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重庆开派对 2亿元转场邀来钢琴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03:32  华西都市报
冯小刚 冯小刚
陈道明扮演蒋介石 陈道明扮演蒋介石
重庆史迪威博物馆馆内正在搭建场景 重庆史迪威博物馆馆内正在搭建场景

  18年

  1993年王朔把小说《温故一九四二》交到冯小刚(微博)手里。2002年,冯小刚与刘震云重新启动,建组,后因故搁置。2011年终重见天日,其间花费了整整18年。

  2亿

  《一九四二》投资高达2亿,华谊兄弟(微博)总裁王中磊(微博)(微博)还曾表示“投资可追加”。这也意味着,制作方期望通过国际市场的收入,来缓解国内票房收入的压力。

  2000人

  该片启动2000名群众演员。冯小刚曾感慨:“两千群演的概念是:40部大巴运输,两千人餐食,拍摄一次的费用大约35万(不含服装道具制作费),仅群演一项费用就达1150万。

  5个月

  长达5个月的野外拍摄时间,让冯小刚辛苦之外也免不了微博牢骚。档期定在今年的暑期档。

  “《一九四二》帮助我认识了历史,吹开了很多尘土,看到了历史的真相。这也是我为什么想拍它的原因。”——冯小刚

  华西都市报2月23日重庆报道 (记者 马丹 陈羽啸) 结束了山西的艰辛拍摄,冯小刚本年度重量级影片,投资高达2亿元的《一九四二》转战重庆。近日剧组先遣部队已提前抵达重庆,搭建外景。随后冯小刚将携带奥斯卡影帝“钢琴师”阿德里安·布罗迪,陈道明、李雪健、苏有朋(微博)、柯蓝(微博)等人开拍。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提前赶往重庆秘密探班,无论是在史迪威博物馆还是在法国水师兵营,都能见到剧组工作人员的出入,而搭景工作已接近尾声,只等冯小刚“入驻”。据华西都市报记者打探的最新消息,冯小刚等众多大腕则将于今日抵达重庆,本周末将有两场重要夜戏上演。

  搭景

  为迎冯导,博物馆闭馆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往冯小刚在重庆的拍摄地之一史迪威博物馆。博物馆大门紧闭,门上贴着闭馆通知:“2011年12月31日至2012年2月29日闭馆,在此期间谢绝参观。”大门外停靠着一辆京牌货车,窗口上张贴着“《一九四二》剧组”字样,车内放置各种剧组道具。

  透过围墙的栏杆,在博物馆的空地里停着两辆白色商务车,而后院的空地上则用沙袋堆砌了一圈街垒,院子里的工作人员忙进忙出,地上堆放着七八个古董花瓶、地毯等室内装饰物件,看来此地布景已接近尾声。在不远处的车库中,还停放着两辆墨绿色的老式美国军用吉普车。据门口一位守门的工作人员称,正是因为拍摄需要所以才闭馆了。

  记者随后在法国水师兵营看到,这栋三层楼高的法式古典小洋房外已经停了5辆大型货车,整个院子里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旗帜,窗台上和门廊上也有。现场工作人员不时调整着旗帜的位置,看得出冯小刚的要求很精细。院子的地上还摆满了鲜花和盆栽,盆栽旁摆着特制的岗哨亭。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透露,他们花了一天时间大致完成布景。而南山植物园的西班牙别墅,在戏中将成为蒋介石的官邸,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室内戏,拍摄最多一天。

  夜拍

  身体不好,冯导自带厨师医生

  据记者多方打探获悉,《一九四二》本周末将迎来两场重头戏。其中一出是陈道明扮演的蒋介石与奥斯卡影帝“钢琴师”阿德里安·布罗迪的对手戏。“钢琴师”在片中的身份也众说纷纭,一说是外国大使,一说是美国记者。而两场夜戏都是以派对为主,包括在法国水师兵营拍摄一场国民党高官在俱乐部欢迎美国来使的夜间派对;以及柯蓝扮演的宋美龄会见美国来使的派对。

