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北京超前点映获好评 客串明星频增笑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4:53  天天新报
《桃姐》 《桃姐》

  日前,将于3月8日上映的电影《桃姐》在北京举行粤语版超前点映活动,新报记者和观众一起先睹为快。《桃姐》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拿下影后大奖,之后成为台湾金马奖大赢家,并在今年香港金像奖揽下多个重要提名。当天的放映中,片中的多个笑点出人意料,影片未如之前想象般“哭到痛心”。在观影后的问卷调查中,观众普遍反映:最难得的是没刻意煽情,开心地笑了,也默默地哭了。

  《桃姐》讲述了出身凄苦的佣人桃姐(叶德娴饰)在主人家工作了60多年,与Roger(刘德华饰)一家形成了半主仆半家人的关系,从第一次因中风而住进老人院,桃姐的身体每况愈下,却得到了“少爷”Roger越来越多的关爱,两人的关系也慢慢超越了主仆,变得如朋友、似母子。Roger在陪伴桃姐走完人生道路期间,由桃姐的视角,体会和旁观了人情冷暖、如何面对终老等诸多问题。影片中,叶德娴令人信服地呈现了一位孤寡老人的内心世界,刘德华成功摆脱了明星味,两人以近乎白描的表演,如流水般演绎了一段特别的情感。

  意料之中的是,许鞍华以一贯的克制讲述了人之将走的复杂心境,影片欠奉煽情,不“怂恿”观众流泪;意外的是,《桃姐》的多位客串明星为影片制造了多个笑点:“刘德华、洪金宝、徐克联手忽悠博纳老总于冬投资”“刘德华调侃郭富城(微博)有模特女友”……这些笑料在影片中穿插,令人感到轻松而温暖。对于整部电影的气氛,导演许鞍华有自己的考虑:“不是一定要哭的,这部片本来也想着不要太闷,还好很多人帮忙,我们就完成的轻松一点。”此外,影片的摄影和音乐都做到了克制而精准,为电影情感的准确表达添砖加瓦。

  当天点映结束,片方随机邀请十余名观众进行了观影试卷调查。近八成观众评价:《桃姐》的质素非常优秀,是近年来难得的电影作品。观众表示,影片打动他们最重要的两个原因是“朴实无华的情感戏份”和“演员毫无雕琢的表演”,也有观众勾选了“今天的桃姐就是明天的自己”一项。五成以上的观众表示,自己在观影过程中流下了眼泪,九成以上的观众表示笑了不止一次,影片的哭点主要集中在“Roger和桃姐等人在病房祈祷”“Roger的同学在家给桃姐打电话念歌谣”等;普通观众的笑点以“华仔调侃郭富城”为最,电影人和媒体记者的笑点则来自“投资方被‘骗钱’”。

  对于最后一个问题:“你会推荐身边的朋友观看《桃姐》吗?”全体观众表示该片非常值得一看,均给出肯定的答案。新报记者 王轶斐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