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生代导演五一档集体爆发 明星参演来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06:36  南方都市报微博
导演张扬的《飞越老人院》将上映 导演张扬的《飞越老人院》将上映
《匹夫》由黄晓明主演 《匹夫》由黄晓明主演
《黄金大劫案》剧照 《黄金大劫案》剧照
《杀生》由黄渤主演 《杀生》由黄渤主演

  宁浩(微博)的《黄金大劫案》、杨树鹏(微博)《匹夫》、管虎《杀生》、张扬(微博)《飞越老人院》,四部业内颇为关注的新片均于日前敲定档期,从4月24日到5月8日集中接受市场与观众的检验。早在今年开年时,业内人士张小北就曾预告“无论是艺术还是商业,这批电影都隐然有‘翻篇儿’之势。经历过去年的华语片创作低迷期之后,希望这批青年导演为创作主体的新电影能够顺利完成艺术和市场上的双重交接。”

  不同于张艺谋、陈凯歌(微博)、冯小刚(微博)等老牌知名导演,宁浩、杨树鹏等人更有活力、也更有风格。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讲,他们也显得更稚嫩、更有风险。尽管影迷们热切期待,院线和影院却对他们是否真的可以被市场认可持观望的态度,北京UM E国际影城的经理刘晖就直言:“市场不太关心导演是谁、是第几代,质量和题材才是最重要的。”而普通观众则还是把目光放在了他们相对熟悉的名字上。南都全娱乐官方微博昨日发布投票活动,在“这些影片中你最期待哪部影片”的投票中,宁浩执导的《黄金大劫案》稳居第一,黄晓明(微博)(微博)主演的《匹夫》尾随其后。

  电影产业评论人不二的看法或许能代表一批热心业内人士的观点,他在受访时表示,虽然五一期间要面临《战舰》、《复仇者联盟》等好莱坞大片的冲击,但“档期有些许不同,它们还是有空间的。我希望这些导演都能‘出来’。” 南都记者简芳实习生冼志荣

  现象

  中生代集中爆发,新血液搅热影市

  去年内地电影市场虽然再创了票房的新高,但实际上的伤亡却是惨重的。大部分投资者输得只剩裤衩,盈利的影片也比前年同期更少。在这样的局面下,市场渴望新鲜血液的注入,也需要数量众多的、“大片”以外的中小成本影片的支撑。而宁浩导演的《黄金大劫案》、杨树鹏的《匹夫》、管虎的《杀生》、张扬的《飞跃老人院》均都是符合上述条件的作品。

  纵观整个2011年,中生代导演值得留意的影片两只手能数得完,李玉(微博)的《观音山》、乌尔善的《刀见笑》、张猛的《钢的琴》、滕华弢的《失恋33天》、韩杰(微博)的《hello,树先生》等。但今年五一档期就有四部上映,下半年还有王小帅导演的自传三部曲之《我11》、娄烨的爱情新片《浮城迷事》等等。这些影片能否被市场和观众接受,或许能为内地电影市场的走向提供一种新思路,这也是业内会如此关注这些影片的主要原因。

  预期

  影院对宁浩有信心,担心老人题材遇冷

  “市场不太关心导演是谁、是第几代,质量和题材才是最重要的。”由于目前这四部影片均未举办大规模试映,很多影院和院线工作人员都还没有看过成片,他们只能从过往的经验来进行推断。U ME的刘晖表示,仅从明星阵容上来看,“黄晓明主演的《匹夫》会占优势一点。”而从整体上衡量,宁浩则更占上风,“对宁浩最有信心,他前两部片的票房不错,故事也讲得不错,我觉得对中国的观众来说,故事讲得怎样还是第一位的。”

  广州本地金逸珠江院线的市场部经理谢世明也认为,宁浩是所有人里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因为他已经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根据他保守估计,“《黄金大劫案》如果顺利可以做到2亿左右;《匹夫》作为战争片有一定的风险,之前《遍地狼烟》就卖得不太好,观众对国产战争片有‘主流’的既定印象,(票房在)5000万左右吧;《杀生》会更低,3000万左右;‘老人院’那个不是特别理想,1500万以内吧,因为老人题材跟主流的年轻观众还是有点距离,《桃姐》有大牌又获了那么多奖,还是有所不同。”

