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限价令要解决票价虚高 影院瞒报票房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04:00  京华时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王鹏)近日,电影局通过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向有关单位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影市场票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称,各地将分别制定电影票价指导价格,其中会员票、团体票不低于影院挂牌价格的70%。昨天,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副主任李东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意见》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票价虚高。     

  降低票价服务观众 

  李东说:“很多观众对《意见》存在误读。目前电影市场出现的问题是影院票价标注虚高,零售票贵,即便会员票、团体票、团购等票价按标价的七折甚至五折仍然很高。《意见》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票价虚高,即达成上限指导价的共识,使影院标价得到大幅降低,这是惠及观众的前提。” 

  李东举例说,拿一张影院标价80元的票来说,会员五折是40元,最高指导价建议的水牌价是50元,不低于七折是35元,观众实际得到了实惠,同时禁止恶性竞争带来的打折也能保证影片出品方利益,其实这是对观众和片方带来的双赢。 

  在结构票价方面,目前电影院存在这么一种情况,标价80元,可是出票价格还不到标价的五折,但最终影院与片商结账时,只按片商指定的最低限价结算,比如35元,这其中就存在45元差价,影院以那45元是爆米花和可乐销售款为由而拒绝与片商进行结算。这一现象在《意见》中也给予明确界定。 

  目前影院偷漏瞒报票房情况严重,影院目前按照35元这个最低限价与片方结算,这样算下来,如果按35元的70%倒算,票价定价就是50元,这种指导价方式实际上是挤压了影院票价虚高的水分。 

  首轮放映供不应求 

  李东指出,目前我国电影市场热点影片首轮放映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全国影院每天只能提供大约50万个座位,每座一天按6场算,全国每天只能满足300万人次观众需求,像《龙门飞甲》《金陵十三钗》同日上映,就难以满足观众首轮观影的需求,表现就是连续几天一票难求,这也给倒票提供了很大空间。“比如当年《阿凡达》上映时,影院巨幕最贵的票卖到120元,而由于热映,门外票被黄牛炒到700元一张。据估算,我国电影市场每年有5亿元以上票款流入了黄牛党腰包。”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