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电影海报屡犯“偷懒病” 缺乏创意高度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04:20  广州日报
国产电影海报屡犯“偷懒病”缺乏创意高度相似
《大追捕》的终极海报,创意类似《哈利·波特3》。
国产电影海报屡犯“偷懒病”缺乏创意高度相似
《LOVE》和《真心话大冒险》的海报相似度极高。
国产电影海报屡犯“偷懒病”缺乏创意高度相似
《LOVE》和《真心话大冒险》的海报相似度极高。
国产电影海报屡犯“偷懒病”缺乏创意高度相似
《LOVE》和《真心话大冒险》的海报相似度极高。
国产电影海报屡犯“偷懒病”缺乏创意高度相似
《武侠》海报突出了影片的东方元素和武侠气质,颇具新意。

  一张有创意的海报要求颇高,既要创意十足,又要讲究明星排位,还要求广告语一语惊人,才能吸引观众入场。近年来,国产电影海报设计却屡犯“偷懒病”,“明星大头照”式海报泛滥,抄袭现象严重、创意雷同的事故也频频出现。这引来众多网友的鄙夷:山寨国产片本来不少,没想到海报也这么“山寨”。能不能来点新意呢?

  文/本报记者王振国

  偷懒病症状一:抄袭创意

  国产电影海报近年事故频频出现。最近的例子,是由周显扬(微博)执导、影帝张家辉、任达华(微博)联袂主演的新派警匪电影《大追捕》曝光的一款终极海报。在海报上,身穿囚衣、眼神阴鸷的“囚犯”张家辉表情十足,其下方的“通缉文字”则披露了影片剧情和悬念,整个海报画面显得简练而醒目。

  不过,尽管这款海报给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但通缉令形式的海报创意,却被揭穿并非由《大追捕》首创。电影史上多部影片发过类似海报和宣传照,比如《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第3集的宣传海报,就跟《大追捕》这款海报类同。当时,《哈利·波特》片方模仿魔法世界的通缉令样式制作了一款别出心裁的海报,在海报上,英国演员加里·奥德曼扮演的“通缉犯”小天狼星布莱克做出一副怒吼的表情。

  海报创意雷同的“事故”并不止这一次,不少国产片的海报都有明显的抄袭痕迹。如黄晓明(微博)(微博)主演的《唐伯虎点秋香2》一款海报上,“唐伯虎”手拿画笔恶搞《金刚狼》海报,却被认为有抄袭的嫌疑。《让子弹飞》有一款模仿影片《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这样》“太空漫步”的海报,也引来抄袭骂声。去年底,《倾城之泪》一款六主角的海报,也被网友认为跟2005年一部韩国电影《悲伤电影》的海报十分相似。导演黄真真对此也承认“我看完也觉得好像”,同时她辩白称,《倾城之泪》并不是有意抄袭。

  近来的例子还包括黄磊(微博)执导的短片《老男人历险记》海报,也被指出跟乔治·克鲁尼执导的《总统杀局》海报如出一辙,两款海报都是男主角用一本以他的脸为封面的杂志挡住自己的脸。

  偷懒病症状二:

  相似度高

  相比抄袭创意,不同电影的海报相似度高的例子更是层出不穷。例如,今年情人节档的两部影片就受到网友的热议,国产电影《真心话大冒险》与《LOVE》的海报相似度竟然高达90%以上。两款海报的形式都是用片中台词等一大堆文字将观众的目光引向海报下方的电影片名,不同的只是《真心话大冒险》的文字排列成心形,而《LOVE》则是正方形。

  去年年底,也有网友揭发,同为中影集团出品的影片《新少林寺》的海报,在版式上和《建国大业》海报如出一辙。

  偷懒病症状三:

  明星头像泛滥

  不少电影片方在设计海报时喜欢突出明星元素、罗列明星头像,毕竟,花了大价钱请了明星主演,就必须让观众知道影片“大牌云集”。不过据记者了解,这种“大头照”式海报却往往因为毫无信息量同时毫无创意而备受影迷诟病。

  正面榜样

  3D效果、手书片名

  还能玩些新玩意

  近来也有不少国产影片试图打破海报创意缺乏的僵局,也出现了大量打破传统的海报。其中,有的海报大玩神秘,有的海报尝试3D效果,有的让明星、导演手书片名,奇招各出。

  《龙门飞甲》的一款海报,以一身黑衣的李连杰(微博)挥剑的造型为主,配以导演徐克题写的片头“龙门飞甲”,还在二维海报上展现出李连杰挥剑的叠影,模仿了观众在观看3D影片时不戴眼镜裸眼观看画面时的叠影效果。

  在去年柏林电影节亮相的《武侠》海报打破了“大头照”海报的模式。该款海报中只有两个以帽遮面的男子,背后是“武侠”二字,此外无任何演员、剧情信息,有评论认为,这反而突出了影片的东方(微博)元素和武侠气质。

  去年戛纳电影节上公布的《窃听风云2》的首款英文版前导海报也很有特色。海报中,刘青云、古天乐(微博)和吴彦祖(微博)三大型男再次聚首,诡异而空荡的公车站布局充满悬疑;如果观众留意海报细节,则可看到古天乐手举望远镜,吴彦祖持枪而动与刘青云提包前行。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