  同期好莱坞大片凶猛,扎堆或分流票房

  在这几部中生代导演新作上映之际,进口大片来势汹汹:4月10日3D版《泰坦尼克号》卷土重来;4月20日号称可与《变形金刚》媲美的《战舰》大开杀戒;备受观众期待的《复仇者联盟》也有望与北美同步于5月4日上映。U ME的刘晖指出,与进口片对抗是比较困难的事情,《泰坦尼克号》、《战舰》、《复仇者联盟》届时可能会占到2/3的排期,“剩下的1/3,如果只是一两部(国产片)的话还是可以的,但太集中了市场会乱,观众也有可能审美疲劳。就算质量还都不错,互相抢票房也不太好。”当然,也有人有不同看法。不二就认为这几部国产片和好莱坞大片的档期并非完全重合,目前他已经看过四部新片中的三部(除了《杀生》)“质量都算不错,还是有空间的。”

  调查

  《黄金大劫案“期待值”暂时领先

  四部影片类型不一、风格各异,观众会最期待哪一部呢?根据南都全娱乐新浪官微的小调查,排在榜首的是宁浩的《黄金大劫案》,有超过四成的观众表示期待。杨树鹏导演的《匹夫》以近三成的支持率尾随其后,不少网友均表示“一定要去影院支持黄晓明”。而管虎的《杀生》和张扬的《飞跃老人院》则人气稍逊,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众多支持的声音,也有部分观众对他们不熟悉的导演和阵容漠不关心。一些网友留言说:“少了‘一个都不想看’的选项”或者是“没有喜欢的”,更有人称,“看着就没什么兴趣,看着就很学院派,学院派=不好看。”

  链接:四部新作提前看

  《黄金大劫案》上映时间:4月24日

  阵容:宁浩导演,雷佳(微博)音主演,黄渤(微博)、刘桦(微博)等客串

  投资5000万,由小马奔腾出品。影片背景放在日军入侵、民不聊生的动荡年代,一个街头小痞因偶然得悉一宗大劫案的信息而成为众矢之的,爱国义士、日本军官、千金小姐和当红女星等各路人马粉墨登场,上演一出尔虞我诈的乱世传奇。宁浩的《无人区》至今音信全无,《黄金大劫案》迅速成为最受期待的新片之一。

  《匹夫》上映时间:4月24日

  阵容:杨树鹏执导,黄晓明、张译(微博)、张歆艺(微博)等主演

  由光线和全景影业出品,《我的唐朝兄弟》的导演杨树鹏执导的《匹夫》,从阵容上说,无疑是四部当中最闪亮的一部。影片讲述了一帮土匪的故事,大当家黄晓明绑架了张译,张译因此而与黄晓明的妹妹张歆艺结缘。但张译并非只是肉票,他背后还有更大的阴谋。

  《杀生》上映时间:4月28日

  阵容:管虎执导,黄渤、余男(微博)、任达华(微博)、苏有朋(微博)主演

  由星美出品、管虎执导的《杀生》与《匹夫》同日上映。该片改编自陈铁军的中篇小说《设计死亡》,讲述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寨里,有人疑因传染病而暴毙,而当被派往当地的医生在遭受民众不欢迎不合作态度而正准备沮丧的离开时,却无意中发现了全镇民众隐藏起来的秘密。

  《飞越老人院》上映时间:5月8日(暂定)

  阵容:张扬执导,许还山、李滨等主演,陈坤(微博)、廖凡(微博)等客串

  北京紫禁城影业出品的《飞越老人院》,由曾执导《洗澡》、《落叶归根》等片的张扬导演。片名致敬经典影片《飞越疯人院》,镜头却聚焦在一众老人家身上,讲述一群老人为了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而联合起来,施计驾车飞越老人院的故事。导演表示这是个“青春励志片”。据看过此片的不二透露,与《桃姐》的内敛不同,张扬的处理更为外放且颇具喜感。

(责编: ze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