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德克》等待过审 魏德圣:不做生产电影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01:15  新浪娱乐微博
魏德圣与小浪 魏德圣与小浪
魏德圣受访 魏德圣受访
魏德圣思考 魏德圣思考
魏德圣面对镜头 魏德圣面对镜头

  新浪娱乐讯 今年年初就传出魏德圣执导的台湾史诗巨制《赛德克-巴莱》有望内地上映,不过截止目前为止,影片的命运依然未卜。20日傍晚,应邀出席香港影视展活动的魏德圣对话新浪娱乐,谈到对过审的等待,他即期待又疲惫,谈到内地市场的诱惑,他也是又爱又恨。虽然纠结,魏德圣还是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拍自己想拍的东西,不做生产电影的机器。

  保留主题剪掉血腥暴力

  虽然此前有传《赛德克-巴莱》有望于3月底、4月初上映,不过谈到该话题,魏德圣却很是焦急又无奈,“还在审查,可能跟历史扯上关系的原因,所以相对麻烦度比较高,要久一点,要学者的意见之类的,要搜集的意见比较多。”

  这次送审的是两个半小时的国际版,魏德圣认为,对于台湾地区以外的观众,这个版本比完整版更合适,“四个半小时对台湾是有必要的,因为有太多内部的东西需要沟通到了解到化解,但对台湾以外的地方,不太需要到化解这一步,没有仇恨哪里要化解?台湾以外的区域只要从认识到了解就可以。”

  “拍得时候没有想过在哪里上映,就是照着自己想要的东西去拍”,不过要在不同地方上片,难免就要去迁就不同的规矩。说起九把刀(微博)不满《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内地剪辑版,魏德圣直言,没有导演愿意自己的电影被修剪,“当然不能说很满意被修建,但也不能说不满意,因为既然来这边,就要按这边的规矩,要不就干脆不要申请。”魏德圣认为,他希望做到的是怎么在规矩里面传达主题讯息,而不把主题的信息弄到支离破碎,并表示截止目前,主要是一些血腥的画面和自杀的画面被拿掉,其他都有保留。

  成本不属于创作逻辑

  《赛德克-巴莱》投资7亿台币,魏德圣称消极一点算是已经回本了,“消极一点算就回本了,它的台湾票房加上海外的回收大概5亿,但我们有一亿《海角七号》的奖励金,而这部片子的票房也达到台湾的奖励标准,所以还会为下部影片赢得一亿的奖励金,这样消极计算的话就回本了。但用投资者的角度算的话,当然是亏两亿了。”也正因如此,魏德圣表示海外的授权方面目前谈的都是可以拆帐的方式,所以内地的上映和海外的上映,都还有票房可以产生。

  从《海角七号》到《赛德克-巴莱》,我们听到许多魏德圣与“钱”较劲的话题,为什么拍完《海角七号》成了亿万富翁后,却换来《赛德克・巴莱》翻几倍的投入?难道一定要这么多的金钱才能完成理想?不过,魏德圣认为成本跟创作并无关系,“电影就是电影,它不分多少钱就叫做电影,多少钱就不是电影,我拍《赛德克-巴莱》的目地不是要搞一个大投资,而是我要拍这样的电影就必须要有这样的钱,不是我要膨胀自己,电影就是电影,成本是在制片逻辑,而不是在创作逻辑里面。”

  不做生产电影的机器

  近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导演来内地拍戏,魏德圣表示也已经有多家内地公司找过他,面对内地市场的诱惑,他又爱又恨,但目前还是觉得拍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最重要,“我还是想把自己想拍的东西拍完。来内地的话,规矩那么多,不是说不愿意,这边的市场确实很迷人,市场那么大,可以创造的效益那么多。我没有排斥,可以合拍当然更好,但很多的限制会让我很担心,条件的限制,每个作者都不希望自己的东西从一开始就有很多妥协,创作先妥协一次,拍摄再妥协一次,上片再妥协一次,那就什么都没有了。”

  下一部拍什么?魏德圣说要慢慢来,“有在想,但还是要慢慢一步一步做。上次《赛德克-巴莱》有点把时间定得太紧,有点陷入一个很尴尬的制作商的困境,这次希望慢慢来把剧本修到最好再拍摄。”

  至于台湾电影市场的“复苏”,魏德圣直言有生机,但也有危机,“因为当市场产生效益的时候,大家都依循市场赚钱的规则来做事情,而不是依照你的想法来做事情,这样做出来的东西就会离作者越来越远啊,你就变成一个生产电影的机器,而不是作者,你在讲这个故事,但你是没有想法的。”(覃覃/文 王黎/图)

(责编: yxj)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