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钱学森》公映 五大看点全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0:46  新浪娱乐微博
《钱学森》终极海报 《钱学森》终极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西影集团巨资打造,监制黄建新(微博)、导演张建亚联合创作,陈坤(微博)、张雨绮(微博)、张铁林、林永健(微博)、吴樾(微博)、连凯(微博)、苏瑾(微博)、潘虹、许还山等联袂主演,被誉为首部解密共和国尘封档案的电影巨制《钱学森》今日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院线,重现钱学森的昔日风采与毕生传奇。

视频:《钱学森》终极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电影《钱学森》不仅展现了钱学森与蒋英浪漫的爱情佳话,揭秘钱老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经历,更启用大量国家机密档案,将中美历史上秘而不宣的谍情暗战搬上大银幕……影片此前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多地举行多场观影活动,人气口碑收获颇丰,钱老与蒋英之间无懈可击的完美爱情也感染了不少年轻的观众。如今随影片上映,在此全面揭秘电影的《钱学森》几大看点,还原观众一个前所未见、真实完整、有血有肉的钱学森。

  精彩看点一:陈坤挑梁钱学森 昔日“厂花”如何变身“导弹之父”

  在电影《钱学森》中,由于陈坤饰演的钱学森角色年龄跨度极大,要从年轻时期一直演到老年时期,在外形方面,老年时期的钱学森发际线比较靠后,而陈坤的发际线较为靠前, 剧组为求在造型上最大程度接近钱老的本来面貌,特别邀请到香港著名演员、特效化妆师连凯亲自为陈坤制作面部倒模。

为此,陈坤每天花四个小时 戴三层头皮贴假发 做出钱老发际线靠后的效果,同时还要在脸上做出老年斑和皱纹,受尽化妆折磨,只为达到更细致严谨的真实画面 。尽管整个变妆过程非常辛苦,但陈坤坦言,“能够演好钱老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付出任何努力和牺牲都很值得。”

  经过特效化妆师连凯一番精心的化妆改造,让 陈坤在外形方面有了十足底气,演起大科学家钱学森来有板有眼,举手投足间颇有知识分子的儒雅与不卑不亢,身上没有半点“厂花”的阴柔和距离感,真正变身为一个懂科学、 爱艺术、很浪漫、有血性、有傲骨的“导弹之父”。

  精彩看点二:陈坤、张雨绮谱写“甲子恋” 浪漫求婚还原唯美爱情

  陈坤与张雨绮在《钱学森》中饰演的钱学森夫妇,也被誉为中国电影银幕上最具气质的爱国伉俪,自首次曝光以来便备受网友们的关注与期待。导演透露:“影片很多场景都着重体现了对钱学森情感和家庭的描写,详述钱学森、蒋英夫妇之间那段鲜为人知的爱情故事,其中包括钱学森当时是怎么向蒋英求婚的。”

  钱学森与蒋英的结合是科学与艺术的珠联璧合,他们心手相连共同相伴度过了 62 个春秋,谱写了一段完美的爱情佳话。电影《钱学森》以陈坤向张雨绮浪漫求婚的唯美一幕作为开场,完整的再现了钱学森、蒋英之间长达一个甲子的爱情故事。

  片中饰演青年钱学森的陈坤 身穿白色礼服、俊朗非凡 , 眼神含情脉脉,对张雨绮饰演的蒋英充满无穷的爱意,仅用一句非常朴素而简单的“跟我走吧”,便俘获名门闺秀蒋英的芳心。

  简短的台词被陈坤说得坚定有力、情深意长,张雨绮自曝已经爱上了戏中的陈坤,坦言:“钱老与蒋夫人之间的情感已经超越了一般爱情的范畴,是一段佳话良缘。很向往钱老与蒋夫人这样传统的爱情,在我看来能够白头偕老、携手一生是表达情感的最好方式。”

  精彩看点三:陈坤施展才学英文流畅 欲踏归国路却惨遭“入狱受虐”

