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3月8日内地上映 质朴本真受期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6:21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桃姐》 《桃姐》

  每个人都会像片中的桃姐一样徐徐老去,面临死亡;

  每个人也都会像Roger一样,看着身边的老人缓缓步入暮年,不得不接受生离死别的伤痛。

  许鞍华说——

  本报讯 (记者 何娅) 在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和第48届台湾金马奖上大放异彩、刚刚被香港导演协会推选为年度电影的《桃姐》,将于8日在内地上映。片方昨天在武汉进行了一场点映,并联合本报【电影陪审团】进行了观影调查,75%的观众表示该片“非常优秀,是近年来难得之作”,100%的观众表示被片中“朴实无华的情感戏份”所打动。

  影片根据与许鞍华合作过影片《女人四十》的监制李恩霖(Roger)家里的女佣桃姐的真实故事改编,桃姐少女时期就来到Roger家做女佣,一生未婚,照顾了四代人。华仔在片中扮演Roger,与桃姐主仆二人住在香港平民区一栋简陋的单元房中。老去的桃姐因中风再也不能照顾少主人,主动住进了老人院。Roger在忙碌工作之余去探望孤独的桃姐,在这个过程中,他开始真正用心去了解桃姐,陪她外出吃饭、与她分享旧日点滴回忆,直到老人一步步走向生命尽头……

  电影拍得朴素、真挚而克制,以最平静、真实的镜头,记录了包括桃姐在内很多老人波澜不惊却又令人心悸的晚年生活。电影没有戏剧化的大起大落,但那些生活化的细节会触动你,让你有百千滋味涌上心头——每个人都会像片中的桃姐一样徐徐老去,面临死亡;每个人也都会像Roger一样,身边有若干桃姐那样的老人,看着他们缓缓步入暮年,不得不接受生离死别的伤痛。在谈及为什么拍《桃姐》这部电影的时候,许鞍华说得如此真实、直白:“因为我也老了。64岁,单身,开始担心孤独,怕老得太潦倒。”

  据说导演许鞍华直到现在都没有买房,和妈妈租住在香港的北角。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她的电影能够拍得那么市井、那么有人情味——正如该片的英文名《A Simple Life(简单生活)》,电影所展现的,就是我们因为熟悉反而忽略了的日常生活。难得的是,电影并不沉重,反而有不少让观众笑出声的地方,比如衣着朴素的Roger被当茶餐厅的伙计当成计程车司机,Roger说:“我像开出租的?我修空调的!”谈起自己曾经交往的高挑的女孩,他说:“后来做了模特儿,还跟了郭富城(微博)。”

  扮演桃姐的叶德娴,暌违大银幕11年后重出江湖,以63岁高龄荣获威尼斯和金马影后,她真切、质朴的表演堪称完美。而以帅著称的华仔,这一次洗尽铅华、投入心血的表演,让人忘了他是偶像刘德华。

  陪审团意见

  苏强,自由职业

  内功动人,无雕琢感的电影,用近似纪录片般朴实的镜头语言和与现实生活零距离的生活细节,以不露痕迹的表演刻画了桃姐晚年的生活状态。有主仆之间的情谊,更有这个社会对待老人的态度而给我们的悲凉感。

  贺卓群,学生

  一部朴实的电影,没有刻意的渲染,没有煽情,但是能让那份情感直击你的内心。电影中连桃姐去世的场景都没有展现,但是却让人为她的离去痛心。

  王晓霞,个体户(贺卓群的妈妈)

  表演很到位,很真实。很适合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观看,真实展现了中国传统女性身上的美徳,和现在的年轻人浮躁、自私的个性相比,真的是伟大而朴实。

  方悦,自由职业

  影片只是单纯地记录了一个无儿无女的老人,在迈入老年不能自理后进入养老院的生存状态,不作任何评价,不去煽情,却让我在笑过之后忍不住鼻酸。

  李黎,学生

  许鞍华总是把香港真实的另一面展示给我们,和《天水围的日与夜》一样,简单的生活场景和市井的生活气息,温润如玉却有强劲的内力掌握着你的情绪。养老院是社会的缩影,在看得到的冷漠里,有情有义依然是这个时代最可贵的品质之一。记者 何娅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