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鞍华半自传作品遭母亲大骂 当女导演常受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1:55  半岛晨报

  作为导演,许鞍华对自己的这部《桃姐》感到相当满意,并向记者表示这是一部“正能量”的电影,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这种温暖。“这是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情的一部戏,这个社会环境下可能更需要这样的东西。其实每个人都是桃姐,有的现在是,比如我,有的将来会是,希望大家从《桃姐》中能够收获自己想要得到的。 ”

  《桃姐》的筹备期足有一年,其间也等待一年,将剧本精细打磨,才有了现在的样子。当年获奖的《天水围的日与夜》曾找到王晶(微博)投资,这次则找到刘德华投资,许多人以为许鞍华的人脉就是这样广,其实不然。她自己笑称,为了找投资,自己什么样离谱的投资人都接触过,甚至包括“我妈妈的牌友”。

  许鞍华感慨说,这次拍《桃姐》,亲身接触到老人院生活,并没有使自己感觉害怕衰老,反而变得达观。“按我以前的想象,老人院的生活一定是惨绝人寰(大笑),不过其实并不是那样。我们每个人对未来的阶段都有一些主观的想象,就像小孩子总会羡慕大人的生活,其实长大了又发现没什么好;而中年人又会很惧怕老年生活,而如果真到了那个阶段也未必会感觉很糟。 ”她说,老人院里的老人们日复一日随性地生活,他们自己看自己是不错的,同时他们学会接受自己健康的问题。“我自己以前也很不服老,总觉得自己要活得独立,活得精彩,有很多欲望,但是人必须要接受自己的局限。 ”

  许鞍华还幽默地表示,以前当女导演总是因为性别问题备受歧视,“人家总是觉得女人嘛,情感过于丰富,不能担当重任。现在更麻烦了,我又老,又是女人,受到双重歧视(笑)。但是别人怎么看你没关系,你自己不要认同他们的看法就好了。我觉得歧视分为两种,一种就是看不起你,一种就是拼命捧你,我不想被呼来喝去,也不想被特殊照顾,只要正常的平等就好。 ”

  昨日有记者说她瘦了,许鞍华爽朗大笑,“最近好惨,比开工时还要努力”,又被问拍摄电影是否可以抵抗衰老?她笑得更厉害:“没有啦,我有许多朋友都显得很年轻,张婉婷比我小一点,她喜欢学习跳拉丁舞。我将来比较现实的理想,就是等到拍不动戏了,就找一份兼职的教书工作,如果后来连书都教不动了,就去老人院好了,在那里我会有时间看一些有关佛学的书。 ” 首席记者穆晨曦电自北京

  半自传《客途秋恨》让母亲大发雷霆

  60多岁的许鞍华一直未嫁,和80多岁的老母亲在香港租房住,没事拉着手逛街,日子平凡却真实。

  1990年,许鞍华拍摄了影片《客途秋恨》,影片由张曼玉、陆小芬联合主演,讲的却是许鞍华和她母亲的真实故事,影片具有半自传性质,片子里的张曼玉就是当时现实中的许鞍华。

  许鞍华1947年出生于鞍山,两个月大时,她随父母移居澳门,5岁到香港,直到15岁,许鞍华才知道母亲是流离的日本人,“每个人都说她是东北人,我一直以为她不会讲广东话,又没读过书。后来她说不正宗的粤语。她也不太懂中文字,我还以为她没怎么念过书。小时候我跟母亲关系还算正常,但不很亲近她”。当有制片人找到许鞍华,说是要给张曼玉、陆小芬拍个电影时,许鞍华当即想到了自己那位透出苍凉感的母亲,“但是我提出希望不要把母亲的经历公布出去,因为如果母亲知道了会尴尬会反对”。没想到,电影公司还是向媒体公布了信息。有一天,母亲突然拿份报纸来骂她,报纸上写着“陆小芬扮演许鞍华之母”,“真的很好笑!我妈真的生气了,说你怎么把家里的事情都用来拍电影。我只能跟她说,我合约都签了,最后她就软化了,让我拍了”。

  《天水围》有母亲生活的痕迹

  其实,1984年拍《女人四十》时,许鞍华就把对母亲的观察用在描写女人的细节上,比如抱怨凄惨。

  2009年拍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时,许鞍华回到生身地东北。她总能从这块土地上嗅到母亲的气息,自己的单身状态、母亲的生活等依然是她的素材,“妈妈年纪越来越大,我也是。母亲有一次突然跟我说:‘你不适合结婚。 ’我想了想,表示同意。因为我既不喜欢照顾人,也不喜欢被人照顾”。2008年,许鞍华用区区百万港元拍出《天水围的日与夜》,一对母子构成的单亲家庭里,平凡到近乎刻板的日常生活,单身的她与母亲相依为命的一日三餐,正是如此简单至极。 据《新闻晨报(微博)》报道

  相关链接

  3月内地电影吹起爱情文艺风

  《情谜》上映日期:3月8日

  主演:舒淇(微博)、余文乐(微博)。舒淇一人分饰两角,痴缠余文乐,爱意浓浓。

  《桃姐》上映日期:3月8日

  主演:叶德娴、刘德华。许鞍华再次带来温暖人心的文艺小诗。

  《女人如花》上映日期:3月8日

  主演:黄圣依、杨子(微博)、孙祖杨。黄圣依杨子首次共演电影。

  《嫁个100分男人》上映日期:3月16日

  主演:郑中基(微博)、梁咏琪(微博)。王晶这次要打造都市灰姑娘传奇。

  《晚秋》上映日期:3月23日

  主演:汤唯、玄彬。中韩实力巨星联手打造文艺小清新作品,讲述逢场作戏的骗子和仅有三天自由的女犯人之间的故事。

  《饮食男女2012》上映日期:3月29日

  主演:霍思燕(微博)、蓝正龙(微博)、归亚蕾(微博)。94版《饮食男女》故事的续集,讲述“人之大欲”。

  《春娇与志明》上映日期:3月30日

  主演:余文乐、杨千嬅(微博)、杨幂(微博)。这次不仅有春娇与志明,还有杨幂。 (时光)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