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有笑有泪更有爱 许鞍华看好票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09:36  信息时报微博
《桃姐》虽然讲述的是老年人的故事,不过看完超前点映的观众都说有不少笑点,温馨又感人。 《桃姐》虽然讲述的是老年人的故事,不过看完超前点映的观众都说有不少笑点,温馨又感人。
洪金宝(左)、徐克(右)等电影人也都有客串《桃姐》。 洪金宝(左)、徐克(右)等电影人也都有客串《桃姐》。
这部讲述桃姐与少爷罗杰主仆情的电影,展现了叶德娴和刘德华的演技。 这部讲述桃姐与少爷罗杰主仆情的电影,展现了叶德娴和刘德华的演技。
许鞍华希望《桃姐》能有好票房,让接下来想拍文艺片的导演打开一条路。 许鞍华希望《桃姐》能有好票房,让接下来想拍文艺片的导演打开一条路。

  许鞍华导演的《桃姐》在威尼斯拿下最佳女主角,金马奖揽获三奖,是去年香港最重要的电影作品之一,影片将于3月8日在内地上映,昨日该片在深圳举行超前点映,百余名观众与广深媒体一起观看了电影。作为目前香港文艺片的旗手,许鞍华的电影质朴平实的外表下一向不缺真挚动人的感情,《桃姐》以老年人视角为切入点,刘德华与叶德娴这对主仆的生活让观众产生心有戚戚的感觉。影片虽然没有戏剧性的冲突,节奏舒缓,但故事并不沉闷,不时的小笑点让观影也有轻松时刻,整个电影跟观众的感觉只有哀而不伤的平静,更多的思考则留给观众自己。

  叶德娴演活古稀老人

  叶德娴凭借《桃姐》已经扬威国际,演技自不用讲,她的实际年龄比戏中七十几岁的桃姐要小很多。片中桃姐是做了60多年的佣人,很多生活习惯已经融入骨髓,对刘德华饰演的主人的服侍几乎是下意识,叶德娴的表演毫不做作。另外化妆也有很大功劳,叶德娴片中皮肤粗糙,关节突出,完全是那种做惯家务的阿婆的样子。而桃姐中风之后动作僵硬的状况也被叶德娴演得很有说服力,而一些颤巍巍的困难动作也看到一些观众心有不忍。

  刘德华成木讷大叔

  刘德华饰演的罗杰是与桃姐生活了几十年的少爷,习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但心地善良。他是电影监制,做事一丝不苟,衣着朴素,没有所谓娱乐圈中人的浮华作风,因此也贡献了不少笑点。比如在戏中形象有点木讷的他去银行办事却被误认为是空调维修工,去茶餐厅吃饭又被当成的士佬,非常搞笑。刘德华去年凭借这一角色成为金马奖影帝,他在戏中的表现昨日也得到观众们的肯定。

  电影人齐助阵

  《桃姐》的总体风格克制,社会对老人的关怀不足或是流于形式,影片的嘲讽也只是点到即止。许鞍华导演也明白需要不同元素才能引领观众的兴趣点,不致让影片太闷。因此她和刘德华动用各自人脉,也请来很多香港影人助阵,像邹文怀、徐克、洪金宝、宫雪花、林家栋、于冬、宁浩(微博)等人都在片中露脸,也给影片带来一些轻松的情调。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陈爽

  自称从《失恋33天》得到信心 希望能卖好票房

  许鞍华:这样我再找投资能容易点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桃姐》的拍摄与刘德华有很大关系,作为现时香港文艺电影的重要投资人,《桃姐》也几乎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由刘德华出手才得以成事。刘德华也表示《桃姐》盈利基本上很难,不过好在由他主演,亏也就是亏他的片酬。《桃姐》是许鞍华近几部作品中投资最大的一部,去年媒体探班时她一度感叹自己快完了,不过《桃姐》一路收获好口碑,再看到小片《失恋33天》也在市场立下大功,也让许鞍华对票房有了大期望。

  “《失恋33天》给我很多信心”

  说起《桃姐》的投资大,许鞍华解释说首先拍摄周期比《天水围的日与夜》多了一半。戏中老年人的群戏分了好几组来拍,烟花场面也比较贵,过年也在开工,付给工作人员的薪酬也会高,“演员片酬倒还好,很多都是刘德华和他的公司找回来的。所以,我希望这次票房能好一点,这样以后我再拍这种片能容易一点,其他导演想拍文艺片的话也容易找到投资。”许鞍华自信这次的票房不会太差,“以前拍戏总紧张大家没耐心看,但这次没有恐惧,因为我有自信观众不会觉得闷。对了,我看了《失恋33天》,也没什么叙事性,大家不都很喜欢吗?这给了我很多信心。”

  耍帅或拿捏 刘德华很清楚

  《桃姐》其实主要看两个人,一个当然是叶德娴,另一个就是刘德华。叶德娴凭角色获奖无数,刘德华也静悄悄地拿下金马奖最佳男主角。但是刘德华的演技始终没有得到大众的普遍认可,许鞍华也为他觉得不公平,她承认以前的华仔在某些电影中确实演得有点“端”,“但我觉得现在他很懂了,到底要耍帅还是拿捏,他自己其实非常清楚,拍摄现场都是让他自由发挥,我在后面调整就好了。”

  “我愿意进老人院”

  《桃姐》中对老人院的描绘让一些观众对老年生活产生恐惧感,许鞍华也已经年过60,可以享受香港对老人的各种优惠。她说现在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但是对老人赡养的观点仍然不统一,“现在香港人确实有一半人觉得老了就去老人院,还有一半是死硬派,孝道为先,觉得把老人家送到老人院是很不孝顺的事。比如我妈,她绝对不会去老人院,叶德娴和刘德华也接受不了。但我自己却觉得我去老人院没问题,这和每个人的教养和教育有关系,一个问题最不好的就是没有声音,我当然不可能去解决,或者拍一堆老人家出来诉苦,我只要把那种真实状态拍出来就好了。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