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新浪潮香港论剑警匪片 港产片最后一战?(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00:53  新浪娱乐微博

  周显扬:如果去故意讨好观众 他们不会领情的

  “《杀人犯》引进到中国大陆删剪了,完全变成另一个故事,名字也变了,在情感上是很难接受的,现实上还是要接受的,因为一开始拍的时候就没想过进大陆,悬疑、惊悚、暴力,儿童是不适合看的,从这个角度我也是同意删的。宣传的时候我也是很不愿意的,在广州、昆明我也跟记者说这个跟《杀人犯》是不一样的,但我承诺他们如果有机会拍下一部电影,会拍一部大陆观众会看到的,并且故事内容是我初衷的。《大追捕》确实是和香港版一模一样,对我来说也是兑现了小小的承诺。

  《大追捕》更商业、更主流,开始想的时候也没给自己设一个框框,没有想太多进大陆的事情,我觉得现在观众层次很高的,你要去故意讨好他们,他们不领情的,你要尽量把故事和人物说得有一点性格、你的电影要有一点性格,他们会觉得这个电影是可以去看的。故意讨好他们反而不会去看,我觉得这是重点,未来我们也要去做。你怎么知道观众想要什么?这个是很难预计的,你作为一个导演,你要表达什么?你就去做好它,进大陆是后话。希望尽量让合拍片在固有的类型框框里,有一点点新意。”

  陆剑青:我觉得韩国人看不起我们 很生气

  梁乐民:灵感来自美国总统大选 为写剧本做很多研究

  陆剑青:“我在跟韩国电影人工作的时候,觉得他们有一点看不起我们,我就很生气。韩国电影在制作上钱比较多,他们的电影有很多好莱坞的影子,因为很多资源给他们发挥,让他们可以拷贝那些元素。有一天跟他(指梁乐民)在刘伟强(微博)导演公司的天台聊天,就说要拍一部很厉害的警匪片。当时正值08年美国大选,就有了一个灵感。”

  梁乐民:“当时美国的总统大选,无论谁上台都是有历史性的时刻。这种角力如果这种元素放在香港警匪片会有什么样的火花?我们就是从这一点出发,但是很多细节都没想好,如果闭门去写,会有很多不合逻辑的地方,我们就去找很熟悉警队的人去咨询,如果发生这些事情,你们怎么应变?高层怎么处理问题?发现很有用,有一些太有用了但是不能写,因为涉及到一些机密。慢慢我们搜集到很多材料后就一步一步写,花了很多时间。那么多演员喜欢我们的剧本,是因为我们找了很多真实素材,做了很多研究。”

  【叁】幕后推手——江志强和他的新导演们

  江志强一惯支持新导演,《月满轩尼诗》的岸西、《杀人犯》的周显扬、《寒战》的梁乐民和陆剑青、《第一次》的韩延等的第一次执导筒的机会都是由他创造的。江志强吐露心声,对新导演的热心扶持全因李安在拍完《卧虎藏龙》后和他诉的一番衷肠——“我怎么这么有运气可以碰到一个老板(徐立功)给我拍第一部电影《推手》?如果没有当时那个机会,现在就没有李安这个人。” 华语电影在90年代正值低潮期的,很多导演都纷纷转行,大陆市场没有起来,台湾市场更是跌至谷底,拍电影的机会更加困难,于是江志强下定决心将来有可能的话一定要给很多新导演提供机会。虽然助推了很多有才华的新导演,江志强并不沾沾自喜,“现在中国电影市场这么火,但跟美国的距离很大,我希望能启发很多公司都去支持新导演,这个对华语电影很重要,也很必要,在大陆香港台湾都是一样。”

  江志强:在新导演之外 培养监制更重要

  “新导演拍片会遇到两个很重要的问题——资金和监制。现在资金的问题不是很重要,很多老板都愿意。“监制”就很难,因为很难碰到一个人有能力又做监制又做导演,做导演本身就已经很辛苦,台湾大陆香港都缺好监制。我这几年又是老板又是监制,除了找钱以外,花很多时间做监制,这个比投资更重要。所以在新导演之外,培养监制更重要。新导演很难找到好监制,希望帮大家发展一些好监制出来,有经验的监制能够帮新导演找好演员。”

  周显扬:机会只有一次 失败了就完蛋了

  “你们表面是看到我很幸运,背后是江老板对我们的要求很高,不是给钱你让你去拍一个片赚钱就完了。我们为《大追捕》准备了这么久,老板作为监制,是盯得很细的,希望拍出质量很高的电影。为什么要那么认真去做?坦白说很困难,因为机会只有一次,失败了我想就是完蛋了。这个困难比找一笔钱更困难,不光是钱的问题,现在国内有钱的人多得是。但一个月多少片子在上?3月就有30部,而且我们名气不大,宣传、发行同事都在旁边帮忙推你,如果没有人助推你,做得多也好也没有用。我们导演能做的事情不多,只能是用诚意做得更好一点,拍出来如果前辈、影评人觉得不错、差不多,就觉得很开心了。我真的也挺幸运的,幸运之处不是有人给你一笔钱拍戏,而是十年以来做电影的工作,给我的很多学习的目标——江老板、李安导演,能够往他们的方向,给自己一个很高的要求,不停努力。”

  梁乐民&陆剑青: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先写好剧本

  梁乐民:“新导演的问题是人家不知道你是谁,你要找机会就要说服他相信你,用什么方法呢?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先写好剧本。准备好之后第一个观众就是老板,他会有很多评价、建议,如果拍成电影会有哪些困难?我们当时没想到说服老板,只是拜托一个朋友把剧本带给将老板,希望他给点评价。然后这个朋友就跟我们说老板想见我们谈谈剧本的事情,江老板就跟我们说他发现这个剧本有很多好的地方,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如果你要成为一个新导演,要把刚才不好的地方改善,我才能想下一步怎么做。’后来这个朋友成为我们这个片子的制作人。”

  陆剑青:“有一些老板因为没看过你的作品,不相信你。我们有一天还商量我们俩自己拍一个短片/预告片,让老板有一个感性的认识。”

  江志强寄语新导演——

  “如果大家有意愿做新导演,你们要自己有一个决心,愿意花时间去写一个好剧本,而且是非常非常好的剧本才行。虽然现在很多老板、很多机会,但你如果想做一个好导演,一定要投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周显扬也做了十几年准备工作,他们很有决心,没有回头,他们就是想做导演。一定要给投资人这份决心,才会给你们机会。如果有机会拍到第一部戏,一定要珍惜机会。我们最大的敌人是烂片,只有烂片才会推倒华语电影。如果有机会拍戏,尽量拍好戏,不要拍烂片!”

  相关链接

  “新浪潮之华语类型片论剑”论坛由新浪娱乐主办,自2010年开始连续3年在香港国际影视展推出,旨在从多个电影类型角度出发,与业内导演、制作人等专业人士共同探讨华语片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如何推陈出新、助推娱乐新势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