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获奖感言看明星百态 影后淡定普卢默幽默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4:05  南方都市报微博
梅丽尔-斯特里普是当夜最淡定影后 梅丽尔-斯特里普是当夜最淡定影后
让-杜雅尔丹奥斯卡之夜春风得意 让-杜雅尔丹奥斯卡之夜春风得意
1964年凭《音乐之声》一夜成名的他创下了奥斯卡影史上获奖年龄最大的男配角纪录 1964年凭《音乐之声》一夜成名的他创下了奥斯卡影史上获奖年龄最大的男配角纪录
继获得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女配角后,这位黑人女星哭着登上奥斯卡颁奖台 继获得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女配角后,这位黑人女星哭着登上奥斯卡颁奖台

  第8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表演奖     

  ●法国影帝首次横扫奥斯卡,美国梅姑二度封后

  ●82岁男配角生于加拿大,黑人女配角身为非洲裔

  “淡定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

  我再也不会上这个台了

  Meryl Streep

  1949年6月22日生于美国。获17项奥斯卡提名,之前获得第52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及第55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都网)

  与新科影帝的雀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手捧影后奖杯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十分淡定,甚至于,她上台后还自嘲了一番:“Oh,My God!他说我的名字时,我似乎能听到一半美国人都在:“Oh……怎么又是她……?”

  斯特里普与奥斯卡尤为有缘,至今已获得17次提名,这个纪录迄今无人超越。在此之前,她曾凭借1979年的影片《克莱默夫妇》获最佳女配角奖,又凭借1982年电影《苏菲的选择》摘得奥斯卡影后。这次,她在《铁娘子》中饰演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作为一位美国演员却在大银幕上完美操着地道的英国英语,还使用了“易容术”,在颈部、脸颊、鼻子等部位做了几十块皮肤,尽可能地贴近影片原型,化身“铁娘子”的她,语调与动作与原型几乎一模一样,让人钦佩。

  “我知道再也不会上这个台了。”今年63岁的斯特里普,虽然淡定以对影后大奖,但心中感慨丛生,趁此机会对所有朋友表示感谢。

  颁奖典礼结束后,斯特里普在后台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及是否曾担心此次失落大奖,她表示:“我已经拥有了所梦想的一切,但坦白说,真的有让我震惊到。”30年前,她第一次在奥斯卡封后;30年后,再次手拿小金人封后,她自我打趣道:“我原本想,我已经老了、让人厌倦了,但当听到我的名字时,那种感觉像是我忽然进入到一片白色光芒中……感觉像回到童年。你知道,当我第一次拿到奥斯卡时,年纪还挺小的。”

  ●获奖感言:

  “谢谢!Oh,My God!他说我的名字时,我似乎能听到一半美国人都在:‘O h……怎么又是她?’不论如何,首先,谢谢我的丈夫,如果在最后感谢他,会被音乐淹没。你的支持是我最坚实的力量。感谢我的合作者们。37年前,我在纽约遇到了我的发型师,之后我们从《苏菲的选择》到《铁娘子》,几乎合作了每一部电影,从来没有分开。我想我再也不会登上这奖台了。感谢所有朋友。我在这个台上,看到那么多的朋友,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一生,看到与所有朋友分享拍电影的喜悦和情谊。谢谢。”

  梅姨获得最佳女主角,虽然大家都很开心,但我觉得这还算是这次典礼的一个惊喜。毕竟之前她没有赢得演员工会奖。最终第二位黑人奥斯卡女主角未实现,女主女配都是黑人的纪录没有出现,但梅姨的金色衣服真是没白穿。——@爱电影的懒猫

  “雀跃影帝”让·杜雅尔丹:

  我剃胡子了,很抱歉

  Jean Dujardin

  1972年6月19日生于法国。首次获得奥斯卡提名。

  当获知自己斩获影帝的那一刻,台下的法国演员让·杜雅尔丹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先是起身与导演米歇尔·哈扎纳维希乌斯、演员贝热尼丝·贝乔来个“狠狠的拥抱”,接着小跑上台,兴奋地大声喊出:“我爱你们的国家!”这是法国演员第一次夺得奥斯卡影帝,意义非凡。

  “谢谢学院!”雀跃的让·杜雅尔丹稍微冷静了一下,从怀中掏出一张小纸条,开始致感谢辞。“有趣的是,1929年第一届奥斯卡时一张票是5美元,才15分钟,时代真是变了。”看样子,让·杜雅尔丹真的是有备而来,把早已准备好的言语一股脑倒出后,他望向台下《艺术家》主创,专门说出了对妻子的感激。

  在法国,让·杜雅尔丹是家喻户晓的演员,演出过电视喜剧《一个小伙,一个姑娘》(Ungars,unefille)后,他的演艺事业开始风生水起,在那部剧中,他的妻子亚历山德拉·拉米也出演了一个角色。据法国《费加罗报》的数据显示,杜雅尔丹是2009年法国男星中收入最高的,约为440万欧元。

  凭借黑白默片《艺术家》,让·杜雅尔丹一路拿奖拿到手软:戛纳电影节影帝、金球奖影帝、英国电影学院奖影帝……到奥斯卡颁奖礼上,他击败了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等劲敌,再添一顶影帝桂冠。片中,他的表演、造型与影片的怀旧情怀完美融汇,就连那抹小胡子都让人津津乐道。遗憾的是,如今他把胡子剃掉了,为此他在红毯上受访时说:“我剃胡子了,很抱歉。”即便有人感慨说奥斯卡评委是把票投给了人人都爱的克拉克·盖博(让·杜雅尔丹在《艺术家》中的造型与其神似),但让·杜雅尔丹用自己的表现说明了一切。

