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九四二》拍摄重庆大轰炸 650名群演齐开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14:31  重庆商报微博
爆破戏一瞬间,群众演员倒地 爆破戏一瞬间,群众演员倒地
张国立参观影视城 张国立参观影视城
冯小刚一身红色外套亮相 本组图片由记者 刘嵩 摄 冯小刚一身红色外套亮相 本组图片由记者 刘嵩 摄

  2月23日起,冯小刚(微博)就来到了重庆,开始了他新片《一九四二》在重庆拍摄的历程,其间奥斯卡影帝亚德里安·布罗迪、陈道明、苏有朋(微博)、柯蓝(微博)、段奕宏(微博)等多位明星也都齐聚山城;本月8日,所有明星的戏份已经全部杀青,剩下的,就是重庆大轰炸的戏份了——昨日,冯小刚在位于龙兴的两江影视城拍摄了这一场景,650位群演一次性拍摄成功,冯小刚也忍不住大喊:“满意!满意!”据悉,该片将于20日正式杀青。

  9:00 场面大

  一声枪响650位群演开跑

  在去年,冯小刚来重庆选景时就曾透露《一九四二》在重庆将有一场重头戏——美国大使威尔基访问重庆,国民政府特别安排了政府高官和上千名重庆民众夹道欢迎,谁知侵华日军的飞机此时飞临重庆上空进行轰炸。而昨日拍摄的,正是日本飞机轰炸的戏。

  上午9时许,记者就早早地赶到了两江影视城的拍摄基地,只见民国街外的空地上黑压压地挤满了人,在现场参与拍摄的群演多达650名,其中还有40余位武警战士,而小学生的扮演者则全部来自龙兴中心小学五年级2班的学生。他们穿着民国时期的服装,有政府高官、绅士、警察、宪兵、普通民众,还有一群小学生。因为阳光普照、天气大好,群演们排练的情绪也十分高涨,记者在现场看到,导演组一早就将群演们分了组,不同组别的群演将要跑到写有自己相应数字的区域去。当副导演大吼一声“跑”,身旁立刻有两人朝天放枪,所有人开始朝向不同的方向跑去。

  10:00 拍摄难

  群演笑场连着排练8次

  不过就是这个奔跑的镜头,群演们一连排练了6次都没过关,原因是不少人在奔跑的过程中忍不住会笑,于是副导演站到高处,用话筒大声向群演们喊话:“今天拍的是爆破戏,插旗的地方就是爆破点,所以大家才要多排练几次,主要是为大家的安全着想。另外,请大家千万不要笑,重庆曾经遭受过日本人的轰炸,就是你们的父辈、祖辈曾经遭受过这样的磨难,今天你们来拍这场戏,不是单纯为了拿片酬,也不是为了来露个脸,而是因为你们拍了戏,你们的后辈能够知道祖先曾经受过些什么……”

  这番话,也真的让群演们脸色凝重了起来,当排练到第8次之后,副导演一挥手,将群演们带进了民国街。

  12:00 候场久

  记者“潜伏”误入炸点

  当群演们进入民国街时,已是中午12点了,剧组开始给所有人发饭。但直到13点过,身着大红色外套的冯小刚才姗姗来迟,一同出现的,还有张国立和著名导演何平(微博),以及《一九四二》的原著者刘震云。

  冯小刚昨日心情甚好,当记者问他是不是准备拍摄爆破戏时,他微笑着说:“对啊,就是的。”然后快步走进民国街,但记者则被拦在了外面。不死心的记者沿着民国街的外围走了一圈,发现有一栋建筑的后门没有锁住,便悄悄潜了进去,上到了3楼——从3楼看下去,整条民国街一览无遗,全是民国时期的建筑,招牌和海报画。记者之前就打探到,这次担任爆破的就是之前和冯小刚合作过《集结号》和《唐山大地震》的韩国团队,记者不经意抬头一看,吓出一身冷汗,原来,记者的头顶楼层就安了一个炸药包,看来,这栋楼是要经受火药“考验”的。记者只有再退了出去,大街上陆续有消防车开了过来,数名消防战士严阵以待。原来剧组还请来了消防队随时准备扑灭火焰。此时,群演早已全部就位,副导演又再次向群演叮嘱了安全问题。13点44分,冯小刚发话了:“准备实拍!”

