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周显扬×杜致朗 “追捕”好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00:34  新浪娱乐微博

  由张家辉、任达华(微博)主演,新晋导演周显扬(微博)执导的新派警匪片《大追捕》昨日上映,张家辉为准备该片停工17月、7月没吃米饭,暴瘦几十斤、疯狂练肌肉、推掉了N部电影的邀约、损失至少千万片酬的种种新闻被传为华语影坛佳话。《大追捕》是曾经做过多年江志强和李安助理的周显扬的第二部长片,张家辉为什么愿意把赌注全压在这样一位新导演身上?周显扬说,“一定是因为剧本。”

  无独有偶,在周显扬上一部和编剧杜致朗(微博)合作的影片(也是他的导演处女作)《杀人犯》中,郭富城(微博)也有极致表现。郭富城、任达华、张家辉……当别的新导演为请大明星而犯愁的时候,周显扬的电影却不缺影帝级人马。有人说周显扬走运,其实是他和杜致朗磨出来的好故事让“幸运的天平”倾向了他,作为一名新导演,他显然用好了剧本这粒最重要的砝码。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周显扬、杜致朗,跟随他们“追捕”好故事。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对话/撰文 陆姝

独家策划:周显扬×杜致朗“追捕”好故事《大追捕》导演周显扬工作照
独家策划:周显扬×杜致朗“追捕”好故事在片场,张家辉和周显扬是“两个人一条命”
独家策划:周显扬×杜致朗“追捕”好故事从左到右为文咏珊、任达华、周显扬、杜致朗

  A.“新派警匪”《大追捕》的新鲜密器

  香港的警匪片传统渊远流长,《大追捕》之所以打出“新派”二字有其独门秘方,以下三大新鲜密器使它不同于过往警匪片:

  之一:停工训练的主演

  张家辉:7个月换血成王远杨,在现场像幽灵

  文咏珊:天性活泼好动,为角色学钢琴3个月不见家人

  周显扬说,“你们表面上看到的是张家辉减肥变成肌肉男,实际上是他的精神坏掉了,长久以来不进米、油、盐、糖,那种压抑是很恐怖的”。杜致朗回忆起拍摄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在片场完全不敢走过去跟他说话,他也不跟任何人说话,跟幽灵一样,吃饭都自己躲在一旁。”电影中有一场张家辉徒手将路边的广告灯牌打烂的戏,张家辉过度投入以致得到手留学都全然不觉,周显扬叫“Cut”也不听,那一场戏让周显扬猛然意识到,原来张家辉用7个月换血成了剧中的“变态罪犯”王远阳,也吓到了当天在片场的杜致朗也在,“我觉得他一定是自己想打的。”

  相信如果不是对导演有100%的信任,演员根本不可能做到这么100%的投入,周显扬和张家辉在片场最长的一次聊了15小时,“他如果不特别信任我会疯的,一定要有一个依靠,我们是互相依靠,我们常常说那个时候我们是‘两人一条命’。他说把命交给我了,现在想起来眼泪也想流了,太痛苦的过程。”

  香港女新人文咏珊在片中担纲重任,一人分饰两角,其中一个角色是长期遭受父亲家暴的徐雪,这对嫩模出身、没多少表演经验的文咏珊并不轻松。但根据媒体和影评人的提前观片后的反映,她沉稳的演出令人眼前一亮。背后是周显扬的悉心调教——“她是天性非常活泼的人,我就不许她动,让她坐下来,学钢琴、看书、看电影、写关于角色的日记。我跟她经纪人谈让她这几个月不要接任何工作,专心准备角色,培养她在剧中作为一个钢琴的女孩的质感。”

  周显扬认为拍电影最快乐好玩的就是拍摄前培训演员的这段过程,“很多人对导演的定义是拍摄的时候呼呼呵呵,我的定义是跟导演做准备的过程。心里最喜欢这个阶段。这也是我跟李安导演学习到的东西。”

  之二:反复完善的剧本:改到第8稿才去找演员

  圈里的人大概都心知肚明,如今拍电影,很多人是没有剧本就去找演员,“我给你写一个剧本好吗?”还有很多是拿着大纲就去跟演员谈签约的。周显扬在成为导演之前在安乐影业做剧本发展总监,参与过《色戒》、《霍元甲》、《不能说的秘密》等多个安乐的电影项目,“我们一般是写到差不多第8稿才找演员。我以前在安乐习惯了这个流程——一定要有很好的剧本,才会去找导演、找演员。现在我自己当导演,也会是这个流程。剧本一定要好、完整,要担保演员之后看过都喜欢,我才有信心。给张家辉这个剧本已经是第5、6稿,2010年12月冬天,他看过后非常喜欢,我们一拍即合。我们聊了很多,很多东西都能共同,于是开始漫长的准备过程。”

  之三:制作>明星:宁要一场重头戏 不要明星走过场

  相信只要是看过《大追捕》的观众,都会对在香港大屿山昂坪360景区拍摄的“缆车困兽斗”一场戏印象深刻。不只因为张家辉和任达华两大影帝在缆车车厢内的精彩对决,也不仅是因为场景够新鲜、特效很炫目,而是这样的创意实在够新够过瘾!

  这个段落来自编剧杜致朗生活中的灵感,“导演一直说希望写的场景不要是港片每天都在拍的东西,后巷打啊、车厢里打啊。我就突然想到我有一次坐360(缆车),突然觉得很恐怖,因为如果在这里打的话,真的逃不掉!”

