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2月23日):《黑夜传说4》夺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7:29  新浪娱乐微博
《黑夜传说4:觉醒》第一 《黑夜传说4:觉醒》第一
《爱》第二 《爱》第二
《藏身之所》第三 《藏身之所》第三

  凯特·贝金赛尔主演的《黑夜传说4》,以3D的方式强势回归名震一时的“狼人吸血鬼争雄”的“异世界”,并以64万美元的首日票房登上了榜首,而钮承泽(微博)导演的爱情片《爱》,以台湾与内地为背景,香港首日票房约33万,加上优先场后94万港元;至于上周的冠亚军《情敌大战》、《烂赌夫斗烂赌妻》,则跌至第五、第六名。

  本周票房要点

  1.当年凯特·贝金赛尔主演的科幻动作片《黑夜传说》虽然只是2200万美元的中小成本制作,但口碑与票房都不俗,全球票房约9570万美元,而最新的这部《黑夜传说4:觉醒》是凯特·贝金赛尔回归之作(上一部《黑夜传说前传》时她辞演),目前全球票房约1.32亿,而香港地区首日票房约65万港元。

  2.丹泽尔·华盛顿与瑞安·雷诺兹主演的悬疑片《藏身之所》在票房榜排名第三,首日票房约24万港元;而奥斯卡提名影片《雨果》、《艺术家》叫好不叫座,尽管在观众的口碑里不俗,可惜不受欢迎,尤其是后者,更是难以讨好当下的年轻观众。

  3.华语片方面,钮承泽导演的新作《爱》是一部台湾与内地合拍的影片,并已经在台北、内地取得不俗的票房,不过登陆香港市场后首日票房约33万港元,加上优先场94万。而杜琪峰导演的《高海拔之恋2》,上映第三个周四时的单日票房还不足5万港元,相比上周四的约23万下跌了约7成,以目前累计846万港元来看,过千万无望。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2年2月23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黑夜传说4:觉醒》 637805 35 1 64
2 《爱》 325240 28 1 94
3 《藏身之所》 237303 27 1 24
4 《情敌大战》 226341 36 8 463
5 《烂赌夫斗烂赌妻》 195900 30 8 359
6 《雨果》 139612 21 1 14
7 《艺术家》 107133 17 1 19
8 《昂山素姬》 70890 14 15 341
9 《高海拔之恋2》 47509 29 15 846
10 《特别响,非常近》 42535 16 8 100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2年2月23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1 《地心历险记2》 3511
2 《三个傻瓜》 2339
3 《逆战》 2215
4 《2012我爱HK喜上加囍》 1912
5 《金陵十三钗》 1029
6 《高海拔之恋2》 846
7 《超能失控》 694
8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 598
9 《后人》 518
10 《情敌大战》 463

  外语片:《黑夜传说4:觉醒》归来,《雨果》《艺术家》叫好不叫座

  2003年时,一部投资2200万美元的科幻动作片《黑夜传说》选择在九月中旬的淡季上映,首周末票房北美票房已经2175万美元,而影片中对于狼人与吸血鬼这两大“异类”的争霸的刻画,还有动作戏,赢得了不少的掌声,特别是那场追赶汽车的戏,在有限的制作资金下拍出了动作场面的张力。不过影片的两部续集都是表现平平,女主角凯特·贝金赛尔还辞演了第三部,而第四部不但找回凯特·贝金赛尔担纲主演,她的丈夫伦·怀斯曼(也是前两部的导演)则担任监制。

  影片的故事放在了第二集的十多年后,吸血鬼女战士赛琳娜昏迷十多年后醒来(这也是影片的片名“觉醒”),看到了自己的女儿,也发觉有一个名为Bio Com的组织正在制造“超级狼人”的新物种来追杀狼人与吸血鬼,赛琳娜与女儿担负起阻止这场大屠杀的重任……这部影片也有意识的讲述一个新的故事,因为加入了人类的故事,还有人类创造的新物种,使得原本是狼人与吸血鬼之间的地下斗争变成三者之间的相互角力,不过整体剧情的设置一般般,毕竟这几年像这类影片已经是层出不穷,要想在剧情上有创意很难。

  影片的另一个看点则在于3D技术,一部分动作场面的3D效果得到了观众们的赞许,被赞为“有太多次,血、玻璃、子弹、银鞭和嘶吼的狼人不断朝向观众扑来,明知道是要拍来捞钱的,但这次真的是有诚意”;但也有观众表示大部分时候的3D效果都不算出色。