  13:52 一条过

  冯小刚连喊两声“满意”

  尽管导演喊了实拍,但剧组仍不敢怠慢,依然四处查看。因为炸点的炸药埋起来并不简单,剧组之前光是埋炸点就花去了整整2天的时间。13点52分,冯小刚大喊一声“开机”,群演们纷纷开始摇动手中的小旗——小旗有的是国民政府的青天白日旗,有的则是当时的美国国旗。只听“砰”的一声巨响,接连又是五声巨响,记者所处的民国街这一边腾起了6处烟雾,导演组的人大喊到“大家别动,别动,千万别动”。

  大概2分钟之后,记者看到群演们从地上爬起来,一个个脸上都挂着惊恐的表情,原来,虽然都知道拍摄的是爆炸场面,但爆炸的声音之大,还是超乎了大家的预料,不少群演都蒙了,倒地其实是本能反应。不过好在这个场面真的是一条过,于是消防队员开始用高架水龙头灭火,导演组则安排群演们有序地从民国街撤离。没多久,冯小刚也从里面走了出来,满脸春风,记者问他:“这场戏拍得满意吗?”冯小刚连喊“满意!满意!”然后快步离开。记者随后进入民国街,看到街上国泰大戏院旁边的馨雅咖啡馆以及对面的2栋建筑已经被彻底炸毁,另外还有4栋建筑被炸掉了半边,当真可以用满目疮痍来形容。

  现场花絮

  张国立赞:影视城修得好

  昨日,记者也在拍摄现场体验了群演的伙食,算得上是记者吃过的最好的“龙套饭”了,另外,张国立也对影视城赞不绝口。

  群演待遇很不错

  昨日的650名群众演员,除了之前提到的小学生和武警,都来自重庆大学和重庆邮电大学,还有从网上招聘来的热爱电影的普通市民。记者了解到,群演每天的收入为30元人民币,但之前在重庆主城区拍摄则是50元/天,为什么有价差?原因是龙兴比较偏远,剧组包了车负责群演的来回路程。记者昨日也吃了一次剧组餐——每份饭里有一个鸡腿、一份白油白菜和一份回锅肉,还有一份番茄蛋汤,味道还真不错。

  爆破瓦片泡沫制

  片中这么多炸点,群演们安全吗?这个问题其实完全不用担心,剧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彻底炸毁的楼以及炸点周围的建筑材料,不管是瓦片还是砖头,全都用泡沫制成的,即使爆到脸上也不会造成伤害。

  张国立相中影视城

  昨日,冯小刚、张国立一行还参观了影视城内的风情街,张国立边走边用手中的相机进行拍摄,记者远远地听到他用四川话说“这条街的确修得特别满意”。而记者多方打探得知,这次张国立前来影视城绝对不是单纯地打酱油,因为在结束《一九四二》的拍摄后,张国立很可能在此开拍一部电视剧。

  《一九四二》重庆时刻表

  2011年3月1日 冯小刚通过微博发布消息,希望重庆热心网民帮忙推荐下重庆的旧街道。

  2011年3月27日 冯小刚抵达重庆,走访了史迪威将军博物馆、南坪的慈母山圣母堂、南山植物园、黄桷古道和法国水兵营等地。

  2011年4月21日 冯小刚和刘震云首度承认将把刘震云的小说《温故1942》搬上银幕,且筹备已超过10年。

  2011年6月17日 “中国·两江国际影视城”在两江新区正式启动,并宣布冯小刚的《温故1942》重庆拍摄基地同时开建。

  2011年11月1日 《温故1942》正式在山西开机。

  2011年11月19日 冯小刚宣布《温故1942》正式更名为《一九四二》。

  2012年2月23日 冯小刚抵渝,并四处看景。

  2012年2月26日 亚德里安·布罗迪抵渝,并于次日和陈道明演了一场对手戏;

  2012年2月29日 亚德里安·布罗迪离开重庆,剧组继续拍摄。

  2012年3月13日 冯小刚拍摄了大轰炸的戏,至此该片已经基本拍摄完,接下来几天,冯小刚将补拍一些镜头。

  2012年3月20日 剧组计划全部杀青离开重庆,为该片做后期制作。

  本组稿件 记者 张世韬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