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热议《情谜》谜底 以情开场以谜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0:44  新浪娱乐微博
《情迷》主海报 《情迷》主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黎妙雪执导,舒淇(微博)、余文乐(微博)、陈数(微博)、奚美娟主演的爱情惊悚电影《情谜》,已于“女人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上映,与许鞍华的《桃姐》各自占据电影院的“半边天”。两部风格迥异的女性电影,也为女性朋友奉上了不一样的情感大餐。尤其是将爱情与惊悚,商业与艺术水乳交融的《情谜》,更是让观众大呼过瘾,先是以情动人,随着情节的推进更让人有解谜的快感。让不少观众看完片后惊呼“没想到爱情电影也可以如此脑力激荡!”

  双生花情动一人 同根互残

  舒淇在电影中饰演一对孪生姐妹花,姐姐惠香知性大方,妹妹惠宝天真可爱,都是人见人爱的女子。可是两人偏偏爱上了同一个男人余文乐。余文乐与惠宝是公开的情侣,事业、爱情都蒸蒸日上,然而平静的表象下蕴藏着危机。尤其是片中一场妹妹过生日的戏份,姐妹二人携手余文乐深夜野外找蟋蟀,情欲叠加惊悚的气氛便从这里开始蔓延——余文乐与姐姐的一次短暂独处让二人陷入了暧昧,而迷乱的情愫也从此越陷越深,不可自拔。而也是从这场戏开始,舒淇将两姐妹的不同性格各自延展,诠释的极有层次。

  网友Scorpio Michelle就大赞:《情谜》好看。舒淇演的太好了,双生姐妹花的迷乱浮生恋曲。

  观众“木灰蓝”则认为:舒淇VS舒淇的表演在每一个段落都爆发出令人惊叹的张力与感染力,这是她演技上又一次精彩的展现。

  假戏真做 解谜乐趣多

  不过,如果你以为《情谜》就是一个姐妹之间争风吃醋的故事,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情欲的纠结之外,导演黎妙雪利用娴熟的编剧技巧在剧中植入粤剧经典《红梅传奇》,利用戏中戏的手法引“情”入“谜”。《红梅传奇》讲得就是两个面容一样的女子爱上同一个男人的故事,妹妹惠宝与陈数分饰戏中两个面容一样的女子,余文乐则是男主角。然而一次意外姐姐在所有人都不知情的情况下,代替妹妹演了一回戏中角色,竟然大获好评。从此姐妹关系更加紧张,而全片高潮戏份则出现在一个雨夜,姐妹二人见面之后,姐姐的离奇失踪顿时让电影的悬疑惊悚气氛陡增。

  有很多观众表示,从这段开始,便开始跟余文乐一样,分不清身边的那一个女人究竟是姐姐还是妹妹,由此随片中人一起踏入解谜的环节。“孪生元素还是最大程度地为情节发展设置了多重迷雾和误导,算是把这个运用的设定推到了极致,这个情节创意我喜欢,有解谜的乐趣。”影评人麻绳对此设置就大加称赞。

  谜底又成谜 影迷烧脑大解析

  “按照编剧大师麦基的说法,电影故事能不能让观众买帐,关键在于最后能不能有一个提升。对《情谜》这样的悬疑片来说,光是一惊一乍只是挑动观众的植物神经,要给观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感觉,还得在最后翻一个巧妙的包袱,而从《情谜》的表现来看,最后翻的包袱还是够劲的,确实有点恍然大悟的感觉。”影评人图宾根木匠对影片的结局便甚是赞赏。《情谜》的结局,消失的那个“神秘女子”出现,姐妹二人终于得以在舞台上轮番与余文乐上演对手戏,现实中的情感争夺跟舞台剧里的角色争夺合而为一,电影故事与“戏中戏”的舞台剧结合起来,强烈冲撞使一切最终爆发,众目睽睽之下,三人无路可退。开放式的结尾,姐妹两人是生是死,更是汇成观众的终极解谜快感。

  影迷“yumi虫子”就惊呼:《情谜》真的是各种纠结,从头到尾都在猜是姐姐杀了妹妹还是妹妹在假扮姐姐。记得小时候常嘀咕如果我是个双胞胎那多好,我也常幻想能有另一个我来帮我去做我讨厌的事,真是针不扎到自己不知道疼,看完电影记得最牢的就是舒琪说得那句“如果世界上只有一个我该多好”所以真的很庆幸我就是唯一的我。

  观众楊寻锐则认为:在结束之前我真的看晕了,姐和妹分不清楚,最后全部看懂了,《情谜》好看!看的我勒心一惊一乍的。

  黎妙雪设多重结局 将“谜情”进行到底

  然而《情谜》的谜底是不是就此解开了呢?不,还没结束,导演黎妙雪最后又扔了一个够劲的包袱,让观众再次陷入谜局。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看完电影,每个人心中也将有一个《情谜》的谜底,不关乎其他,只关乎爱情。

  作为女人节档期的扛鼎之作,很多人观众表示《情谜》在同类型的电影中属于精品,既有大牌挑梁,又有金牌幕后制作班底,水准之高,让观影过程很享受。唯美的影像风格下,曲折的故事,出色的音效让人惊魂又虐心。如果想让女生扑入你的怀中,就准备好胸膛,带她去看《情谜》吧。

(责编: ze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