  导演周显扬感叹这场戏相当烧钱,“拍这场戏用的钱可以多请两个明星了!”虽然心里有矛盾,但他心里有一个“傻劲”——希望放多一点钱在制作上,“我也不知是对是错,多两个明星票房肯定会好一点,有谁一定会因为这一幕进电影院呢?当然也感谢老板支持,有的老板就会觉得有什么必要呢,你在电梯打不也一样吗?多找几个明星跑宣传票房一定更好啊。但我还是希望尽量坚持品质。””

  其实这三点都跟剧本有关——因为有好剧本所以有好演员加入,剧本上的突破性创想又启发了制作上的突破。

  B.周显扬×杜致朗”的好故事法则

  法则一:带给观众冲击和新鲜感

  杜致朗:希望带给观众冲击。如果拍一群大明星,也不是没有人在做,也不需要你这个新导演来做啊,如果能带一点冲击给观众,比较有意思。

  法则二:对演员、对自己都要有挑战

  周显扬:每次写剧本想给自己一些挑战,也给演员一些挑战,如果要他拍一个电影,没有突破,他也不会太投入。自己当导演写剧本,不能给自己进步的空间也是浪费时间。

  法则三:每个人物都有他的背景、前史

  周显扬:每一个剧本最开始都会写到300页,然后再慢慢把它删减下来,减掉的部分是每个角色背后的故事、前史。比如王敏德那个暴力父亲是英国绅士的感觉,完美男人,但他也有一些背后的故事,让你看到他为什么这么暴力?他有他的压抑。她的太太也有一些故事。

  法则四:把对世界的看法放进故事里

  关于《大追捕》:

  杜致朗:希望看人不要看表面,所以会写一个这样的故事。

  周显扬:人没有绝对的善或恶,我只想表达爱。我们看事情往往先入为主,当有一天我们发现真相是相反的时候,会是个很大的冲击,希望拍出这种冲击力出来。我们现在崇拜的人,可能背后是坏事做尽、抛弃妻子的。

  关于前作《杀人犯》(内地公映版叫《罪与罚》,有大量删节):

  周显扬:我觉得他(郭富城的角色)是反派。当他选择掩盖那些证据的时候,他已经跟凶手站在了一起。为什么要杀人?你是可以选的啊!

  杜致朗:我觉得不要扮好人了!你要面对你自己的良知。不想写一些粉饰太平的故事,这个世界不是完美的——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快乐、幸福当中,不可能啊!这太假了吧?

  法则五:即使拍不了也先写出来!

  杜致朗:当时说要写一场缆车里打的戏,导演说没可能,投资方可能因为这个原因不投资给我们,因为香港这个地方很小,交通工具很敏感,不要说打破车厢,就算是怕文艺故事也不行,会让人觉得没安全感,对大众是一个不好的暗示。但是先写出来吧,不能拍我也过瘾嘛!也算是为自己为观众努力争取过,如果真不行拍再改喽。而且昂坪360也是在大屿山,20年案发也是在大屿山,张家辉想跟任达华在这里一起死掉也是有道理的。

  《大追捕》剧情Q&A

  Q:为什么把张家辉写成哑巴?

  A:很感性的原因是:这个世界误解太多了,用眼睛可以看到的事情太少。希望写出一种人性的委屈,当人委屈到尽头,真的不用说话,说也说不清,不如不说,也是一种无声的抗议。

  Q:片名为什么叫《大追捕》?其实如何追捕本身并不是影片重点

  A:表面上是追捕这个人,其实是追捕真相,一个坚持,无论是任达华还是张家辉,也是我们的坚持,投入进去。追捕爱。以前想过叫真相,但好像比较文艺一点。

  Q:任达华的老婆为什么后面没有再交待?

  A:其实这个不是故事主线,希望不要那么传统,给观众一些思考的空间。我们的出发点是每个人物在自己的世界都是主角,不可能完全讲出他们的故事,但可以留一些细节让观众去想象。

  电影宣言

  周显扬:我们作为年轻的导演,有责任尽力拍好一点的电影,不要偷工减料。纯粹的商业我觉得对不起观众,年轻导演拍电影的机会是很困难的,但无论多困难也要对得起观众,不然就会被淘汰。有机会拍电影是很好的,不要浪费这个机会,努力拍会有新的出路。

  杜致朗:其实有很多机会可以赚很多钱,可是我有种很傻的信念——如果你能给观众一点点冲击,他们会支持你,你也会有更多的机会,不一定要用很多巨星、很多钱打造,观众看了太多美国的大片了。如果他看到你用诚意或执着的精神去做电影,他们也一样会关注。我不肯定我这个信念是否会成真,但试一下也无妨啊,反正人生就是短短几十年。有太多可以去赚钱的工作可以做,如果你要做创作,总要让自己觉得无悔吧?

  C.新浪评鉴之《大追捕》

  @魏君子(微博)(新浪娱乐策划部主任):较之前作《杀人犯》,周显杨新作《大追捕》依然貌似重口味惊悚变态警匪片,但不同的是编剧杜致朗用层层悬念推理出另一个真相,反而可能击中女性观众软肋。也正因如此,才可以避开内地审查制度,以一刀未剪港版足本上映。这种融日系悬念推理和港式火爆动作的警匪片,正如任达华所说是新派尝试,祝成功。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