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3月22日):《桃姐》将过2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17:48  新浪娱乐微博
《饥饿游戏》第一 《饥饿游戏》第一
《大追捕》第二 《大追捕》第二
《桃姐》第三 《桃姐》第三

  新浪娱乐讯 本周虽然有两部华语新片相继上映,但是票房惨败仅约6万左右,倒是上映两周的《桃姐》已经累计1961万港元,加上周五的票房必过2000万,而《大追捕》加上周五成绩也会突破1000万;外语片方面,根据小说改编的《饥饿游戏》首日便已经以86万港元登上了票房冠军,而《异星战场》也将冲击1500万。

  本周票房要点:

  1.三月份原本是市场的淡季,但也成为了香港中小成本影片突围的机会——由许鞍华导演的《桃姐》借着明星名人(刘德华、叶德娴,还有客串的电影人等)、获奖、口碑效应等,叫好又叫座,周五时必过2000万无疑,而周显扬(微博)导演的《大追捕》周五时也将会突破千万,目前看来有望冲击1500万港元。

  2.不过两部香港导演的爱情新片,邱礼涛的《高举·爱》与黎妙雪(微博)的《情谜》,则分别排名第六第七,且首日票房都是在6万港元左右,恐怕都只能是以80万为目标,何况下周时还会上映彭浩翔(微博)的《志明与春娇》。

  3.外语片方面,根据小说改编的《饥饿游戏》还没有正式上映已经在北美火爆起来,甚至被预计有望首周末三天票房过亿美元,但是在香港地区,因为无论小说还是导演、主演等,知名度不足,首日票房仅约86万港元,最终如何要看随后的表现了,但相信也会突破千万。另外,《异星战场》目前已经累计1377万港元,正冲击1500万;而亚当·桑德勒主演的喜剧片《杰克与吉尔》、罗曼·波兰斯基导演的《杀戮》、达内兄弟的《单车少年》等,首日票房都不足10万港元。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2年3月22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饥饿游戏》 863186 41 1 86
2 《大追捕》 599325 45 8 962
3 《桃姐》 422444 38 14 1961
4 《异星战场》 111085 31 15 1377
5 《杰克与吉尔》 86826 21 1 9
6 《高举o爱》 63247 15 1 19
7 《情谜》 59127 18 1 6
8 《铁娘子》 55849 13 15 489
9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 37162 8 8 63
10 《杀戮》 30694 7 1 3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2年3月22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1 《桃姐》 1961
2 《异星战场》 1377
3 《大追捕》 962
4 《情敌大战》 761
5 《爱》 617
6 《烂赌夫斗烂赌妻》 582
7 《雨果》 505
8 《铁娘子》 489
9 《艺术家》 323
10 《总统杀局》 247

  华语片:《桃姐》今日将过2000万,《高举·爱》《情谜》惨败

  新世纪后的香港电影市场主要是以好莱坞高概念影片为主,不过因为好莱坞大片主要集中在暑期档与圣诞档,而春季档与秋季档比较冷淡,这实际上也为本土电影在市场爆提供了机会,更何况现在的香港电影主要面向内地市场,而春季档或秋季档不乏票房号召力之作。

  2010年3月份的香港国际电影节时曾相继推出《月满轩尼诗》、《安非他命》、《志明与春娇》、《人间喜剧》等九部港产片,加上《岁月神偷》、《志明与春娇》等在市场上叫座叫好,被香港影评人赞为“小阳春”,而今年的三月份香港电影也有这种趋势——许鞍华导演的《桃姐》如当年的《岁月神偷》般淡季突起,截至本周五相信票房将会突破2000万港元,甚至有望到2500万,而警匪片《大追捕》也会冲击1500万,远胜前年时的《火龙》,彭浩翔的《春娇与志明》尽管将故事的背景搬到了北京,但保留了《志明与春娇》的众多元素(如干冰、卡拉OK等),更是延续了彭浩翔式的黑色幽默与聪明,有望再次的叫好……很显然,相比起两年前,当下的香港电影在本土市场的境况已经好转了不少。

