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女节影院主打《桃姐》 简单生活中的笑和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9:31  红网-潇湘晨报微博
《桃姐》海报 《桃姐》海报

  “A Simple Life”翻译成中文是“简单的生活”,它是电影《桃姐》的英文名,恰恰也是本片的点睛之笔——没有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没有矫揉造作的刻意煽情,一切就像是发生在每一个平凡人身上一样。正如影评人云飞扬所说:《桃姐》真实、温馨、存在、残酷。    由香港女性导演许鞍华执导,叶德娴与刘德华主演的《桃姐》在三八节这天走进了国内各大影院。这部被多个奖项所青睐的影片虽然表面上只是讲了一个主仆之间的故事,但实际上,在许鞍华设定的世界里,这份主仆情已然升华成了难以割舍的母子情,围绕在其周围还引入了不少生活趣事,在叶德娴和刘德华的默契演绎下,定能让观众在观影时莞尔一笑。

  本报记者李芳明 长沙报道

  影片亮点

  不仅有泪,还有搞笑和自嘲

  不少提前看过影片的人发现,这次许鞍华除了严肃外还给影片注入了不少笑点。比如,罗杰带桃姐去散步,两人聊起家常,竟然谈起了彼此的爱情。桃姐回忆起罗杰以前一位高高的模特女友,罗杰却不失自嘲地说,人家现在是大明星郭富城(微博)的女友了。而罗杰又反问起桃姐终身未嫁,是不是因为暗恋自己父亲,还问起老人院里那个老人(秦沛饰)是不是在追桃姐,听后桃姐连呼太恶心了。谈话以两人开怀爆笑收场。

  除了喜剧元素,《桃姐》也特别请来徐克、洪金宝、宁浩(微博)、罗兰(微博)、宫雪花等华语电影人客串,甚至还包括《桃姐》投资方之一博纳的总裁于冬。观众看到这些熟面孔以及由他们所演绎的自嘲圈里那些人、那些事的恶搞片段,都会忍不住会心一笑。

  票房前景

  “妇女节”,影院主打《桃姐》

  除了《桃姐》,《单刀直入》、《神通乡巴佬》、《高举·爱》、《柳如是》、《女人如花》、《情迷》也同时在3月8日这天上映,这也令今年的“妇女节”显得特别文艺范儿。

  不过,记者从本土几家主要影城的排片表上看到,口碑在前的《桃姐》场次遥遥领先。当被问及为何会看好一部文艺片时,横店潇湘王府井影城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先《桃姐》是在‘妇女节’上映,影片与节日比较契合。再加上很久前就有不少观众来咨询这部影片,观众对影片的需求高,自然场次就多。”

  有场次支撑,上映初期《桃姐》定能风头十足。但一周之后的3月16日,好莱坞大片《异星战场》将登陆国内各大影院。面对好莱坞大片的来势汹汹,《桃姐》会受影响么?万达国际影城相关工作人员认为,这两部影片类型不一样,而且《异星战场》主打3D特效,观众选择《异星战场》大多也是冲着3D版来的,所以它对《桃姐》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

  对比内地

  “内地文艺片过于自我表达”

  至今仍坚守香港本土文化题材的许鞍华特别擅长拍文艺片,这一部《桃姐》更是为她赢得了不少奖项和掌声。反观内地文艺片,《钢的琴》、《Hello!树先生》等也都受到过国内外不少奖项的青睐,《观音山》在上映时票房也很突出。但这些影片是否曾引起过观众的共鸣呢?对此,影评人云飞扬认为,目前内地文艺片需要学习,包括优秀的文学和以往好的电影,“我们要客观承认当前内地电影过于杂乱。但取经容易,融会贯通难。”当谈及现在内地文艺片弱在哪里时,云飞扬坦言:“缺乏对生活的观察和洞见,过于自我的表达,不善于把握个人与社会之间的距离感,这不单纯是接不接地气的问题,而是算计太多,却又常失算。”

  《桃姐》剧情

  女佣桃姐为少爷Roger(罗杰)的家族工作了整整六十年,伺候过老少五代人,如今年逾古稀还患有中风,于是Roger把她送去了老人院。这本应使得他们关系渐渐疏远,但没想到却成为了彼此间关系的真正开始——因为它迫使罗杰重新审视自己与桃姐之间近乎于母子的感情。

  [微博推荐]

  @贾樟柯(微博)(导演): 看完《桃姐》,半天缓不过劲来,就像秦海璐(微博)刚才在台上所说,每个人生活中都有一个“桃姐”。钦佩许导演的叙事能力,每条线索都见功夫。感动是一定的,但这片子还有出人意料的幽默。生命的尊严和温情,都融化在导演准确的细节想象中。余力为的摄影不动声色,节制而专注,情深而有礼,一如片中的主仆。

  @庄文强(微博)(导演):影片让我惊喜:这居然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商业电影!每一个笑点都准确无误,节奏畅快。入场前,施南生体贴地问我有没带面纸。散场后,我告诉她:眼泪在心里流,面纸抹不到。

  @赵涛(微博)(演员):昨晚去北大看《桃姐》,几次被逗笑几次落泪。叶德娴的表演非常的节制,情绪又富有变化,用很多细节去表达内心的情感,这也是我喜欢的表演方式。片子中所提到的老人问题,是让我非常有感触的。大学毕业那年回家,发现我认为很年轻的父母突然间头发花白了,那时我才意识到,爸妈也会老的!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