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德娴:家佣动作偷师来 太后片场要求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9:52  新民晚报
(左起)叶德娴、刘德华与导演许鞍华昨面对热情的影迷(本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左起)叶德娴、刘德华与导演许鞍华昨面对热情的影迷(本报记者 胡晓芒 摄)

  昨日,凭借《桃姐》获得去年威尼斯影后的香港艺人叶德娴来到上海,晚上在大光明影院为该片首映担任嘉宾。《桃姐》自问世以来,已获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大奖以及今年香港金像奖8项提名。但面对热情的影迷和媒体的镜头,叶德娴的光芒似乎永远没有刘德华来得璀璨。见面会之后单独面对记者时,她甚至在抱怨:“这个鞋跟太高了,穿得很不舒服。”

  平时懒得化妆

  影片中,叶德娴饰演做了一辈子家佣的桃姐,她坦然面对生活,与刘德华饰演的东家大儿子生死别离,让观众心酸落泪。昨日,叶德娴一身素衣黑裙,浓浓的烟熏妆,细心打理的头发,显得清清爽爽,这与桃姐的淡泊颇有些神似。这次为了宣传《桃姐》,每天3小时的化妆可难为了她。叶德娴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懒得很:“我平时从不化妆,只穿平底鞋,最喜欢穿的就是T恤、牛仔裤。我的T恤每件都穿了六七年了,因为我喜欢摄影,这些旧T恤洗了很多次,没有毛絮,可以用来擦照相机镜头。”没有戏拍的时候,她每天4时起床,开车去郊外,花两个小时走路上山看日出,然后吃吃早茶,练练瑜伽,生活惬意又简单。

  未料如此好评

  说起在《桃姐》中饰演的这个角色,叶德娴说,其实根本没有想到会这么受欢迎。“当初接演时我还有一点担心,这么文艺的一部片子,不知道对于快节奏的现代人来说能不能接受。”不过开始拍摄后,她很快就入戏了。“我演这个角色都是偷师,比如有些动作来自我妈妈,有些来自朋友。有一位比我老20岁的妇人,平时就爱穿深蓝色,我曾经跟过她两次,学习她走路的方法。”不过,看过影片后叶德娴对自己的演技似乎并不感到骄傲,“其实我是被华仔感动的,看到片子里桃姐昏迷不醒的时候,他表现出的那种着急、无助和无奈,让我很难过。”

  不忌谈论死亡

  作为一个年逾六旬的女人,叶德娴说话似乎有点百无禁忌,她并不忌讳谈论死亡:“10年前,我因为坐骨神经的问题,有6个月不能走路,那时候躺在床上我就在想,人老了一定要物尽其用。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自己能安乐死,有尊严地去死,我不愿意听人指挥,被人照顾,我不想给家里人添麻烦。”有些完美主义的她曾被香港媒体叫做“皇太后”,据说是因为在片场“很难搞”,对此,叶德娴也不以为意:“可能是我比较注重细节。比如拍摄时工作人员没把道具擦干净,我就会对他有意见,因为这不是拍垃圾场,周围都是脏脏的。”

  非常喜欢手套

  有意思的是,尽管已经可以算是个老年人,但叶德娴心中还是有着些许少女情怀。昨日接受采访时,她就戴着一副蕾丝手套,面对记者的提问,她还有些不好意思:“我非常喜欢手套,你看那些好莱坞电影里的女主角,都是戴着手套的淑女。我从小就很喜欢收藏它们,现在家里还有好多。”叶德娴说,自己老了以后,除了手套,就不再喜欢买别的东西了,“家里好的东西都给别人了,我不要那么多的牵挂。死亡总会来的,有的早,有的迟,人应该对此有些准备。过了60岁,献血都没人要了,我想如果我能捐些东西出去,有人要,就表示我还有用。” 

  本报记者  张艺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