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贵妃》导演郭在容称离开剧组并非因范冰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6:46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据报道,内地女星范冰冰被指在有份主演的电影《杨贵妃》中擅自加自己戏份,令韩国导演郭在容不满以及辞职。3月10日剧组宣布郭在容已辞去导演一职,并澄清范冰冰没有加戏。

  有韩国报道指,已返回家乡的郭在容表示离开剧组的原因是剧本不停改动,同时为报道中抱怨范冰冰擅自加戏份“喧宾夺主”一事,向对方道歉,以及为范冰冰所造成的影响感到十分遗憾。他也否认和范冰冰出现矛盾而辞职,还指自己从没接受过访问,不知道报道的来源,他说:“双方(中日投资方)不断修改剧本,改到面目全非,看着现在的剧本,我已经没能力接拍下去。 ”但《杨贵妃》片方反指郭导演没有根据原定的方向拍摄,与内地观众的价值观有偏差。

  至于范冰冰的发言人表示已接受郭在容的道歉:“不想再因此事继续纠缠下去,外间的消息太混乱,不管事件对或错,只希望事件能告一段落。 ”而韩国演员温朱万的角色因剧本多次改动而不再存在。 特约记者 颖颖

  郭在容:演员们都很配合导演

  郭在容接受采访表示自己离开《杨贵妃》剧组的原因是因为无法忍受剧本被反复改动,并非一些媒体报道中说的对范冰冰一再给自己加戏不满。而《杨贵妃》原定演员之一温朱万也确认角色被片方删除。

  郭在容否认了辞去《杨贵妃》导演一职是因为和范冰冰有矛盾:“演员们都很配合导演,听从指挥。 ”

  他表示,自己离开的原因是无法忍受剧本被改变无数次:“因为投资方是中国和日本,所以两方不断在修改剧本,改得面目全非。看着现在这个剧本,已经无法拍出电影。 ”

  相关链接

  田壮壮接手《杨贵妃》

  记者第一时间前往电影《杨贵妃》的拍摄地无锡影视城,证实了接棒执导《杨贵妃》的正是中国第五代名导田壮壮。

  据剧组人员透露,在前任导演郭在容走后,《杨贵妃》剧组已经进入半停滞状态,目前大部分主演已经离开无锡,之前为后续拍摄搭建的场景也已经停工,现在剧组留守的还有一部分人员,每天只是拍摄一些群众演员的戏份,当我们询问现在的导演是谁的时候,他们都表示不知情。一翻周折之后,我们找到剧组驻地,在酒店大堂里贴出的一份剧组拍摄通告中发现,导演一栏里已经印上了田壮壮的名字。我们并没有发现田壮壮的身影,只有副导演在现场主持工作,现在影片的拍摄也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只是比起别的剧组忙活的场景,《杨贵妃》剧组显得比较轻松。看来剧组正式恢复主要戏份的拍摄,还要等已经敲定的接棒导演田壮壮正式进组之后才能开始。 特约记者冯科 李卓

  本报解析

  《杨贵妃》的必然之乱

  近日,电影《杨贵妃》更换导演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先是有媒体称郭在容不再担任该片导演,并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称女主角范冰冰喧宾夺主。之后片方发表声明力挺范冰冰,称范冰冰十分敬业,并未在剧组逾越自己权限,更换导演全因郭在容未按照事先约定进行拍摄。而后范冰冰方面也发出新闻,称郭在容已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向范冰冰道歉,表示自己的离开全因投资方剧本多次改动,与范冰冰无关,范冰冰方面也不想就此事过多纠缠。

  虽然事件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杨贵妃》的麻烦却应该是早就可以预见的。 《杨贵妃》之乱,也折射出合拍片所处的困境问题。

  首先,从目前的合拍片来讲,韩国导演搭配中国演员,并不是一个好选择,至少在中国市场,号召力不够。中国的电影市场,是比较典型的导演主导市场,受到公众高度重视的电影多是名导作品,明星的号召力则在其次。韩国电影虽然屡出精品,但在中国市场看,韩国明星的号召力远远高于导演,韩国很多知名导演,中国观众并不熟知。比如之前拍摄的 《危险关系》,由韩国著名导演许秦豪(微博)执导,许秦豪是韩国导演界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该片的主演阵容集合了章子怡(微博)、张东健和张柏芝。虽然有如此豪华的演员阵容,但公众对其关注度并不高,在拍摄中间闹出“章子怡和张柏芝不合”新闻后,该片又销声匿迹了。但如果这部电影是冯小刚(微博)或者张艺谋执导,就算没有明星演员,从电影筹备开始,每走一步都会被媒体紧跟。

  《杨贵妃》的原导演郭在容,在韩国是很有地位的一位导演,但中国观众对他十分陌生,尽管他监制了《钢的琴》。先抛开电影的艺术性不讨论,亚洲合拍片如果想要有很高的票房收益,从开始就要重视中国电影市场,毕竟这才是主要票房的来源,那么目前最好的配置还是应该启用中国导演。

  另外,《杨贵妃》的投资方包括中国和日本两方,导演郭在容又是韩国人,这种奇怪的组合,让电影拍摄困难完全在情理之中。“杨贵妃”是中国历史人物,也有说法称其最后的下落是逃亡日本,所以在日本也有不少关于杨贵妃的传说,中国、日本都有自己关于这个人物的解读,对人物的评价,对盛唐王朝的理解,还有文化上的差异,剧本要均衡两方投资方,这个平衡实在是太难。导演郭在容又是比较个性的韩国导演,自然也有自己对“杨贵妃”这个人物的解读,《杨贵妃》现在所处僵局,实属必然。导演郭在容表示,自己不当导演,因为两个投资方将剧本改得面目全非,他已经无力拍摄这个剧本。相信他说的是实话。

  昨日有报道称田壮壮将接棒执导该片,记者绝对相信田壮壮的导演实力,但是这么有个性的一位导演,能甘受两个片方的“折磨”吗?想顺顺利利的拍完,绝对不是演员、导演单方面的责任,投资方也该做出点牺牲。

  □张铂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