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彭浩翔杨幂余文乐 鬼马青春与北上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17:44  新浪娱乐微博
新青年:彭浩翔杨幂余文乐鬼马青春与北上少年新青年第52期:彭浩翔杨幂余文乐 鬼马青春与北上少年

点击欣赏本期封面

  彭浩翔(微博)的电影中向来不乏新奇的想象和精巧的故事,尽管已到而立之年,但用“少年”来形容彭浩翔却并不为过,作为目前香港新生代导演中人气与成就最为突出的一位,他一直抱年轻的心态观察生活中的小细节与小情趣,解构都市中的悲欢奇情和恋爱中的善男信女。看似先锋小众不按牌理出牌的他,却说只想拍“连化妆店小妹都喜欢”的电影。

  而如果选择用一个词汇来概括彭浩翔、杨幂(微博)与余文乐(微博)的话,“青春”无疑是三个人共同的特质。杨幂可谓“出名要趁早”的典型,80后的杨幂作为内地新任的四小花旦,多了些豪爽的个性,大喇喇地盘坐在扶手椅中和记者调侃。她笑称自己是“杨小怂”,敢和粉丝对损,尽管人气高涨,也丝毫没有影响到这个北京妞儿活出自我的作风。刚刚公开恋情不久的她,也毫不避讳谈起两人的相处——“保证每天都打电话”。

  与银幕上的阴郁纨绔不同,私下的余文乐随性,喜欢音乐,也会显露出自己鬼马的一面。少年出道,演艺圈沉沉浮浮,直到碰到张志明这个角色,才在观众心中慢慢扎下根,而对于余文乐而言,“表演也没有分主角配角,只有好看不好看”。

  如今的彭浩翔已经定居北京,带着上一部《志明与春娇》的口碑余威,选择了续集《春娇与志明》作为首部北上之作,融入了更多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而面对北上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彭浩翔则有一番自己的见解。

  本期《新青年》新浪娱乐对话《春娇与志明》主创彭浩翔、杨幂、余文乐,讲述三人各自精彩的鬼马青春。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娱乐策划部

  监制:张晗

  主编:魏君子(微博)

  责编:陆姝

  对话/撰文:陆姝 宋骞

  摄影:夏祺

阅读往期《新青年》

新青年:彭浩翔杨幂余文乐鬼马青春与北上少年《春娇与志明》把三个“鬼马青年”拉到了一起

  【壹】奋斗篇:“幂”语“乐”闻话青春

  “青春”永远都是一道解不开的谜题,当年闫妮以35岁“高龄”出征佟湘玉一角儿,凭借《武林外传》一步一步晋级大银幕,方终成一代笑匠,但当时仍被标榜为内地新星;28岁的汤唯终因李安慧眼相识,用《色戒》中惊艳的表演技压群芳,可谓大器晚成。

  张爱玲名言:“出名要趁早”,但电影圈的机遇与等待岂是朝朝暮暮,可杨幂要幸运很多,至少之后我们还有足够久的时间和足够多的菲林来记录下这位85后新星令人艳羡的青春,看她年轻的身姿如何在银幕绽放。1990年的《唐明皇》让彼时4岁杨幂初试啼声,2004年《神雕侠侣》中的郭襄让观众记住了这位有着俏皮下巴,面容精致的小妮子。而2011年一部《宫》让杨幂彻底红遍了江南江北。

  导演朱延平曾用“惊为天人”来形容杨幂的美貌,但这份美貌的背后实际上也有着辛勤的汗水,用杨幂自己的话来说则是“美女多了去了”,因此青春作伴好奋斗,“对我来说重要的是努力,有志者事竟成”,杨幂笑着称自己现在仍然还在拼搏。尽管每次的恋情都引来无数粉丝的关注,但是杨幂却仍然想趁着年轻多工作。

  与杨幂的“童星”出身有所不同,余文乐是误打误撞进入了演艺圈,而至今问起他当年的具体情节,他也只是笑着摇摇头:“就是误打误撞喽”。

  出道甚早的余文乐在自己21岁的时候就已经凭借着《无间道》火速上位,一瞬间成了当年最受瞩目的新星,但是之后的余文乐似乎就没有什么能够让观众牢记住这张富有棱角的面孔,不论是《头文字D》中的向车队挑战的中里毅,还是《龙虎门》当中一直游离的武术爱好者,余文乐一直游走在主角和配角之间,个人特质始终无法完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志明与春娇》的出现让余文乐似乎重新找对了方向,片中那个害怕面对,害怕责任却又玩乐人间的张志明,让观众一时分不清哪个是戏中的余文乐,哪个是戏外的余文乐。这部片子即引起观众对于都市爱情的共鸣,又不会产生多余的负面情绪,放映结束,莞尔一笑,拍拍屁股接着回到自己的生活之中重新奋斗,笑的既是银幕上的插诨打科,也同样是对私下生活当中囧状的自嘲。

