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获奖片《桃姐》三月八日上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7:38  新民晚报
电影《桃姐》剧照 电影《桃姐》剧照

  本报讯(记者  张艺)在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获最佳女主角奖的影片《桃姐》,将从3月8日起在内地各大影院上映。昨天,该片在杭州点映。

  《桃姐》的故事来自该片监制李恩霖的个人经历,讲述了生长于大家庭的少爷Roger(刘德华饰)与自幼照顾自己长大的家佣桃姐(叶德娴饰)之间不是亲情又胜似亲情的感人故事。桃姐是一位为主人家服务了60年,照顾了几代人,终身不嫁的佣人。有一天,桃姐中风了,Roger陪伴她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路程。影片没有大起大落的戏剧冲突,导演如实地刻画生活,通过平淡的镜头语言细碎、舒缓地铺陈出一个老人与死亡为伴的最后时光以及一段介乎于母子和主仆之间的暖暖情谊,不添油加醋,没有好坏之分,也没有应不应该,一切留待观众自己判断。

  演员的表演做到了尽可能的低调克制。第二次中风的时候,桃姐躺在病床上,牧师握住她和Roger的手一起闭目向上帝祷告,这时,桃姐偷偷睁开眼睛,看正在闭目祈祷的Roger。在影片中,导演呈现出的不是表面上的浮夸眼泪,而是角色心里的悲伤、冷静和克制。不过在悲伤主题下,导演许鞍华也加入了不少对现实的调侃,让观众也有不少开心和轻松的时刻。

  有影评人认为,许鞍华对社会现实的关注是她从香港电影新浪潮时代开始便一贯保持的风格,就连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也说,《桃姐》是香港电影新浪潮的绝唱。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