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首映贴近生活 国际大奖作担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5:24  北京晚报微博
叶德娴与刘德华 叶德娴与刘德华

  《桃姐》、《高举爱》、《女人如花》、《情谜》都是三八妇女节同日公映的电影,这些打着“情感”口号的影片打擂台,让三八节这个银幕上短暂的上映档期充满浓浓的爱意。《桃姐》讲述老年人的孤独,《高举爱》源于真人真事,《情谜》布下悬疑危险的爱情问号,《女人如花》歌颂女人的美丽。在这四部电影中,《桃姐》和《高举爱》被认为是距离生活最近的电影,感人指数最高,让观众留下的眼泪最多。这两部电影也高举起PK的大旗,在昨天同一天举行首映式,一边是刘德华和叶德娴,一边是杜汶泽(微博)和江若琳(微博)。刘德华说,现代人需要情感的抚慰,高举情感大旗的电影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在越来越商业的今天,《桃姐》淡淡情深的故事,感动了不少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本报讯(记者陈滨)昨天,在《桃姐》首映式上,刘德华和叶德娴把这部电影在海内外得到的所有奖杯摆上了桌子,大小错落,金光耀眼。63岁的叶德娴身着淡花长衣,非常高兴。刘德华扶着叶德娴上台,面对观众尽量说些调侃轻松的话题,叶德娴说,宣传这部电影,有刘德华在我身边才觉得有安全感。

  刘德华即是主演,又是投资人,他笑说,我妈小时候说我将来要靠女人,我看是,这部电影有许鞍华,有叶德娴,然后才是我。

  影片在国际上得到的所有奖项,都对叶德娴在影片中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的确,影片中那个倔强、自尊心又很强的桃姐留给人的印象最深刻,说起这些,叶德娴说,演70多岁又多病的桃姐不难。“因为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老人,包括我妈妈,我经常在仔细地观察她的一言一行。”

  为了拍摄这部电影,63岁的叶德娴同样要画老年妆,做出70多岁体老多病的姿态,这对演了一辈子电影的叶德娴也是一个小挑战,但她谦虚地表示:“这个也不难的,我和桃姐很像的,我们都是爱干净、注重细节的人。买菜都是要挑最新鲜的,整理房间都是要没有一点灰尘的。所以拍戏的时候,凡是关于桃姐工作部分的内容,我只用演自己就行了,相反倒是刘德华很不容易。”叶德娴拉上刘德华的手说:“我不辛苦,导演许鞍华叫我演平时的我就可以了,所以我很轻松。但是华仔反而更辛苦,他演Roger,要甩掉星味,用最不演戏的方法,去演一个平凡人,他比较辛苦,但他演得很好。”

  叶德娴说,讲述主佣之间像亲人一样的电影,香港真的没拍过,但是英语电影里其实是有的。”她说,有一部英文片是讲一个黑人司机和白人主人间的故事,影片表达的那种情感和桃姐有相似之处。“我借鉴类似电影中人物、故事的得失,对我塑造桃姐这个人物是很有裨益的。” 

  拍摄《桃姐》这部电影,主演们都是在感动中度过的。叶德娴说起最让她感动的一幕:“最后Roger在公园里推着桃姐,她已经快要死了,在流口水,但Roger也不嫌弃她,帮她擦,一个人要很喜欢对方才可以这样做。”叶德娴希望,影坛上应该多一些人与人之间美好情感的故事,它能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温暖,现代人也许更需要这些。

  叶德娴还淡定的谈到了有关死亡的话题。这也是每一个看了《桃姐》的人不可抗拒的要面对死亡的感受,叶德娴笑谈对死亡的态度,她说,面对死亡我淡定。“我能体会桃姐的孤独。拍完这部戏后,我已经准备好怎么去走那时的路,我决定死之前捐出所有能用的东西,但不希望病得很重才死,而是希望安乐死。” J071 白继开摄 J213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