  而当你《黑夜传说》在香港取得174万港元,续集《黑夜传说2》在淡季三月份上映,票房则476万,以目前本片的首日约64万港元来看,预计最终在七八百万之间吧。

  另一部新片《藏身之所》(Safe House)则是瑞典导演丹尼尔·伊斯皮诺萨进军好莱坞的作品,由奥斯卡影帝丹泽尔·华盛顿与新秀瑞恩·雷诺兹主演,讲述被视为中情局最危险的叛徒的托宾·福斯特突然现身南非,随后被逮捕并送到CIA的安全屋里,由马特·威斯顿看守,但他们也遭到了一群雇佣兵的袭击,于是不得不寻求藏身之所,并在这过程中要找出幕后黑手……影片将中情局阴谋、背叛还有典型的好莱坞动作等不同元素融合在一起,并通过中情局老手与新秀的联手抗敌来表现人与人之间的淡淡关系,剧情有点中规中矩。

  不过影片的动作场面赢得了观众们的不少赞许声,而老戏骨丹泽尔·华盛顿的表演也为影片添色了不少,他着重于人物内心深处的黑暗面的挖掘,从暴力、反社会等角度,来演绎这个人物的内心冲突与挣扎。只是这类悬疑动作片在香港市场的境况不是很卖座,本片的表现也是平平淡淡。

  市场表现更加糟糕的,大概是马丁·西科塞斯导演的3D科幻片《雨果》及法国怀旧片《艺术家》吧。前者《雨果》也是一部献给电影的电影情书,将电影人的梦想与致敬传达在大银幕上,而后者甚至直接以二三十年代的全屏、黑白电影、无声等方式来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致敬,在本届奥斯卡上赢得了不少提名,甚至被认为是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的种子选手,但毕竟奖项与票房之间没有必然关系。

  华语片:《爱》首日约33万,《高海拔之恋2》难过千万

  2010年的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与实施,被视为台湾电影与内地电影合作或者进入内地市场的转折点,而仅是今年来便有九把刀(微博)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罗安得导演的《乌龙戏凤2012》(台湾片名:《宝岛大爆走》)及钮承泽导演的《爱》相继在内地上映(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据报道也将会登陆内地市场),其中《爱》上映迄今,不但台湾本土票房超过1亿新台币,内地票房也已经过亿。

  《爱》是一部台湾与内地合拍的影片,由舒淇(微博)、赵薇(微博)、阮经天(微博)、彭于晏(微博)、赵又廷(微博)、陈意涵(微博)等主演,以八个男女之间的几段不同爱情、友情、亲情关系,来展现出普通人之间的情感关系,也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共鸣。如一位网友大赞,“《爱》整体来说是一部可爱动人的爱情电影,故事流畅、甜美,演员表现称职,在每个年纪、每个地点、不同的性格与人物,会有各种不同爱的模式。在剧中舒淇曾说过:‘你最喜欢的最后不一定是你的,但你拥有的却不一定是你最想要的’。虽然世事总是难以如愿,述说着现代男女复杂速食的爱情关系,拔云见日中依然有着爱躲藏,藉由爱找到生命的原动力”。

  影片在香港地区首日票房约33万港元,加上优先场后约94万。如果只是单纯看这个33万的数据可能觉得不高,但鉴于这几年台湾电影除了《海角七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之外没有香港票房突破500万港元的台湾作品,加上这段时间的爱情片不少,而市场又比较淡,实际上这个成绩已经不俗。更何况,作为一部合拍片,能够在两岸三地都取得不俗票房的影片,迄今依然是屈指可数。

  本周的票房榜上还有两部华语片,即王晶(微博)的《烂赌夫斗烂赌妻》与杜琪峰的《高海拔之恋2》。前者票房跌至约20万港元,累计359万,预计最终能收到600万左右,而后者相比上周四时约下跌七成,加上单日票房已经不足5万港元,恐怕只能是在900万左右,而要过千万基本上无望。

  下周开画:《灵魂战车2》再开战

  由尼可拉斯·凯奇当年主演的《灵魂战车》以1.1亿美元的投资在北美取得了1.158亿美元的票房,续集《灵魂战车2》(Ghost Rider: Spirit of Vengeance)将投资缩水将近一半,北美首周时票房约2200万美元,表现平平,而下周四(3月1日)将在香港地区上映。

  在柏林电影节、金球奖中大胜而归的伊朗电影《纳德与西敏:一次别离》,有望于本届奥斯卡上再下一城赢得最佳外语片,而香港地区也于下周四正式开画,有望像当年的《入殓师》般借着奥斯卡之势取得不俗票房。

  在内地市场以小搏大成为黑马的《失恋33天》,将在3月1日上映,是否也能成为市场的黑马还很难说,不过情况不是很乐观;而黄真真与郑丹瑞再次合作的爱情片《倾城之泪》同日上映,恐怕更加难以突围,毕竟影片的质量很差,且缺乏话题性。另外还会上映四部不同类型的作品,包括奥斯卡提名影片《我们需要谈谈凯文》(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悬疑惊悚片《心中的恶魔》(The Devil Inside)、印度喜剧片《潇洒走一回》(Zindagi Na Milegi Dobara)及演唱会电影《东京事变·告别演唱会》(Live Tour 2012 Domestique Bon Voyage)。

  (阿木)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