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重庆拍“大轰炸” 一帮名导甘当围观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14:27  橙网-重庆时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 薛姣)冯小刚(微博)的新片《一九四二》昨天在重庆迎来一场重头戏——大轰炸。光听这名字就知道场面一定很大,再加上这是剧组的最后一场重头戏,引来了不少大人物专程跑来围观、看热闹。

  戏份已杀青的主演张国立来了,编剧刘震云来了,在剧中没有工作的著名导演何平(微博)、李少红(微博)来了,国际知名摄影师吕乐也赶来了。昨天这些大腕不远千里来到重庆,就为当个围观“闲杂人等”,看一看好玩又逼真的两江影视城,看一看惊天动地的大爆炸、六百多号群众演员四散奔逃....。

  拍爆破戏说困难也困难,说简单也挺快就拍完了,只要有足够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准备,像冯小刚这样,两个小时就搞定!

  那他们到底是怎么拍的呢?我们觉得,如果用文字解说这些内容,你肯定看不过瘾。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连环画吗?那图文结合的形式,看得人津津有味。因此我们决定,将冯导昨天的拍摄现场,做成一本连环画,名字就叫《片场记》吧!

  1、开心逃命?

  昨天一大早记者就赶到两江影视城,空地上已经聚集了很多群众演员,一问,总共有650人。只听一声枪响,大家开始“四散逃窜”,捂着帽子、提着衣服……同时,工作人员不停地往人群中扔空塑料瓶,当作爆炸物。

  不过,这表情可不合格啊,哪有逃命的人笑得这么开心。

  2、冯导笑眯眯

  大家在片场吃过中午饭后,冯小刚现身了。一路上他主动跟大家问好握手,记者问他今天是不是拍轰炸戏,冯小刚也笑眯眯地回答:“对啊对啊。”编剧刘震云端个水杯跟在他后面,看上去心情也不错。

  3、张国立、何平驾到

  《一九四二》在东北的戏已经杀青,张国立前晚也来到重庆。虽然看起来略微憔悴,但他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定眼一看,咦?张国立后面跟着的这位墨镜男,不是大导演何平吗?他来干什么呢?

  4、冯导演冯导游?

  “来来来,大家聚一下,我给大伙说说。”作为这个大腕观光团中唯一一个来过影视城的冯小刚,自然要充当起“导游”的角色,“这条民国街全是按照当时的场景还原的……”

  5、拍照为新戏

  说得这么好,咱得好好逛逛!

  张国立预备得挺周全,特意带了个相机,左拍拍右拍拍,“听说这次的拍摄会炸毁一些建筑,所以我先用相机记录下来好保存资料。”张国立一口重庆话跟旁边的工作人员交流,听说这次他还要为新开拍的电视剧看景。

  6、李少红也来了

  大导演何平倒没带相机,双手插兜到处晃悠,你要是不认识他,真以为他属于“闲杂人等”呢!不过必须得说,何平导演的造型真是够酷的。

  前面的李少红也挺有型,黑色大衣敞开怀,围一条灰色的长围巾,站如松,走如风,相当有气势!

  7、抱头逃窜

  大腕们参观完了,冯小刚得正儿八经地工作了。

  谨慎起见,大家试拍了几次,由于这场戏里没专业演员,所以群众演员的表现非常重要,但好多人半天进不了状态,逃跑的时候总忍不住笑。冯小刚只好恳求:“希望大家不要笑。”

  大约13:50,冯导一声令下,现场布置的6个爆破点全部引爆,巨大的爆破声吓得好多人都捂住耳朵。

  8、火光冲天

  整个爆炸过程不足五秒!爆炸过后,记者一看,民国街一侧的一栋楼被炸得甚为惨烈,火光和烟雾冲天而起,火药味弥散到整个影视城。拍完爆炸场面,在旁边待命的消防车开始大喷水龙灭火。冯小刚显然对拍摄结果比较满意,拍完之后,就笑着离开了。

  9、一片狼藉

  爆炸后的现场一片狼藉,一位群众演员还意犹未尽:“哇,我都要被吓死了!但是也好刺激哟!”

  记者看到一位小朋友正兴高采烈地跟他的父母讲述刚才的那瞬间,“我开始好怕的,后来才知道那些砖头都是泡沫做的,没有什么危险。”

  10、张国立人缘好

  张国立在重庆真是好人缘,昨天从出现到离开,都有一大堆人围着他要签名和合照。

  张国立本人比电视里亲切多了,来者不拒,但可给忙坏了,往往左边这个人还没照完,右边就又有一个拽着走!

  ●幕后揭秘:这到底拍了一场什么戏?

  从小说中来看,昨天这场戏是1942年时,美国大使威尔基访问重庆。国民党政府与上千名重庆市民在街道两旁夹道热烈欢迎这位远道而来的朋友。这时刚好日本的轰炸机飞临重庆上空进行轰炸,街道上的群众与官员们惊慌四处躲避。

  爆破戏是怎么拍的?

  爆破戏相对来说比较危险,必须一条流水线丝毫不差地完成,如果有一个环节失误,就得花好几天的时间重来。简单来说,根据之前测绘好的位置埋线,设定爆破点,并计算出爆破范围以及演员的安全距离。挖多大坑、下多大药量、填多少土、风向如何、冲击波又能产生多大威力,种种细节全部都要万无一失才能进行实拍。

  炸掉后的房子怎么办?

  这场轰炸戏一共要炸掉3栋房子,昨天炸掉一栋,今天还要再炸掉两栋。可是这房子不是才建好的吗?不用担心,两江新区影视城办公室副主任龙俊才表示,目前关于影视城是否修复,还在商讨中,如果修复,会让市民在5月1日前免费参观被轰炸的“重庆老城”。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