  据打探,《1942》让冯小刚心力交瘁,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都饱受折磨。所以这次拍戏,冯小刚携带了自己的厨师和医生。前者为调养身体,后者为应不时之需。

  至于其他演员并无特别要求,唯一希望盒饭不能太辣。据说包括奥斯卡影帝布罗迪也没有特别要求,中餐西餐都可以。而一些负责爆破场面的韩国工作人员则要求韩国菜。

  候驾

  传言飞舞,记者全出动

  本月17日,冯小刚一条“恭候道明、布罗迪,雪健、段奕宏(微博)(微博)、苏有朋、柯蓝,才子佳人衣冠楚楚入主陪都。”的微博引得重庆媒体躁动不安。早前有传闻说冯小刚20日就要到重庆,结果因为搭景而推迟了,这几日,时不时接到爆料热线称“看到与冯小刚很像的男子。”全城记者出动却总是空手而归。

  冯小刚究竟何时来?谁也没有确定消息,一说23日晚上就到,一说是24日到达。冯小刚的经纪人张述更是卖关子,“我们在山西拍了好几个月都没见记者,还没到重庆就传得这么厉害了。”不过,据可靠消息称,冯小刚今日就将杀到重庆,因为周末就要开拍两场重头戏。

  故事梗概《一九四二》

  该片讲述1942年河南因为一场旱灾饿死了300万人,“肯定不会是因为一场旱灾使300万人从地球上消失了。1942年是太平洋战争爆发的第二年,中日战争正处于相持的阶段,战争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拍摄《一九四二》是冯小刚的心愿,他说“剧本主要是分两条线,一条沿着灾民逃荒的路,一条线是国民党蒋介石政权对这件事的态度和他们处理的方式。”

  《一九四二》于去年10月底在山西正式开机,演员名单包括张国立、徐帆、陈道明、李雪健、张涵予(微博)、冯远征(微博)(微博)、范伟(微博)等全戏骨阵容,和张默、王子文(微博)、段奕宏、张国强(微博)、苏有朋、柯蓝等新生代演员。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罗迪,和《肖申克的救赎》的主演蒂姆·罗宾斯也被冯小刚招至麾下。

  片场微说

  这部戏,拍得冯小刚想罢工

  《一九四二》是冯小刚这些年来最想拍的电影,百转千回,花了18年的时间打造剧本,总投资超过2个亿。但真正开拍时,冯小刚却感叹不已,接二连三地在微博上表露“厌倦”情绪。表示自己“对电影的爱越来越淡”。此举令粉丝很是诧异。

  叹 2011年10月9日

  因为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拥有一百三十余年历史的美国柯达公司将面临破产。这个不幸的消息意味着胶片时代的终结,同时也意味着《温故一九四二》将是本人使用胶片拍摄的最后一部电影。一个时代翻篇了,挥之不去的是胶片留在心里的味道。

  盼 2011年10月14日

  自1993年第一次读小说《温故一九四二》至今已经过去了18年,其间数次动议拍摄皆因故搁浅。18年,小刘小冯变成了老刘老冯。如今时机成熟,万事俱备。

  伤 2011年11月21日

  不少朋友惊讶布罗迪和罗宾斯加盟《一九四二》,难以预计我们要花去多少银子?说老实话,他们两位不是用钱能砸得动的,我们也没有那么大的预算。他们决定出演皆因被剧本打动。

  喜 2011年12月31日

  用最大光孔抢完今天的最后一个镜头,如释重负往回走,迎面一位面目不详的同事飘过一句:导演,新年好。人都过去了,我慢半拍回头追了一句:新年好。辞旧迎新之际心里竟有些念念不舍,旧年还没有落幕,人们就迫不及待奔向新年了。我念旧,2011这一页拈在手上不忍翻篇,趁尚有余温,与君道一声:旧年好。

  厌 2012年2月8日

  拍了三个多月,每天风里土里,咬不完的牙着不完的急,渐渐度日如年。对电影的爱越来越淡,对这样的生活也开始感到厌恶,也许真的到了要和它说分手的时候了。想想还有近两个月才能收工,想想合约里还有四部影片要拍,怎么捱过去?拍电影如果没了企图心,就剩受罪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整理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