  除了在外形上和钱学森力求相似,陈坤还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演好钱学森,陈坤私下做足功课,不仅要熟练英文,还要牢记高级数理公式。对此,陈坤大有感慨:“钱老是研究高能物理的,高等数学公式虽然不在台词中,但板书随手就写,片中有场戏是我要在一面三米的大黑板上写满数学公式,我要提前两三个星期把这些公式全部默写下来,另外台下坐的都是外国学生,除了写公式我还要兼顾英文授课,在镜头前无论你是写不出公式,还是英文卡壳都要重来,就会很尴尬。”

  此外,影片中钱学森在美被囚禁入狱这段阴暗与充满屈辱性的历史一幕也在电影《钱学森》中有所展现,让片中饰演钱学森的陈坤饱受 牢狱之苦。当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美国后,钱学森主动放弃在美国的大好前程,筹备归国事宜,但当时美国海军部次长声称:宁可把他击毙在美国,也不能让他离开。钱学森由此遭受到美国当局的扣押和软禁。在被非法关押的15天里,钱学森受尽了肉体与精神上的摧残,寝食不得安宁。而这段 艰辛的拍摄经历,也 让陈坤对钱学森“国为重家为轻”的爱国大义心生敬佩。

  精彩看点四:首次启用国家机密档案 真实再现没有硝烟的世纪谍战

  钱学森的一生充满着传奇色彩,自电影《钱学森》开拍以来,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由于钱学森身份与职业的特殊性,导演和编剧曾在影片的筹备和拍摄过程中,调阅了大量的国家绝密级历史档案,将众多不为人知的谍情暗战搬上大荧幕,影片通过史料与艺术创作相结合的方式,力求还原一个真实的钱学森。

  影片中钱学森工作过的办公室、在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实验室, FBI 办公室、审讯室以及监狱等拍摄场景的格局与布景,均与档案图片中所呈现的如出一辙,最大限度地去还原历史原貌;“一个钱学森,顶美国五个师”。这是美国军方给钱学森的评价,其地位与影响力不言而喻,他的离开令美国军方深感不安,钱学森的归国和两弹一星的成功导致世界格局被重新定义,而当初中美两国对钱学森的争夺堪称一段没有硝烟的世纪暗战。

  此外,影片部分场景的拍摄,甚至是在导演通过有关部门的特许后,于戒备森严的国家导弹基地实地拍摄完成的。可以说,这部电影中“钱学森”的传奇性与绝密性是以往相关题材影片都不曾涉及的,耗费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只为历史的真实再现。

  精彩看点五:看钱学森“让导弹飞” 耗资千万置景重现中国蘑菇云

  电影 《钱学森》 首款预告片曝光后,腾空而起的“蘑菇云”遮天蔽日,画面 充满张力令人倍感窒息, 给观众内心带来巨大的震撼和感动。片中火箭升空、导弹发射与核弹爆破等特效场面气势恢宏, 画面声效极具 感官冲击力,艺术效果出众,颇有观赏美式大片的感觉,令人酣畅淋漓、直呼过瘾。

  导演张建亚透露:“为了追求真实震撼的视觉冲击, 西影集团斥资六千万打造, 力求最大限度接近真实,还原当年场景。在拍摄这些‘大场面’的戏码时,不仅斥巨资制作了两枚1:1等比的仿真导弹用于拍摄,还动用军队保驾护航,邀请军事专家及导弹专家从旁指导,规模堪比军事演习,场面相当威武壮观。”并坦言:“因为只有逼真的场景才能感染观众,才能让观众体验到那个年代的艰苦与信念,才能理解钱老的伟大,这场戏的拍摄与当年钱老进行导弹试射的心情是一样的,只准成功不许失败!”

  陈坤谈及此次拍摄的感受时表示:“我到了片场立刻就被那个巨型导弹震惊了,再加上那些浩浩荡荡的队伍和逼真的布景,我觉得当年钱老绝不仅仅是在指挥导弹试射,更像是在指挥一场战争。

(责编: Mr.x)


《钱学森》终极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播放视频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