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北京隆重首映 刘德华感慨机会女人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0:36  京华时报微博
叶德娴与刘德华宣传《桃姐》 叶德娴与刘德华宣传《桃姐》
(左起)许鞍华、叶德娴、刘德华 (左起)许鞍华、叶德娴、刘德华
刘德华 刘德华
刘德华和秦海璐(右) 刘德华和秦海璐(右)

  昨天,电影《桃姐》在京举办首映式。影片中,叶德娴(左)和刘德华将主仆两代人之间情同母子的关系描绘得细腻感人。该片曾在国际影坛上屡获殊荣,也是香港第31届金像奖8项提名的大热门。刘德华谦虚地说,这些荣誉都来自导演许鞍华的努力,他笑称妈妈曾经给他求签说“一辈子靠女人”,看来此言不虚。

  本报记者易东方 实习记者吴远航    昨天,电影《桃姐》在京举办首映式,导演许鞍华携主演叶德娴、刘德华和秦海璐(微博)出席。《桃姐》曾在国际影坛上屡获殊荣。作为投资人和主演的刘德华谦虚地说,荣誉都来自女性导演许鞍华的努力和福气。他笑称妈妈曾经给他求签说“一辈子靠女人”。

  很多机会女人给

  电影《桃姐》中,叶德娴和刘德华将主仆两代人之间情同母子的关系描绘得细腻感人,赢得了各方的好评。在奖项上,影片已获得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大奖,更是即将到来的香港第31届金像奖的热门影片。 

  现场,刘德华谦虚地说,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这些荣誉都来自女性导演许鞍华的努力和福气,“我妈妈以前曾帮我求签,说我一辈子靠女人。我拍的第一部电视剧是女导演,这次也是女导演,我一生很多机会确实都是女人给的”。 

  赞导演返璞归真 

  刘德华一听说许鞍华的电影要找投资,便下决心要给与资助,后来才知道这部电影是《桃姐》,再然后知道主演是叶德娴,于是他才参演这部电影,“这就是整个过程”。 

  刘德华已多次和许鞍华合作。他谈到了许鞍华的变化,认为她现在已经处于一种返璞归真的阶段:“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她很开放,谁的意见她都听得进去;在拍第二部戏时,谁的话她都听不进去。十几年后我再和她合作时,我又发现她和以前一样,非常开放,不管你说什么她都能听。我觉得这就是每个人都有的过程。我也一样。” 

  继续支持文艺片 

  刘德华投资过很多部影片,其中文艺片居多,包括秦海璐出演的《榴莲飘飘》。现场,秦海璐笑称刘德华是“文艺青年”。刘德华接过话茬,承诺以后将继续投资文艺片,“我投的大部分是文艺片,以后也是这个方向,如果有商业制作需要投的话,也可考虑”。刘德华表示很愿意投资这类片子,原因是“便宜啊”! 

  不过,刘德华仍否认是个有眼光的投资人:“我的投资太多了,很多都没能上映。有的拍完上映不了,有的拍到一半拍不下去了。其实投《疯狂的石头》同一年一共投6部,5部都亏了”。

  ■谈人生

  谈及终 

  老的问题,刘德华略微伤感,他说现实中难有理想的结局,现实中的人往往无法在老人的最后时光陪伴在身旁。 

  提到梅艳芳,刘德华语气中满是不舍:“我记得梅姐走时,也是一样。我在美国,在她还能讲话的时候,我在电话中和她说明天就回来。但其实我明天是演唱会,等我回来她已不能讲话了,没办法和她聊天。这些就是现实。”

  本报记者张沫摄

  本报记者王俭摄

  □帮手

  1.导演许鞍华 

  曾受双重质疑

  许鞍华透露,曾经的融资道路非常曲折,每部戏都必须精打细算。因为预算十分有限,愿意为文艺片投钱的人非常少,“作为女性导演,我曾经受到过很多投资者不信任的眼光,待到自己已经年老后,又受到‘女性’‘年老’的双重质疑”。 

  此次与刘德华合作,她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高兴”。谈到刘德华,她认为刘德华是福星,有了刘德华,这部电影的票房非常有可能过亿。 

  拍不动就教书 

  谈到今后打算,许鞍华表示,希望能一直拍下去,“实在拍不动了,我就找兼职教书,教电影,把经验分享出去。实在不行了,就进养老院”。 

  许鞍华表示自己不怕衰老:“拍戏的时候在老人院里看过,觉得挺好的。我以前不服老,但是如果你接受了局限,也就没那些欲望,其实是没事的。”

  2.主演叶德娴

  两个月不染发 

  早在30年前,刘德华和叶德娴就在《猎鹰》《法内情》《法外情》等影视剧中有过合作,两人在现实中也是惺惺相惜,情同母子。 

  叶德娴透露,为了演好桃姐的角色,她足足有两个月时间不能染发,之后又马不停蹄跟随团队做宣传,前后差不多有3年时间投入其中,但是自己很享受这个过程,“这是一部很严谨的电影,拍摄不辛苦,而且很有乐趣,是我很喜欢的工作模式,而且到处宣传也是求之不得的经历”。 

  不太看重奖杯 

  《桃姐》为叶德娴赢得了多项影后桂冠,但她坦言自己是一个“随性”的人,即使是影后也不会改变心态,不会刻意去多接戏,“我不是华仔,我是没有票房的人”。据说叶德娴没有太看重奖杯,在家里用奖杯挂帽子,当记者提起这件事的时候,叶德娴笑着用粤语说了一个成语:“物尽其用。”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