  有趣的是,在谈到机遇问题的时候,余文乐说:“除了努力,就要等机遇,等那个火花出现”,而当问到这部《春娇与志明》能否再次成为他的机遇之时,他却耸耸肩,坦白道:“不知道”,神情之间倒是一副十足的张志明。

  放眼香港影坛,余文乐已经是新生代男演员之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在谈到自己的代表作之时,他却表示只要是机会就会好好把握,每一部戏对于他来说都是同样的重要,“你怎么知道哪部戏到最后会怎样”,余文乐仍然抱着轻松地态度调侃着。

新青年:彭浩翔杨幂余文乐鬼马青春与北上少年彭浩翔自我评价是个还“凑合”的男人

  【貳】生活篇:身体里的另一个自己

  大导李安在《卧虎藏龙》上映时,声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李慕白,而到了《断背山》,就改头换面成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他笑称自己一直使用的宣传都是“每个人心中都有”的套路。

  彭浩翔这回却将自己的故事搬上了大银幕,都说人不能做超出自己经验之外的事情,从《志明与春娇》开始彭浩翔就一直在拍自己,也在拍他身边的故事,张志明的故事映射的便是他的朋友和同事的事情,“他们一看剧本知道是我,春娇就是我太太”,彭浩翔会操着越来越熟练的普通话讲:“北京话叫凑合吧”,当问他是否是个好男人的时候,他这样回答。

  聆听应当算是彭浩翔的必杀绝技,他认为自己和其他人最不一样的地方是懂得聆听,彭浩翔声称自己从小就是这样,“从小所有的女同学就喜欢打电话给我去谈她和她男朋友的问题,因为她知道谁都不愿意去倾听她,当所有人都不愿意去听她的烦恼的时候,她可以打电话给彭浩翔。因为彭浩翔不管在做什么,只要她在讲她的感情烦恼,他就会停下来听你讲,因为我真心喜欢听”。

  每个人身体里都住了另一个自己,电影在给予银幕下的观众以释放真实自我的机会时,却要求演员以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为导师演绎出不同的人生。因此,我们才看到了披上古装和阿哥们谈起恋爱的晴川,看到了那个叼着香烟吊儿郎当的张志明。

  “率性”和“沉稳”是用来形容银幕下的杨幂和余文乐最贴切的词汇。85后的杨幂身上有着许多80后青年的特质,比如在被问到如果节日要陪男友和工作撞车该如何处理时,杨幂笑着说:“碰到了再说呗”。

  喜欢和粉丝开玩笑,称自己是“杨小怂”,对于很多情况连她自己也常抱着“差不多就得了”的心态,杨幂就是用这样一种有个性,但不张扬的姿态迅速地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对于彭浩翔来说,电影只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他说没有当导演之前电影是他的全部,但对于现阶段的杨幂来说,工作是她想要做的事情,“女生无论什么年纪,在怎样的状况下,有一个人陪在身边还是要有自己的工作,保持自己的独立性,我觉得对于女生来说很重要”,这个小女生的身体里有着强悍而独立的种子。

  相比于“率性”的杨幂,余文乐用“沉稳”综合了两人的气场。他坦言自己会慢慢减少拍戏量,尽量拍经典一些的电影,而随之带来的曝光量减少的问题却并没有困扰他。

  “一年不见金城武你会忘记金城武的存在么?你会忘记梁朝伟的存在么?再比如周润发,我想他也不会每天曝光。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明我想向那个方向走”,余文乐身上散发出的是与这个圈子内的浮华不搭边的沉稳,他可以将工作和生活分开,“要工作的时候我还是全心全意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情,但如果结束后我就会回到自己的生活”。

  现在的彭浩翔想试着去发现生活里面其他多种的可能性,他希望这两年能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和朋友,尽量去感受生命,当大家以为这位入行很早的香港新生代导演有着自己的规划时,他却说道:“有时我想我60岁的时候要拍些什么,但真不代表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大家只看到你每天都在拍电影,好像你一定很懂规划,但是没有,我纯粹想到什么拍什么”。

  也许,对于彭浩翔来说,有一天他也会停下来不拍不拍电影,谁知道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