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伟平谈《十三钗》北美遭排挤:中国人太弱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04:10  扬子晚报

  日本名古屋市市长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激起了强烈反响,同时网络上又爆出了《金陵十三钗》在北美上映受到好莱坞日本势力排挤抹黑的消息。日前,《十三钗》出品方新画面董事长张伟平在新加坡接受了记者电话专访,张伟平坦言《十三钗》因为政治因素受到了不公正待遇,而中国人在好莱坞“太弱势”。

  曾被提醒双重风险 遭遇合伙人临阵撤资

  张伟平坦言,早在刚刚决定投资《十三钗》时,就曾有好莱坞的合作方提醒过他,这部片子不光有商业风险,也有巨大的政治风险,“拍南京大屠杀题材,事先要想好。”

  张伟平一度对对方所言的政治风险不解,后来他发现,日本公司在好莱坞很有影响力,好莱坞大公司里有两家就是索尼哥伦比亚公司和索尼经典公司,日本人这么看,好莱坞也就认同了日本人。在这样一种预设下来看《金陵十三钗》,他们就得出,这部电影是胡编乱造的。

  张伟平透露,在《金陵十三钗》开机前两个月,原本的合伙投资人、多年负责新画面影片海外发行的海外发行商、香港安乐电影公司总裁江志强突然提出撤资,“好莱坞会对这部影片有什么样的看法,江志强很清楚,他撤资就是因为他意识到了这部片子在好莱坞的政治风险。”此前,新画面多部影片如《英雄》、《十面埋伏》、《三枪拍案惊奇》等的北美版权都被江志强出售给了日本人控股的好莱坞索尼经典公司,但是张伟平很清楚,索尼经典这次不可能再收购《十三钗》的版权。张伟平说,“我不怪江志强,他是一个电影商人,看到风险就撤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他可以撤我不能撤,当时我们给威廉姆斯团队的报酬、给贝尔的报酬都已经通过海外划过去了,我没有地方撤,我不能掉链子。”

  好莱坞点映遭遇幕后黑手 污蔑影片是“国家投资”

  为了提防《十三钗》在北美遭到好莱坞日本势力的黑手,张伟平重金请来了好莱坞最有经验的公关团队DDA来负责影片在北美的媒体公关。在之前小范围的内部看片会上,《十三钗》得到了好莱坞媒体与电影人的一致好评,而当影片为了参与奥斯卡奖项角逐而开始点映的时候,好莱坞几大主流媒体的评价开始出现一面倒的恶评,恶评中无不夹带着鲜明的政治色彩。

  美国著名电影批评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EmanuelLevy在《电影》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十三钗》不是来自真实生活的灵感”,《纽约时报》的影评人MikeHale称张艺谋“他最近的一些中国电影已经更多展现的是充满感情色彩的爱国主义、沙文主义以及对日本侵略的妖魔化。”英国《卫报》援引生活在东京的影评人马克·席林的话,“想想中国在过去几年中拍摄的所有反日题材的电影,再多一部不会有什么大的区别。但任何分销商在日本都会遇到一定的风险。”归纳这些好莱坞媒体的评价就会发现,他们对《十三钗》的否定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二是否定影片的商业影片性质,将其视为“国家宣传片”。

  至此,好莱坞主流媒体已经将《十三钗》定位成了一部“由中国政府投资的南京大屠杀宣传片”,在西方媒体看来,张伟平向中国国有银行民生银行贷款投拍该片,影片在政协礼堂举行首映等等,都可被视作影片“国家投资”的证据。对此张伟平感到哭笑不得,“他们就是故意要歪曲事实,千方百计地把片子和政治扯上关系。”DDA向张伟平坦言,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媒体把电影往政治上扯,因为日本在好莱坞的势力有目共睹。当好莱坞媒体在日本势力的操作与控制下开始大打政治牌的时候,DDA告诉张伟平,“这部片子的政治麻烦大了。”

  海外回收还需时间 “电影让我精疲力竭”

  张伟平坦言,如果不是这次的名古屋市长事件,他未必会站出来将《十三钗》在北美的遭遇公之于众。张伟平无奈地表示,“这事没地说理去,我也不想说,就这么算了呗,这种委屈受得多了。其实投资张艺谋电影,我一直承担着商业与政治的双重风险,但我一直什么都没说。说实话我没有想到好莱坞这么讲政治,没有想到政治最终决定了《十三钗》的命运,没有想到东西方世界在政治、文化、价值观上的差异决定了影片的命运。

  他对北美和日本市场基本不抱希望了。对于北美市场,他表示“还在运作之中,但前景不乐观”。《金陵十三钗》投资了6个亿,这6个亿理想的回报模式是,国内收回10亿票房,这就可以得到近4亿的收益,再从北美得到2亿的回报,如此便可完美收回投资。为了凑齐这6个亿的投资,张伟平把公司的办公室和别墅都押给了银行。

  然而,《金陵十三钗》在内地只有6亿3000万票房,在北美又面临如此尴尬的局面。张伟平收回成本的压力无疑大了许多。让张伟平稍微安慰的是,欧洲市场和亚洲市场不像北美和日本市场受影响那么大,“现在看来还不错,还在运作之中”。电影发行需要时间,收回成本也需要时间。

  张伟平是如此疲惫,年前八大院线曾联合起来攻击他,当记者问他有没有打算自建院线时,他回答说:“电影都已经弄得我精疲力竭了,还建院线?电影干得太累了,我得歇歇。”张伟平将与张艺谋十六年的合作之路称为“坐过山车”,“这么多年,大风大浪都过来了”,这次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但是张伟平坚持认为,《十三钗》是张艺谋电影中最精良的一部,“以后你再有钱也拍不出这样的电影来了,拍电影要综合太多的因素。”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