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观察:寄居的香港电影和不老的旗手许鞍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1:35  新浪娱乐微博
新观察:寄居的香港电影和不老的旗手许鞍华桃姐、让子弹飞、窃听2获年度推介电影
新观察:寄居的香港电影和不老的旗手许鞍华会长尔冬升整晚满场飞招呼莅临的各位贵宾
新观察:寄居的香港电影和不老的旗手许鞍华前会长陈欣健微博发布的现场花絮

  2月29日晚,香港导演会一年一度的春茗上,成龙(微博)、尔冬升、徐克、许鞍华、陈嘉上(微博)、刘伟强(微博)、陈可辛、庄文强(微博)、文隽(微博)、张婉婷、郭子健(微博)、冯德伦、郑思杰(微博)等多位香港知名导演齐聚一堂。《桃姐》、《让子弹飞》、《窃听风云2》和许鞍华、徐克、姜文分获香港导演会评出的年度推介电影、年度推介导演两项大奖。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对话/陆姝  文/陆姝 石一

  北上——“寄生”还是“共生”?

  有意思的是,虽是香港导演会270多会员投票选出,但三个奖项正好各有所指——许鞍华和《桃姐》代表香港电影的艺术良心;《窃听风云2》是过去一年香港电影口碑与票房兼收的佳作,徐克则凭《龙门飞甲》收获5亿创造了香港导演在内地的最高票房,两部都是香港电影过去最得意的类型片,此番焕发新光采对以商业的香港电影尤为重要;姜文是第一个获此奖项的内地导演,再联想到《让子弹飞》13项提名领跑香港金像奖的“盛况”,也许很多港人无法理解《让子弹飞》的幽默,但至少它在内地的票房和口碑都是让香港导演们艳羡的。

  多年来,我们哀叹“香港电影已死”,香港电影却通过合拍的方式慢慢摸索出一条“寄生”的活路来。“用大陆的投资拍香港的电影”,至少《窃听2》、《龙门飞甲》都是成功案例。但那些试图融入内地文化,希望以“共生”的姿态生存的电影,却无一例外地全军覆没——许鞍华的《玉观音》、徐克的《女人不坏》、刘伟强的《不再让你孤单》、麦庄的《关云长》、杜琪峰的《高海拔之恋2》……“寄生”还是“共生”?想必香港导演们自己也有些矛盾,不然也不会找姜文来“取经”了。

  今年的导演会春茗的另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全程普通话、粤语“双语”主持及颁奖,除了照顾姜文、内地媒体的需要外,也是为了照顾包括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华谊兄弟(微博)董事长王中军、总裁王中磊(微博)、乐视影业(微博)CEO张昭(微博)等远道而来的内地大老板们。但因担任司仪的钱嘉乐普通话不标准也闹出不少笑话,担任颁奖嘉宾的成龙和会长尔冬升只好时不时充当普通话翻译的角色。

新观察:寄居的香港电影和不老的旗手许鞍华许鞍华手捧“特别荣誉”大奖

  许鞍华——香港电影的“特别荣誉”

  拿到获年度推介电影、年度推介导演,许鞍华拿着奖座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起来:“这好像拿奖拿太多了啊!如果有得意忘形的地方,希望在座各位兄弟姐妹多多提点下。” 这是《桃姐》继威尼斯金棕榈、金马三项大奖后,再次得奖。而对于许鞍华个人来说,更是数不清第多少个奖了。

  更重要的是,还拿到一个“意料之外”的特别荣誉奖。

  “她是香港电影新浪潮的干将之一,多年来她成功游走在商业和艺术之间……她是始终香港电影的一股清流”香港导演会会长尔冬升将奖颁给许鞍华时,有些动情地说:“她是我很钦佩的导演,因为她的生活里除了电影,好像没有其他东西了。”掌声响起,会场里原本吃饭喝茶的轻松气氛一时有些肃穆起来,许鞍华走上台,马上自嘲起来,“我知道,到这个年龄,领这个奖也是免不的了。”台下笑成一片。下台的时候,许鞍华做嗔怒状拍了一下走在前面的尔冬升的背,不知是不是怪尔会长玩神秘没有提前告知她,又或是觉得他太煽情?

  特别荣誉奖用以嘉奖在创作上有一定艺术成就或特殊贡献的香港电影人,特别之处在于,其他奖项都是由香港导演会270个会员集体票选投出,这个奖却是由执委会评选出来,必须有四分之三的执委会成员通过才会颁发,因而这也是一个非常设的奖项。尔冬升颁奖的时候笑称这个奖是“我们小圈子的游戏”、“不需要得到大众肯定”,言下之意是“组织给予的肯定”,和“年度推介导演”这个“民意奖”的意义又有所不同。

  向许鞍华致敬其实是向电影人最初的梦想、尊严、追求致敬。

  之后我问许鞍华,尔冬升说的是真的吗?生活中除了电影就没有其他?可爱的许鞍华做了一个“被尔冬升出卖了”的表情,有些懊恼地说:“好像是哦!”至于为什么最好要拍一下尔冬升,许鞍华则笑说记不得了,“是啊,我干嘛拍他呢?”

  新浪娱乐×许鞍华

  新浪娱乐:《桃姐》和您过去的电影不太一样的地方是加入了很多轻松和幽默元素,为什么?

  许鞍华:因为故事本身已经很沉重了,又是病啊又是死的,观众最讨厌看这些了,加入一些比较好笑的东西,也是为了观众看的时候能比较轻松一点。

  新浪娱乐:里面的台词是怎么编出来的?特别生活化也特别好笑。

  许鞍华:其实很多都是现场拍的时候大家一起想的。

  新浪娱乐:这次也请了很多明星和名人来客串,是不是也是一种商业上的妥协?

  许鞍华:其实也不是妥协,因为这些演员都是很有经验的,演起来也不用怎么去执导,会比较顺。

  新浪娱乐:这些名人是您找的还是华仔找到?

  许鞍华:有一些是我找的,比如徐克啊,有一些是华仔找的,他比较熟的,比如宁浩(微博)啊。看谁熟就拉谁喽(笑)。

  新浪娱乐:当时找叶德娴演的时候预料到她会演得这么好吗?

  许鞍华:当时找她的时候真的没想到她可以演这么好,但是从第一个镜头开始她已经就是演得这么好了。

  新浪娱乐:看到叶德娴演得这么好,和她对戏的华仔会有压力吗?

  许鞍华:他没有压力,可能因为他们本身也比较熟吧,看到叶德娴演得这么好,华仔反而会被带动起来,演员之间其实有时候是这样的。如果不熟的话可能会有压力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