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关注老年人 许鞍华:拍不动了去养老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5:14  天天新报
许鞍华 许鞍华

  由许鞍华执导,刘德华、叶德娴主演,拿下威尼斯最佳女演员并且在金马奖上大获全胜的电影《桃姐》终于将在3月8日妇女节当天登陆全国院线。昨日,《桃姐》在杭州举行了点映活动。这部电影感人至深,小人物的悲观离合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共鸣。放映后,许鞍华接受了媒体采访,她把该片主演兼投资人刘德华尊为自己的老师,而谈到当下女性导演的生存,她表示,“装可怜是没有用的,女人必须坚强起来”。

  关注老龄化的社会现状

  记者:这部电影是根据编剧李恩霖的真实生活经历改编的,听说您拿到剧本时非常兴奋,觉得这是一个完美的故事?

  许鞍华:当时李恩霖给我的并不是一个完整剧本,而是在桃姐最后的两年岁月里他们俩的生活日记,当时只是想做成一个舞台剧或者短片;但里面的内容都很有画面感,而且我们的电影实在太少关注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了,所以我就觉得这东西不拍成电影实在很可惜。

  记者:通过这部电影我们确实看到老龄化社会的现状,您是不是想通过这部电影反映香港老龄化的社会问题?

  许鞍华:我在拍这部电影时并没有带任何个人情绪,我只是想把我看到的、了解的养老院的生活状况记录下来,其实你跟那些老人接触多了就会发现,他们并没觉得自己很惨,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

  里面最打动我的一场戏就是天还没亮的时候,几个老头就已经在养老院的门口打起了太极拳,那是一种安然自得的生活态度。

  记者:您自己会不会有这种年纪大了却没有人照顾的危机感?

  许鞍华:有,当然有,我现在就已经老了,就等着拍不动进养老院了。

  记者:这部电影的英文名叫《A simple life》,那在您的心目中,什么样的生活可以称之为“简单生活”?

  许鞍华:这个名字是我们的监制施南生起的,我觉得非常贴切,人老了就真的简单了,可能到那时候也没有那么深的危机感了。

  记者:您怎么评价刘德华在这部电影中的表现?

  许鞍华:刘德华是我的老师,他是个多面的演员,虽然他演了很多的商业片,但他还是很喜欢有内涵的戏。这一次他非常用心,自己做了很多功课,让我很感动。

  记者:刘德华这次既是主演,又是投资人,他的片酬是怎么算的呢?

  许鞍华:前期肯定没有算啦,后面就看票房成绩了,票房高的话,他也就赚回来了。

  记者:刘德华在戏里调侃说,自己又高又美的女朋友最后跟了郭富城(微博),这让大家很意外,是您设计的这个包袱嘛,熊黛林(微博)看到会不会生气啊?

  许鞍华:这是华仔自己设计,完全是临场发挥的,你要知道,香港市民都很喜欢调侃明星的,所以不会有问题。

  记者:这次香港金像奖《桃姐》获得八项提名,您觉得获得哪个奖的可能性大?

  许鞍华:我当然希望剪辑、摄影这些技术类的奖项都能被我们收入囊中,因为工作人员实在是太辛苦了;但现在看来,大家还是觉得叶德娴拿下最佳女主角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电影市场需要文艺片

  记者:作为一位成功的艺术片导演,您有没有想过拍一部更加纯碎的文艺片,没有像刘德华这样的偶像出演,检验下是否能同样受关注?

  许鞍华:我觉得偶像和艺术不是相互排斥的两个面,难道帅哥美女就拍不出好电影了吗?虽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实力派演员来拍我的电影,但毕竟这是个市场主导的行业,投资人说了算。

  记者:从《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到《天水围的日与夜》、再到这部《桃姐》,您一直在讲述小人物的故事,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这是您拍电影最大的关注点?

  许鞍华:当然不是,作为一个导演,我当然喜欢尝试不同的类型,讲述各种各样的人的故事,但拍电影都是投资人说了算,他们觉得我擅长拍这个类型那我就只好拍这个类型啦。

  记者:您一直强调投资人的作用,但王晶(微博)、刘德华这些在商业片上风生水起的人都愿意拿出钱来让您拍《天水围》、拍《桃姐》,这是出于对您个人的信任吧?

  许鞍华:不完全是,你也知道现在香港电影的现状,就算有再多卖座的商业片,也还是需要有一些被记住的文艺片,就像图书馆的馆藏品那样,可以保存很久,这其中也不止只有我的电影。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对香港电影的忧虑,现在连一直坚守本土的杜琪峰都“北上”了,您觉得自己还会坚守多久?

  许鞍华:这个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我们从1994年就开始提,但我现在感觉前景没有很多人想的那么悲观,我们是在下滑但我们不绝望,我们没有必要下跪求着投资人,只要有诚意还是会被认可。       

  女导演要坚强不要装可怜

  记者:华语电影导演中,您最喜欢哪一位呢?

  许鞍华:侯孝贤,我在20年前就看他的电影,对我的影响也非常大,前两年我碰到侯导,他说你的《天水围》拍得不错,我说,这不就是你的《童年往事》吗?

  记者:作为一名成功的女性导演,您关注过内地的女导演嘛?

  许鞍华:当然会关注,我还经常说,现在的女导演都太漂亮了,像徐静蕾啊、赵薇(微博)啊,跟她们比,我简直就该被淘汰了。

  记者:那您比较喜欢内地哪一位女导演的作品?

  许鞍华:马俪文,我很喜欢她那部《我们俩》,值得我学习。

  记者:您常说在这个“男权”时代里,女导演想出人头地,就得把自己变成男人?

  许鞍华:对,这是这个圈子的生存法则,女人装可怜是没有用的,必须坚强起来。

  记者:那您周围的男性工作人员怕您吗?

  许鞍华:你拍的好他就怕你,你拍不好,不管男女他都不怕。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