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志明《匹夫》首次触电 演大佬担心没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4:48  天天新报
《匹夫》 《匹夫》

  因为马志明的加盟,青年导演杨树鹏(微博)的新片《匹夫》备受关注。日前曝光的首款片花《匹夫PART1:豹子堂》展现了黄晓明(微博)饰演的方有望雨夜拜见黑帮老大薛豹子的戏份,少马爷跟黄晓明斗狠的场面气氛紧张,颇有点要给黄晓明“拿拿龙”的架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匹夫》是少马爷首次“触电”。

  记者:以前推了那么多戏,怎么就接了《匹夫》呢?

  马志明:当初要拍电视剧《马三立》时,李少红(微博)就找过我,我说我演不了,只能是支持。我总觉得隔行如隔山,心里没底。接拍《匹夫》关键是跟导演杨树鹏的关系,我们俩认识好几年了,算是忘年交吧。他喜欢马家相声,我也喜欢他的才气。基本上我所有的段子他都能背下来,拍电影时就没怎么谈电影,聊的都是我的相声,别人没想到的他想到了,可以说他的认知超过了一般的相声演员,真正搔到我的痒处了。

  记者:头一回拍电影,有什么顾虑吗?

  马志明:我说演一个没问题,前提是戏不能太重。我本来就做过心脏支架,有7年了,后来检查发现又堵了,拍电影的前一阵又做的搭桥手术。做手术前我跟他说做完这个我就给你拍去,要是做不好那可就拍不了了。

  记者:片花里你特精神,真不像刚做完手术的。

  马志明:其实现在胸口还是木的,但恢复得还算不错。都知道导演爱说人,拍之前我还跟杨树鹏开玩笑说,到时别呲儿我啊,呲儿我可就不拍了。别看平时有说有笑的,一到片场,他特严肃认真,太认真了。

  记者:听说你平时特别喜欢看电影,最喜欢什么类型的?  

  马志明:可能也是受我父亲的影响,当年他去影院看电影我就跟着,父亲也有不少电影圈的朋友,导演谢添和他是把兄弟。我是看着电影长大的,树立人生观跟电影有直接关系,一开始是赵丹(微博)、白杨(微博)、秦怡这一代演员的作品,《万家灯火》没少看,之后像于蓝、于洋(微博)这代演员的作品也看了很多。近几年的《集结号》《让子弹飞》我都看,看了好几遍了,我特别爱看国产片。

  记者:你觉得电影和相声有能互相借鉴的地方吗?

  马志明:这两种艺术形式有相通的地方。我父亲有个相声段子《十点钟开始》,他发现《钦差大臣》里有个角色和他相声里要塑造的人物相似,他就买票去看,看了十来遍,从中借鉴。而拍电影,也算是一种深入生活吧。

  此前,导演杨树鹏在微博上爆了少马爷接拍该片的趣事:“少马爷问我,我来个嘛呢?我说您来个黑帮大佬。少马爷低头琢磨,这个没体验啊。”别看戏不重,台词也不算多,少马爷对表演也是极为认真,一句“大雨天赶路,方先生有何贵干”,他思前想后跟导演商量:“‘大雨天赶路’得加个‘的’。”说起被网友疯转的片花,少马爷笑言:“你看我一上来撸袖子,其实是为了露出那大扳指来,显示身份啊。”在片场,少马爷比导演还担心浪费胶卷,每次拍完就跑到监视器旁边问导演:“行吗?别浪费胶卷啊!”

  记者:据说你拍戏时是在天津,拍了多久?

  马志明:豹子堂的戏是在天津杨村影视基地拍的,导演是为了就合我刚做完手术。我是中午到的,因为是夜戏,等拍完夜里两点多才到家。

   记者:第一次体验剧组生活,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吗?

  马志明: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我还没到影视城呢,导演带着全体演职人员就在大门口等着接我。那天本来没有张译(微博)的戏,他也特地来陪我;张歆艺(微博)的父母也在,还给大伙炖鱼做饭。黄晓明跟我也没怎么说电影,瞎聊闲侃,请我们一块吃蓝莓。接触之后觉得这些年轻演员都挺好的,跟年轻人接触,也焕发我点儿青春。

   记者:正式开拍前,你得跟黄晓明对对戏吧?

  马志明:基本没有,我也是到了才知道自己要演这个角色。戏就是黄晓明来求我,我不认头、嫌钱少,然后就给他个样儿看看,逼着他咬手指头。词儿不多,你一句我一句,现告诉也来得及。导演说关键是演出来我是老资格,他是晚辈;他来找我,我不能远接高迎;他求我,我就不屑一顾,把这层意思演出来就行。

  记者:杨导跟你说演黑帮老大,你说没经验,不少网友看了之后都笑得不行。

  马志明:让我演黑帮老头,我没有生活啊,他说随便来自由发挥,我呢,主要是怕浪费人家胶卷,电视剧拍坏了还能倒回去重录,但是电影一秒一秒的都是钱啊。结果还真不错,一般一条就过了。导演对我的这种信任,让我有了点儿底气。

  记者:感觉你演的大佬不是耍狠的那种。

  马志明:我觉得做到老大这份上就不是匪徒样儿了,比如杜月笙,不是大家想象中那种动不动就我弄死你的样儿,内心多坏是另一回事,外表反倒文气些。

  记者:那今后你还会参与影视演出吗?

  马志明:应该不会了,还是先把老本行研究好吧,继续推广相声、曲艺。

  新报记者 王轶斐 曹嵩博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