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追捕》导演周显扬:“独霸”张家辉17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23:21  新浪娱乐微博
周显扬和张家辉 周显扬和张家辉
周显扬导演 周显扬导演
《大追捕》将映 《大追捕》将映
周显扬给张家辉讲戏 周显扬给张家辉讲戏

  新浪娱乐讯 由香港新锐导演周显扬(微博)执导,才女杜致朗(微博)编剧,实力派影帝张家辉、任达华(微博)联袂主演的新派警匪片《大追捕》,将于3月15日在香港、大陆同步上映。日前,该片导演周显扬表示:“拍电影的时代变了,警匪片不一定全部要枪战动作,《大追捕》表面上像个惊悚片,但对我来说,它是部讲情的电影,是我用心拍摄的一部诚意之作。”

  “电影类型是个陷阱和限制”

  “《大追捕》的拍摄想法在制作上一部电影《杀人犯》时就产生了。因为我对真相有很大的兴趣,那时候我就想,世界隐藏了太多秘密和不为人知的真相,如果一部电影里主题是‘寻找表面真相背后的真相’,那一定很有意思”,“我相信唯有爱可以打破世间误解,也只有勇气才能揭开真相”周显扬还透露,著名作家加缪的《局外人》对他构思这个故事影响很大,“《局外人》讲述了一种跟世界难以沟通的孤独,这次拍摄《大追捕》,其实就是将《局外人》的部分想法投射进一个出狱报仇的故事之中”。

  对于整个电影的风格,周显扬介绍说,《大追捕》不同于以往香港经典警匪片。“警匪片不一定全是枪战动作,鬼片也不一定就是惊悚类型。所以我不觉得类型很重要”,周显扬强调,自己更看重的是,故事是否动人?和人物设计是否有深度? “如果创作时因类型而限制了想象, 那么类型就成了一个导演的陷阱,反而变成一种限制”。  

  除了电影类型的探索,导演还透露,《大追捕》在选景上也有更多的创新,他花了大半年时间挑选出很多既有香港特色,又很少在以前电影里出现的景点。周显扬强调:“最重要的一点是,我相信来到影院的观众,看完《大追捕》后会觉得这不是一部简单的类型片,会带一些新的想法和情绪离开影院。”

  独霸影帝17个月

  周显扬被家辉专业表现所感动

  《大追捕》中,导演找来张家辉、任达华两位影帝担纲主演,共同演绎一段步步惊心的追捕过程。周显扬透露:“我写剧本时,会先想演员。《大追捕》快写完时,我就觉得张家辉的感觉非常对。这两年来,他很有爆发力,演技不外露很内敛。”周显扬解释道,因为片中王远阳这个角色没有台词,只能靠眼神和演技。

  据了解,张家辉在看到剧本之后表示很喜欢,并决定出演。为贴近角色,他整整花费7个月时间健身减肥。“开机的时候,他整整瘦掉了三分之一,我见到他都觉得象是撞到鬼似的。他半年没有吃饭,没有任何碳水化合物进入体内”,对观众来说要影帝瘦身操练表面上好象是噱头, 但实际上这七个月的减肥操练, 家辉所付出的忍耐和抑压其实就是要令他更贴近王远阳这个狱哑吧踏上复仇之路的角色心理状态。周显扬对张家辉的付出深受感动,而这位平民影帝非常自然而不留痕迹的完美演绎,也证明导演不单没有看走眼,而且下的准备亦没有白费“他把整个角色演活了。家辉用了半年时间来准备, 令他的心理状态自然地跟王远阳完全一致,这样到现场他就是王远阳,他就不需要演了”。

  周显扬还透露,张家辉成为七料影帝后片约不断,而导演却成功独家占据了家辉17个月的时间, 完全就只为了《大追捕》这部电影, 因为他为了《大追捕》一直在推掉别人的戏,家辉对《大追捕》的诚意真的很大”。除了张家辉,导演还为每位演员都精心设计了很多不一样的创意,比如任达华的颓废神探形象,文咏珊的小清新范儿,田壮壮客串狱霸等等。导演对这些演员都赞赏有加,“正是每一位演员的精彩表演,才让《大追捕》有了很多不一样的味道”。

  “香港导演应有自己的特点和价值”

  导演周显扬还分享了他的创作经历。他介绍:“10年前,我大学还没毕业就进入安乐影业公司,当时一起进入安乐的人很多,但只有我留在那里。公司拍的每一部电影我都参与了,包括《英雄》、《十面埋伏》、《霍元甲》、《不能说的秘密》等等。我后来主要担任创作总监,帮助老板管理电影题材,想剧本。”在周显扬看来,之前的工作经历给了自己很多帮助。

  据了解,在安乐影业跟江志强先生工作多年之后,周显扬开始做李安的助理及研究一起制作《色戒》。“07年的时候,我开始写剧本,于是就有了第一部电影《杀人犯》。之后,就开始创作《大追捕》。”他介绍说。而那次的《杀人犯》也得到了李安的很多肯定,他给了周显扬很多鼓励,周显扬并强调“拍一个电影作品,能得国际级的大导演心灵上的指导是最幸运的事”。

  针对目前不少香港导演转战内地的现状,周显扬表示:“这可能是现在的大趋势,很多人有很多不同的动机,有些人是来赚钱,有些人是为出名。但这些我不管,我认为作为香港导演,应该有香港也有的特点和价值呢。做好自己的责任,用心去拍电影,尽努力做到最好,大家是会感受到的,这样做电影才会值得人尊重。 ”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