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再证文艺片空间 从好莱坞战场杀出生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0:27  上海青年报
《异星战场》首周末票房表现平平。 《异星战场》首周末票房表现平平。
《桃姐》凭借真情打动观众。 《桃姐》凭借真情打动观众。

  本报讯 记者 杨欣薇 《桃姐》内地上映至今票房票房喜人,记者昨日综合院线消息获悉,上周末过后,《桃姐》内地票房将破6000万。该片同期在港台两地双双突破1300万和3000万,能否过亿只是时间问题,基本可以确定立下了内地文艺片票房的新标杆,也创造了港产文艺片票房最高纪录。与此相比,近期在内地上映的一批好莱坞电影除了《碟中谍4》,都表现平平,显示了好莱坞招牌不再百试百灵,也反映了内地观众观影习惯的日趋成熟。

  接地气,文艺片也有春天

  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发展迅速,但文艺片长期深陷生存困境,票房市场始终被商业大片挤压,甚至悲壮到在影院只能“一日游”。此次叶德娴、刘德华主演的《桃姐》在内地上映之前,不少业内人士对这部文艺片的票房前景并不看好,就连刘德华本人也坦言有票房压力。此前导演许鞍华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和《玉观音》两部文艺气息重、演员阵容不差、口碑也不错的电影,在内地的票房均为惨败。在国内电影市场,文艺片一直都处于不尴不尬的境地,即便能在电影节上斩获奖项,但到了影院,依然观影者寥寥无几。幸好,自去年3月档的《观音山》之后,《桃姐》的成功再次证明了文艺片也有春天。

  《桃姐》的口碑消息目前持续发酵,无论是网络上还是生活中,主仆关系、老龄化社会的讨论都不曾停歇。业内人士分析,能够成为社会话题,也是其票房成功的重要原因。其实本月除了《桃姐》之外,汤唯和玄彬主演的《晚秋》、徐立功经典续作《饮食男女2012》、彭浩翔(微博)的《春娇与志明》都有望凭真诚和接地气打动观众。

  好莱坞特效不是万能丹

  《桃姐》创下的票房成绩,让同期的不少好莱坞大片都为之汗颜。其中内地票房首周4日突破3600万人民币,其中首日票房便突破1300万,击败同档期的美国大片《战马》;而在香港、澳门周末3日近900万港币票房夺冠,也在当地力压好莱坞大片《异星战场》,让华语片扬眉吐气。

  其实,相比此前所向披靡的《碟中谍4》,内地观众对于刚刚上映的迪士尼最新3D作品《异星战场》并不怎么买账,记者从联和院线了解到,《异星战场》首周末票房567.7万,表现平平。“斯坦顿创造出一个非凡的异星世界”、“这是一部史诗性的传奇”、“影片的特效令人惊艳”……这部在海外媒体口中特效备受称道的影片,首周表现普通,背后显示的也是当下内地观众的日趋成熟,打着大投资、大特效的好莱坞大片不再是激活市场的灵丹妙药。不少院线经理也告诉记者,这些年观众看多了好莱坞商业大片,很容易审美疲劳,这个时候质量上乘的文艺片可以换口味,“这两年文艺片市场明显复苏了,虽然目前影片数量还不多,但将来观众的需求会很大。”

  由此看来,虽然此前中美达成的增加进口片份额一度让内地影人如临大敌,但只要从业者用心拍好作品,观众仍然乐于买单。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