  但也有票房失意之作,如上周四上映的《嫁个100分男人》,本周四上映的《高举·爱》与《情谜》,这三部影片的首日票房都很差,其中最好的《高举·爱》也仅约6万港元,恐怕最终是惨败而归。

  其实,无论是《桃姐》、《大追捕》、《春娇与志明》,或者是《嫁个100分男人》、《高举·爱》与《情谜》,都是以内地市场为主导的作品,但很显然的是,《桃姐》与《大追捕》都在内地与香港市场票房不俗,但《嫁个100分男人》、《高举·爱》及《情谜》则双双失意惨败。这个中的原因值得深入探讨,简单的依笔者之见,在于《桃姐》口碑很高又有明星、奖项助阵,而《大追捕》的作品本身也是一部有悬疑有动作且处理的还可以的警匪类型片,再加上其在香港地区有安乐公司的幕后助推;相比之下,《嫁个100分男人》题材桥段过于俗套陈旧,而《高举·爱》虽然质量还可以但台前幕后的知名度还有所欠缺,又缺乏优秀的幕后推手。

  《桃姐》与《大追捕》提供了两地成功的范例,而《嫁个100分男人》与《高举·爱》则提供了教训。

  外语片:《饥饿游戏》夺冠,《异星战场》冲击1500万

  本周外语片的焦点之作是詹妮弗·劳伦斯主演的动作片《饥饿游戏》,影片根据苏珊·柯林斯的同名三部曲的第一部改编,是一部类似于日本电影《大逃杀》的作品。小说原著在欧美享誉甚广,而电影版的改编也是深受期待,如北美的预售票房相当火爆,被预测有望打破此前《爱丽丝梦游仙境》所创下的三月份首周末票房纪录。

  影片的口碑也不错,被赞“对于人性的剖析则更具残酷的视觉力道”、“全片以节奏明快的影像处理,将原著中结合冒险、爱情、生存恶斗的多重元素,转化为惊悚悬疑的影像类型,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忠实再现原故事的精髓,作者苏珊·柯林斯也亲自参与编剧工作,充分将故事中悬疑不安的求生氛围、矛盾鲜明的人物塑造表达的淋漓尽致,精彩可期”、“其实不能说完美,但毕竟一本小说要浓缩成短短两个多小时的剧情确实有难度。说实话没看过书的人可能有些地方会看不懂,但是整体来说,我觉得还不错。我以为电影会完全以女主角的角度去看,没想到连游戏设计师与史诺总统都有重要的戏份,仅仅一两幕就为续集埋下了伏笔。凯妮丝如我预期的很棒,彼得的角色也诠释的不错,气质很像”。

  不过毕竟小说原著或者影片的台前幕后在香港市场都名气不大,且主要是冷兵器式的动作打斗,在香港地区的首日86万港元的票房成绩还算可以,应该不日突破千万。

  亚当·桑德勒一人分饰两角的喜剧片《杰克与吉尔》、罗曼·波兰斯基导演的剧情片《杀戮》及达内兄弟导演的《单车少年》,其香港票房都不足10万港元。前者尽管有亚当·桑德勒,但毕竟他在香港地区的知名度还不大,加上影片本身口碑一般,未能出彩;而《杀戮》与《单车少年》则是较典型的叫好不叫座的影片,票房差早在预料之中。

  下周开画:《春娇与志明》的《诸神之怒》

  彭浩翔在两年前执导的《志明与春娇》,以各种港男港女的日常生活来表现当下青年男女的状态,也受到了广大本土观众的好评,而续集《春娇与志明》则是彭浩翔北上内地成立工作室之后的作品,讲述春娇、志明到北京发展事业后的爱情故事,但也依然充满着彭氏的味道。日前本片作为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片,备受好评。而云翔导演的情色片《爱很烂》,一再延期后将于下周四(3月29日)上映。

  外语片方面,尽管前年的《诸神之战》口碑不佳,但续集《诸神之怒》(Wrath Of The Titans)换了导演后推出,将于下周四上映,同日还有连姆·尼森主演的动作惊悚片《人狼大战》(The Grey)。

  (阿木)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