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京城首映 刘德华笑称这辈子都靠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1:48  半岛晨报

  昨日,由许鞍华执导,刘德华、叶德娴主演,将于3月8日女人节温情上映的年度话题之作《桃姐》在北京举行首映礼,电影自问世以来,已经获得第68届威尼斯影后,第48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及男女帝后等各种大奖。昨日首映发布会现场,四座大奖金光闪闪亮相台上,而刘德华、叶德娴、秦海璐(微博)、王馥荔等主创阵容也全部到场,并在结束后接受了记者采访。

  谦逊 赞赏乔治·克鲁尼演技

  《桃姐》令观众印象最深的是朴实无华的情感戏份和毫无雕刻的演员表现,刘德华在片中褪尽明星铅华,让大家相信他只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层家庭的小儿子Roger。由于美国奥斯卡奖刚颁过不久,问导演许鞍华同样是以帅哥转型的乔治·克鲁尼(凭借《后裔》提名奥斯卡影帝)和《桃姐》中的刘德华,谁的表演更好?一向快人快语的许鞍华表示:“我个人觉得《桃姐》里的刘德华要好过《后裔》里的乔治·克鲁尼,刘德华这次在片中去掉星味,做减法的表演在难度上非常大,同时他还要演出公子哥的气质,更是难上加难。 ”

  华仔面对夸赞则很谦虚,表示自己很喜欢克鲁尼在《后裔》中的演技,“我尤其喜欢他那场戏,发现自己太太有外遇但又昏迷不醒的时候,他也骂她,也很生气,但等到女儿进来表示不满的时候,却被他制止,就是我可以骂但是你们不可以,他完全没有从商业的角度来演戏,反而很人性化。 ”

  “刚开始投资《桃姐》时,我并不知道具体故事,也没有想过自己老了之后是怎样。但是我信任许鞍华导演,她也相信我可以演一个普通人的类型。 ”现实中有没有被当作普通人的经历?“有呀,早年拍许鞍华的《投奔怒海》时,当时还在无线艺员班,刚去现场时也没有戏,我看到地上有反光板,怕挡人路就把它挪一下。就有工作人员冲上来骂:‘别动我们的东西,你谁呀你,出去! ’”

  淡定 扶植青年导演“因为便宜”

  当年一部《疯狂的石头》成就了宁浩(微博)在导演界的地位,而投资人正是刘德华,如今刘德华投资拍《桃姐》,宁浩自然当仁不让友情客串。问及为何喜欢扶植许多青年导演,华仔笑着吐出两个字“便——宜——”,引来大笑。“老的导演太贵,没那么多钱啊……”他继续半开玩笑地诉苦,“我其实也不是多有眼光,先要看对方是不是有心做电影,可是有心也不见得就有能力,很多人想做,但往往事与愿违。《疯狂的石头》那年我投了6部年轻导演的电影,5部都亏钱呀。不过现在好就好在不怕失败,因为即使失败也影响不到我生活嘛! ”

  华仔表示,一年以前还觉得自己三年之内一定能当导演拍戏,“可是现在我又怕了,还是先慢慢演下去吧。 ”至于会不会和好莱坞合作,“我要把英文弄好一点再去,我怕我听得懂人家,人家未必听懂我。 ”他开玩笑说。至于今年《桃姐》提名亚洲电影大奖和金像奖的事情,他更加淡然,“我希望其他凭《桃姐》提名的人都能拿奖,我已经够了,很好了。 ”

  幽默“哪个男人不靠女人?”

  华仔昨日受访时十分幽默,他表示,早年自己拍了一部电视剧《江湖再见》,就是女导演单慧珠挑中他演男一号阿龙(巧的是编剧李碧华亦是著名女作家)。“于是我妈妈就帮我求签,结果签上说我这一辈子就是靠女人的(笑),我说真的,人生中每一次重要机会,大部分都是女人给我的。许鞍华导演从1982年认识她到现在,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电影的热爱,她真的很坚持,《桃姐》这部戏可以说晚了十年,但还是来了。我和许导演这些年不是很常见,但这种感情跟爱不是老要见面才有的,站在一起就觉得仍是一家人。 ”华仔说。

  那么后来真的是这样?靠女人得到过多少运气?当被记者较真追问时,华仔却反问:“哪个男人不靠女人?”场内大笑起来,他巧妙化解这一问题。

  伤感 回忆无法道别梅艳芳

  片中Roger陪桃姐度过最后的日子,但华仔表示,人在生活中无法掌控自己的时间,“我这么多年拍戏下来,看过身边很多工作人员有亲人去世却无法陪在身旁,你就是在开工,你就是在很远的地方,你能怎样?这就是现实。 ”

  令记者意外的是,华仔就此特别提及了过世已八年多的梅艳芳,“我记得梅姐(梅艳芳)走的时候,也是一样。当时我人在美国,她还能够说话,我跟她通电话说我就快回去看她,但是我真的不能。我说我明天回来,可我明天是演唱会,怎么办,等到我回来时她已不能讲话,我永远没办法再跟她聊天了。 ”

  花絮阅读

  叶德娴称自己“没有票房”

  尽管已经拿下威尼斯和金马影后,但叶德娴仍然是活得很随性的一个人。“我每天早晨四点钟起来,到外面去走一走,吃早餐,做家事,睡午觉,下午再做家事,晚上很早上床睡觉,就这样。 ”

  如今会不会考虑再多接一些戏?“不会呀,我不是华仔,我是没有票房的人。”她笑说。那得了国际影后,心态上有没有变化? “没有呀,还老样子。 ”听说那些奖杯被你在家里用来挂帽子? “这是物尽其用。 ”几番简单对白过去,在场记者和她都笑了起来。如此年纪,如此经历,叶德娴果然早已修行到平淡才是真。首席记者穆晨曦电自北京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