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上映 秦海璐力赞刘德华是个好老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4:20  新浪娱乐微博
秦海璐和许鞍华 秦海璐和许鞍华
秦海璐刘德华对戏 秦海璐刘德华对戏
秦海璐和秦沛 秦海璐和秦沛
秦海璐和叶德娴 秦海璐和叶德娴

  新浪娱乐讯 3月8日,由许鞍华导演,刘德华、叶德娴、秦海璐(微博)主演的电影《桃姐》全线上映。第一次跟其他三位主创合作的秦海璐说,自己吃到了“天上掉下的馅饼”,不管是许鞍华导演的乐观,刘天王的专业,还是叶德娴的精湛演技和修养都让她深有感触,受益匪浅。

  关于“蔡姑娘”一角

  对于被公认“会演戏”的秦海璐来说,这次在《桃姐》里的表演算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在刚刚拿到剧本的时候,秦海璐还闹了一个小笑话:她以为导演是找她来演桃姐,还颇为为难的向经纪人表示自己虽然在舞台上可以演出“大赤包”那样的五、六十岁的人,但是在电影这样生活化的表现形式里恐怕没办法完成。当得知自己演的是“蔡姑娘”一角后,秦海璐就更不明白导演为什么会找她来演。“这个角色吧,戏份其实也不少,出场次数很多,可来来去去都是些过场的戏份,我觉得导演您根本没必要找我来演。”秦海璐在跟导演聊剧本的时候有着她一贯的直率,“后来导演跟我说,这个戏里面的角色都是从养老院外进来的角色,只有‘蔡姑娘’本身是在养老院里的,而且她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所以她必须是可以融入到养老院的氛围内,进进出出,位置很重要,但不能很出位,要看不出是个演员,但是她的戏又必须是一个专业演员才演得了。”秦海璐表示,这样的要求对于十年前演《榴莲飘飘》时候的她来说可能是很简单的事,因为那个时候的自己根本不懂什么是表演,但是对于一个已经演了十年的演员来说,“演”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如何把这个习惯拿掉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为了可以更好的理解角色,秦海璐在开拍之前也去到了很多家养老院,去观察那些“蔡姑娘”们的工作环境和态度。“其实剧本里本来还有更多的蔡姑娘与桃姐的对手戏,但是我觉得她作为一个养老院的看护,对待里面的每一个老人应该是一样的,而不会对谁特别好,所以我跟导演商量拿掉一些这样的戏,导演也很赞同我的理解,于是就删掉了一部分,他们都笑说只有演员给自己加戏的,第一看见有人给自己删戏。”秦海璐说。

  虽然电影中对“蔡姑娘”的背景交待的不多,但是她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在过年那场戏里,桃姐问到蔡姑娘过年为什么不回家,蔡姑娘并没有回答,眼睛里却流露出非常复杂的情感。“她在面对老人的时候是很真诚的,她不回家过年一定有她难言的理由,而她又不愿意说谎,所以她选择了沉默。”这样简单的一场戏,却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金像奖的再次提名也证明了秦海璐的表现又一次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秦海璐:“刘德华是个好老板”

  《桃姐》是秦海璐第一次在表演上与刘德华合作。“他是个好老板,不管是行政方面还是创作方面,他都懂。这需要有工作资历,是经验的积累,还要有准确的判断力,是一种专业的直觉。要想树立老板的威信,必须要立规矩,还要以身作则,刘德华就是一个很守规矩的老板。对许鞍华的创作他很了解,没有老板做生意会不考虑回报,但是拍电影这盘生意并不只是为了赚钱,它会对社会产生一些好的影响。其实这次合作也有让我很意外的地方,就是许鞍华这样一个导演她其实很多年都是缺钱去拍戏,有些有人愿意出钱的题材她又不想去拍,但是这部戏她就没有为钱伤过脑筋。刘德华跟她说,这部戏没有预算,你就拍吧,他让她在没有负担的情况下完成了《桃姐》。虽然他这么大力的支持这部电影,但是他完全不去干涉创作上的事。其实就算他不是老板,以他的资历也是举足轻重的,但是在现场绝对不会看到他指手画脚,对于老板的分寸感,他掌握得非常好。”

  一向以文艺气质著称的秦海璐在《桃姐》北京首映礼上笑指刘德华是文艺青年并一手“捧红”了自己,“才发现原来刘德华是文艺青年,他投了这么多文艺片。《桃姐》这部戏他是我老板,我出道的第一部戏《榴莲飘飘》也是有刘德华支持的,虽然这次我们在表演上是首次合作,但是在其他部分也算合作过很多次,可以说是他一路‘捧红’了我。”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