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坤谈新片:钱学森就是超级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0:52  信息时报微博
陈坤 陈坤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陈爽(微博)) 钱学森是中国两弹元勋,航天事业的奠基人,解放初期从美国归国时,曾被美国将军称可抵五个师,这位真正国宝级科学家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出演钱学森对演员陈坤(微博)而言也相当惶恐,即使他在外形、神态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但他也表示没有可能真正进入钱学森的内心。昨日电影《钱学森》导演张建亚携主演陈坤、连凯等赴穗宣传。张建亚觉得没有权力去评判这位科学家,“这部电影只是开了个窗,开了个门,只看到钱学森的十分之一二,他不会因为一部电影更伟大,也不会因为一部电影不伟大,希望更多青少年通过这部电影去了解钱学森,知道我们中国有这么一批伟大的科学家,才有了中国现在的位置”。陈坤也表示他也没法去演出钱学森的伟大,只能尽量去还原他的生活。有些网络小说用科幻夸张的手法去描写钱学森,陈坤觉得对很多年轻人来讲,对钱学森可能真的不是很了解,“可以有各种方式,只要不过分,可以是动漫,可以是幽默段子等。而且钱学森真的是个超级英雄,只是不是普通模式而已”。张建亚执导的《钱学森》原定去年12月11日钱老百岁诞辰时上映,但碰到《龙门飞甲》和《金陵十三钗》等贺岁片,为免电影在戏院做一日游,最终推迟到3月2日上映。

  演钱学森紧张惶恐

  陈坤接演《钱学森》时,只有两周的时间去研习剧本资料等,他有各种紧张,“当时才拍完徐克的《龙门飞甲》,还没有把脑子清空。看了一堆资料书籍,越看越紧张,感觉太难演了。之前我一直尝试不同种类商业电影的创作,突然转入严肃人物传记电影,这种转换是不是能适应。另外对自己的能力也有担心,片中要从三十演到七十,这也是我没有过的。”张建亚就劝他,说年轻人为什么不尝试人物传记电影创作呢,“好莱坞很多演员都会有这样经历,也是对演技的磨炼。”之后化妆师兼演员连凯帮他做了造型,陈坤心里才有了一点谱。连凯为陈坤做的造型要化妆4个小时,年龄的增大主要是用发际线的层次来表现,而年老的钱学森则由许还山出演。

  “我进入不了他的内心”

  陈坤其实也演过不少名人,像《建国大业》中的蒋经国和《建党大业》中的周恩来,“那两个角色戏都很少,而且都是有冲突的戏剧场景,我能用借力的方式去表演。但《钱学森》不行,我当时看资料越看越进不去,以前的方法好像都不行,感觉很挫败,这个戏对我来说毫无经验,有时我就看他的照片,从他的眼神来找内心。但我是一个演员,怎么可能去演伟人,这个戏我不能说进入过他的内心,我达不到他的思想和视角。所以我想只能用我的方式,尽量去还原他的生活”。当然演完《钱学森》陈坤也觉得有不少收获,“很好地纠正了我的表演心态,包括能力,让我心态更好了”。

  减少影视作品演话剧  陈坤在微博上调侃他演的“雨化田和文泰,王生和马上要上映的《画皮2》里的霍心,都是政府官员捏(呢),我原来真是个主旋律演员!”昨日聊起这个话题,陈坤也笑称自己一直非常主旋律,“没有边缘化的角色,大家觉得我长了一张正直的脸”。尽管眼下在影视圈风生水起,陈坤却表示以后要少接影视,而是希望演多一些话剧,“影视会避免你一些表演上的盲点,技术部门会找到我最好的状态,话剧则要求用你自己的状态去跟观众交流,一气呵成,很考功力。我之前也没演过话剧,所以也很想试下。现在不是说觉得功力到了,而是觉得时间到了,所以想把影视先放一下,演一些传统话剧。”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