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德圣广州签售新书 《赛德克》推迟发行DVD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7:21  南方都市报微博
魏德圣希望《赛德克·巴莱》尽快在大陆上映。 魏德圣希望《赛德克·巴莱》尽快在大陆上映。

  南都讯 记者陆欣 实习生 陈瑾 昨日下午,导演魏德圣带着新书《跟自己的名字赛跑》来到广州签售。不过,几乎所有读者与媒体的好奇点都是:《赛德克·巴莱》几时“登陆”,与大陆观众见面?“交去审查已经一段时间了,我希望快点过啊,台湾的DVD已经等到割肉快割到骨头的地步了!希望3月能上啊!你们能不能帮忙啊?”签售结束后,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虽然话中带有一丝忍不住的急切,但脸上带着放松的笑容。“大陆版大约是2小时30分钟的新国际版,不是威尼斯那个版本,那个我已经销毁了。”回忆、总结、剖析,聊及种种,眼前的他,全程微笑以对。   

  谈删减:主题不会动,大陆版结尾就一次

  《跟自己的名字赛跑》是魏德圣拍摄《赛德克·巴莱》的导演手记。去年金马奖采访时,他就向记者透露,正在积极准备将影片送审大陆,“希望尽快能与大陆观众见面。”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在大陆公映,交去审查已经一段时间了,希望早点通过。“在与读者交流时,就被问到大陆上映时间的问题,他还一度”假装淡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有些忍不住了,”希望3月能上啊!你们能不能帮忙啊?“为等大陆上映,他将原定3月底在台湾发行该片蓝光D V D的时间往后推,而代价就是向发行商让步、降低利润,”已经等到割肉快割到骨头的地步了!“

  魏德圣透露,大陆送审的版本大约是2小时30分钟,是重新剪辑的国际版。去年威尼斯电影节上,该片也是以大约2个半小时的版本参赛,但反响不佳。他强调说,大陆版是重新剪辑的,“威尼斯那个版本,我已经销毁了。”从上下集时长共约4个半小时,剪到2个半小时,修改在什么地方?“原来下集的结尾删掉了30分钟的戏,台湾的上下集版本,很多观众会感觉好像结尾了很多次,但现在的大陆版结尾就一次。”他分析说,“我估计过审之后,大概还会删减一些过不了的血腥镜头,但主题不会动。”

  他评价称,“大陆版更好”,因为“上集你看完了,你不会流泪,也不会鼓掌,但你心里会很沉重。这就是下集的票房不太好的原因,大家不知道下集有解药———就像感冒,汗冒完了,病就好了。大陆版更好,因为没有上下集,一次解放你。”

  谈经验:就按自己的想法拍,好好做你想做的    

  《赛德克·巴莱》投资高达7亿新台币,甚至在开拍前就把投资花完,只好又四处借钱。“缺钱是这部电影最崩溃的事情。我们的制作人一开始不敢借钱,因为他以前从来没借过,他觉得找投资才是正道。找了4个月之后,我跟他说,放弃吧,赶紧借钱!刚开始他借20万,3天还,我说这种你借来干吗?后来他越借越多,5000万都不眨眼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魏德圣现在想起来历历在目,幸好朋友很支持,让他最为感激的是周杰伦慷慨解囊,“这是借钱最快的一次,都不用见面,一个电话搞定。”

  那么,影片的回收状况究竟如何?欠下的债都还清了吗?魏德圣透露说,“成本是7亿(新台币),票房是8亿,拆账和海外是5亿,但《海角七号》有1亿的奖励金,然后下一部电影也会有1亿元的奖励金,消极地算是打平了,但积极来算还差2亿。”至于还债,他笑言,朋友的钱基本上都还清了,“不是朋友的另说,银行的还没还,反正银行都那么有钱了,还要干吗啊!”

  经此“一役”,魏德圣说,接下来的新片计划将会慢慢做,“不管如何,‘台湾三部曲’(指台湾西拉雅原住民、荷兰人以及汉人的历史系列故事,预计开拍三部,暂名‘台湾三部曲’)会是我最后的一个包袱,接下来人生的所有事情就是可做可不做,对我来说不再有什么非做不可的事情了。”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