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鞍华:拍《桃姐》不再恐惧年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01:40  扬子晚报
许鞍华:拍《桃姐》不再恐惧年老
许鞍华

  由许鞍华执导,刘德华、叶德娴主演的温情文艺片《桃姐》昨日在杭州举行媒体和影迷看片会。《桃姐》是今年金像奖热门影片,去年底金马奖大奖上,拿下最佳导演、影帝影后,去年中的威尼斯电影节,叶德娴捧回威尼斯影后。如此多的殊荣,让观众对《桃姐》的期待感与日俱增。3月8日,该片正式在内地上映。昨日看片会后,著名导演许鞍华现身,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桃姐”已成历史 但我们都逃不掉

   记者:怎么会想到《桃姐》这个题材?

  许鞍华:这个题材是我们的监制李恩霖的,电影里的刘德华演的就是他,桃姐是他家用了很长时间的佣人。桃姐去世后,他写了一些关于他和桃姐生活的笔记,找到我,想做成舞台剧或拍成小成本电影。看了笔记之后,我觉得材料很充实,又有画面感。《桃姐》里,桃姐和ROGER(即李恩霖,刘德华饰)的关系是主仆,又像母子,这种关系现在找不到了,都已经是历史了。现在来香港打工的都是菲佣,签严格的合同,是明确的雇佣关系。随着自己年龄大了,对老年人的生活状态特别有兴趣。

  《桃姐》里老年人的生活,很大部分就是香港老年人的生活,香港深水埗那住的是比较贫苦的人,桃姐去的养老院也是中下层家庭去的,是私人老人院。在香港,公办的老人院地方大些,但是很难进,要排队。

  记:拍这样的一部电影对您来说,有什么收获?

  许:我个人觉得是很好的经历,我现在对老人院没有那么恐惧了,那里的老人们也不觉得自己惨,都是很积极乐观的。

  记:拍这部电影时,会想到您自己老了以后的生活吗?

  许:哈哈,我已经老了呀。等我拍电影拍不动了,我就会去老人院生活。(注:许鞍华今年65岁,和老母亲一起住)

  记:华仔曾经说过,每个人都要看《桃姐》,因为那是我们的未来。

  许:是啊,(笑)我们都逃不掉的。老了以后都要变成桃姐。我想知道那是什么样的状况,再不加盐不加醋地告诉大家。这样大家就不要那么恐惧。

  叶德娴最有望拿奖 老人院里没人认识刘德华

  记:刘德华为什么会有兴趣演这个角色?

  许:他觉得这是一个牵涉生死的题材,就很有兴趣。他现在越来越倾向于拍多些他喜欢的,内心一点的戏了。

  记:从桃姐患病到去世,似乎并没有太多病痛的细节,也没有太多刻意的煽情。

  许:本来也想要多一点桃姐病重痛苦的戏,但恩霖不想让观众那么难受,所以还是处理得比较淡一点。

  记:你们去老人院拍戏,华仔去时,有没有引发追星混乱呢?

  许:哦,没有哦。那些老人,他们都太老了,不认识刘德华啊,而且,他们也没精力追,只是坐在那里。

  记:电影里有很多的明星大腕来客串,徐克洪金宝罗兰秦沛等等,这些大腕都是免费客串吗?

  许:也不都是。不过拿得也不多,车马费吧。拍戏大家来客串是香港电影圈的传统,可惜现在大家在香港拍电影越来越少了,这种机会也更少了。

  记:刘德华也是电影的投资人,他的片酬怎么算?

  许:(笑)他只能指望电影卖钱,他可以拿回片酬啊。

  记:《桃姐》是本届金像奖的大热门,您对哪些奖项有期待?

  许:其实是希望拿摄影和剪接奖,因为他们应该得到表扬。但比较有把握的,应该还是叶德娴吧。(笑)

  到内地拍戏?我普通话都说不好

   记:您一直在拍文艺片,拍文艺片的导演是很清苦的,听说您到现在还是没买房子,和老母亲租房住,是真的吗?

  许:嗯……这个都是真的。不过我现在不愿意说了,怕被人说是装穷,讨同情。其实能健健康康地拍戏,我就很满足了。

  记:您为什么不拍商业片呢?

  许:我不懂拍呀。

  记:香港电影已走下坡路,很多导演包括杜琪峰也北上了。

  许:是啊。这早就开始了,1994年就开始了,不过我并不绝望。上次我在温哥华做评委,很多低成本电影也都拍得挺好的。现在几个学生几千美金,如果有创意,也能拍很好的电影。

  记:您算是坚守香港电影的一位了。

  许:我,也不算坚守吧,我也可以到内地拍戏。不过我不是内地人,连普通话都说不好,也不懂人际之间(注:这几个字她发音发了好几次才发准)那些微妙的地方,老要问人。到内地,拍一个题材要找资料,看好久,仍然难理解,不懂拍。不懂的,我拍不了。

  记:内地如今也出来很多女导演,您了解她们吗?

  许:哦,很多,我喜欢马俪文的《我们俩》。她们都是大美女啊!不像我们那一代,都是刻意男性化。我们那时候开工,不装成男人是不行的。

  记:装成男人就可压住对方?

  许:也不是,你拍得好人家才会怕你。

  特派记者 马彧 上海报道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