  舞台上的让在激动之外,还有一丝小小的紧张,对身边人致谢之后,他又看了一眼手中的小纸条,以这句话总结道“如果乔治·瓦伦丁(《艺术家》中他所扮演的角色)能够发出声音的话,他会说:‘这一切太美妙了’,谢谢!“之后,尽管离开了麦克风准备走下舞台,只见他口中仍旧念念有词,还原地跳了几下踢踏舞步,看来,一时半会他是没法平静下来了。

  ●获奖感言:

  “我爱你们的国家!谢谢学院!有趣的是,1929年第一届奥斯卡时一张票是5美元,才15分钟,时代真是变了。感谢克拉克·盖博的启发,今晚很多人都给了我灵感。谢谢导演给的机会,谢谢女主演,谢谢我的妻子,我爱你!如果乔治·瓦伦丁(《艺术家》中他所扮演的角色)能够发出声音的话,他会说‘这一切太美妙了’,谢谢!”

  影帝肯定是杜·雅尔丹了,与其说奥斯卡是在嘉奖法国人,不如说是在缅怀曾经的经典好莱坞明星们。——@戴围脖的Luc

  “逗趣男配角”克里斯托弗·普卢默:

  小金人,我也就比你小两岁

  Christopher Plummer

  1929年12月13日生于加拿大多伦多。2010年凭影片《最后一站》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

  “你(奥斯卡小金人)也就比我大两岁,这些年你都去哪去了?”82岁的老戏骨克里斯托弗·普卢默夺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年老心不老的他捧着小金人,开起玩笑来,逗得台下站立为其鼓掌的电影人们莞尔一笑。    

  加拿大演员克里斯托弗·普卢默,最为人所熟知的是其与茱丽·安德鲁斯合演的《音乐之声》。2010年,他曾凭《最后一站》获得第82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可惜未能夺奖。今年,他凭借《初学者》中的同性恋角色修成正果,他打趣道:“我得坦白,很久之前我就开始准备奥斯卡获奖致辞,这么久才见到你。我都忘了那些获奖感言了。”

  他的获奖,创造了奥斯卡影史上获奖年龄最大的男配角纪录(原纪录是1975年的奥斯卡最佳男配乔治·伯恩斯,当年他79岁)。接受采访时,他被问及对于这个纪录有何感想,他想了想说:“我不敢相信,我想这个纪录应该是卓别林所保持的?我不太确定,但不管怎样,感觉很好。”

  ●获奖感言:

  “你也(奥斯卡小金人)就比我大两岁,这些年你都去哪去了?我得坦白,很久之前就准备自己的奥斯卡获奖致辞,这么久才见到你。我都忘了那些获奖感言了,感谢跟我同时入围的演员,真的很荣幸能跟你们一起入围,感谢影片的导演,不是他们我就无法站在这里,如果我是个礼貌的人,我会跟伊万分享这个奖项,但我现在没礼貌,感谢各种公司,感谢我的女儿和妻子。”

  最佳男配角《初学者》的克里斯托弗·普卢默爷爷,也是21世纪第八位扮演同性或双性恋者获得奥斯卡演技奖的演员!以接吻为准,所以《时时刻刻》的妮可·基德曼、《黑天鹅》的娜塔丽·波特曼也逃不掉,哈哈!———@毕成功(微博)

  “喜泣女配角”奥克塔维亚·斯宾瑟:

  我吓死了!快晕了!

  OctaviaL Spencer

  1970年5月25日出生于美国,非洲裔。首次获得奥斯卡提名。

  凭借《相助》,非裔美国女演员奥克塔维亚·斯宾瑟继在金球奖上夺得最佳女配之后,再下一城,同时也拿下她个人的首座奥斯卡小金人。

  影片中,她扮演一名心直口快个性十足的黑人女佣。这个角色似乎就是为她量身打造的,因为捧着小金人的她,表现也是那般:心直口快。她说“谢谢奥斯卡,把全世界最辣最帅的男人们放在一个屋子里”,逗得全场大乐。喜极而泣的她,直言“我吓死了!快晕了!”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她的喜悦。

  后台接受采访时,她放言:“今晚我要去找香槟,我要活在这一刻,我真的太幸运了!”问及感谢斯皮尔伯格的原因,她说:“他让我的好朋友塔特泰勒(《相助》导演)起用我”,“斯皮尔伯格真的是一个非常杰出的电影人,他创造了伟大的成就。”她还透露,“我想成为一个制作人,让大家投入到他们所擅长的事情中。我不仅要存在于幕前,也要在幕后中有所作为。”

  ●获奖感言:

  “谢谢奥斯卡,把全世界最辣最帅的男人们放在一个屋子里,谢谢我的家人们,我的《相助》帮,谢谢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他改变了我的人生,谢谢大家!我吓死了!快晕了!”

  恭喜奥克塔维亚·斯宾瑟!这部以60年代美国南方为背景,以白人与黑人主仆关系带来的互助与冲突为主题的佳作,在美国上映后叫好叫座,斯宾瑟饰演的女仆也获得一致赞誉,如今终于再下一城,带奥斯卡小金人回家!恭喜!———@迪士尼电影(微博)

  南都记者陆欣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