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亮熊》自言血腥提醒观众谨慎观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1:0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美虹

  今晚,有片花流传于各视频网站的纪录片《月亮熊》完整版,将在纪实频道《真实第25小时》全球独家首播。由于片中画面真实再现了黑熊在养殖场的生活情景以及工作人员取胆汁的过程,纪录片开头就有“该影片包含有血腥场面,可能会引起观众不适”的字样,提醒观众谨慎观看。

  拍摄备受阻挠

  《月亮熊》几乎完整记录了黑熊养殖产业的内幕和过程,且很多画面都是从未呈现过的,令人惊讶的是,拍摄者却是3位业余的纪录片导演熊君慧、涂俏和陈远忠,这部纪录片是他们自筹资金、深入拍摄现场,历时4年完成的。这并不是一部应景而生的电视作品,3位主创从2008年就开始关注这个行业,开始计划进入熊场内部进行记录。但是拍摄之路非常艰难,受到种种阻挠,拍摄过程中,他们暗访了全国包括山东、东北、四川等11个省市的“活熊取胆”黑熊养殖场及农户,曾经假扮夫妻、游客,千方百计接近隐蔽的熊场,接近事实的真相。《真实第25小时》栏目负责人了解到纪录片《月亮熊》制作完成时,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该片主创,并在第一时间获得了其独播权。此外,节目组还制作了3部公益宣传片,分别讲述被取胆汁的黑熊、被割去鱼翅的鲨鱼和被猎取象牙的大象的悲惨命运,配合播放。

  画面不乏血腥

  记者了解到,片中很多画面令人触目惊心:有的农民像养猪一样把熊养在家里,当作赚钱的工具,那些散养户大多会给黑熊穿上铁马甲,防止它们自己低头把引流管取出或舔伤口或自残,一件铁马甲300元,可以给一头黑熊终身使用,而铁马甲的结构恰好能禁锢一头黑熊的身体活动;有些主业养殖户养熊已经20多年,除了获取胆汁,他们也卖熊掌,有一个卖熊人说,他在5分钟内能卸下4只熊掌,熊还站着,他以此为骄傲;在四川资阳拍摄一个熊场的时候,拍摄者受到了严重的阻挠,他们用暗访的形式拍到那里有40多头黑熊,还有些等待分娩的熊,那里的农民都知道回避采访和镜头……《月亮熊》原片50多分钟,但《真实第25小时》栏目时长为45分钟,播出时必然有部分删减。负责该片的纪实频道编辑唐欣荣告诉,删减部分包括两方面,一是导演为保护线人而提出删减一名采访者和熊掌烹制过程的画面,二是编导组对部分宗教内容的删减。针对黑熊生活的镜头几乎没有改动,片头的提醒是导演组特地加上的,“有一些血腥画面,如拯救黑熊组织给黑熊做导管摘除手术的过程,熊体内的癌细胞和肿瘤尽显无疑,还展示了铁丝如何捆绑在黑熊胆上的画面,手术过程中也有血留下,但这些都是出于救助的目的,并没有剥皮等特别残忍的画面,纪录片展示这些也并非为了猎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