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浩翔称嘴贱是礼物 不担心被内地审片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04:57  新京报微博
彭浩翔 彭浩翔
这次,黄晓明和余文乐在《春娇与志明》里各自献上了喜剧戏份。 这次,黄晓明和余文乐在《春娇与志明》里各自献上了喜剧戏份。
余文乐扮女装 余文乐扮女装

  某日,彭浩翔(微博)的太太梁启缘问他:为什么你拍的电影永远都在讲“爱情结束以后”,从没讲过一个爱情开始时的故事,是不是你不懂得拍啊?因为太太的这句话,便有了《志明与春娇》。彭浩翔很“偷懒”地把自己与太太的故事直接搬进去,“算是送给太太的礼物。”某日,彭浩翔闲极无聊,打开片中余春娇留给张志明的那个Email,发现里面竟然有一千多封观众写给春娇的信,有为春娇支招的,有讲述自己爱情经历的,甚至有求爱的。这让他有些感动,立即决定拍摄续集《春娇与志明》,“我也很好奇他们后面还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作为一个香港导演,彭浩翔敢于向内地观众大胆宣称“我的电影很接地气”,但他也很“嘴贱”,他笑言自己的太太也是这样,只不过自己总是憋不住,而太太可以做到“收起来”。 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实习生 文逸

  论“地气” 不讲大道理,只是分享趣事

  新京报(微博):张志明和余春娇是你和你太太之间的故事,其中有多少是真实的?

  彭浩翔:《志明与春娇》上映后,我很多朋友都说,你哪有当编剧,就是直接把你和太太平常讲的话拍出来而已嘛。比如停车场的鬼故事是我爸爸朋友的故事;Brenda是我太太的一个朋友;把干冰倒到马桶里我已经玩了很多年了……这些都是对我这几年成长的总结。我从不拍续集,唯独这部电影,我会继续拍下去,因为我觉得它接地气。

  有好多内地导演都不接地气,因为他根本不知道年轻人喜欢什么。这跟你生在哪里是没有关系的,你有没有跟年轻人去沟通?好多人开微博都是为了宣传自己,但谁要看这些东西?我是个宅男,有事没事就在网上逛,经常给别人留言,有时用的还不是真名。我很喜欢跟大家交流,好玩的东西不是自己想象出来的,是从观众里面发掘出来的。很多人会说,妈的,你就是个“港公式”,还敢说自己接地气,真不要脸。但我就是比有些内地导演接地气。

  新京报:你一直在讲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其他导演都在努着拍大片呢,你不心动?

  彭浩翔:我常常想,华语片似乎都想去讲一个惊天动地的故事,但这些惊天动地的故事离我们都很远,你会相信这些事情发生过吗?很多华语导演花几个亿去拍一部没人知道他在讲什么的片子,我很佩服他们的想象力。包括现代题材的,比如一部华语片里有个OL(白领),升了职就拿信用卡去买了一辆跑车,你碰到过这样的人吗?反正我和我的朋友没有碰到过。

  我觉得现在太多导演好为人师,觉得自己很牛X,不是凡人,他要告诉凡人一些道理。我没有什么大道理,我只是跟大家分享生活中有趣的东西。

  论“北上” 从不担心被内地审片限制  

  新京报:很多影迷担心你“很黄很暴力”的彭式幽默,来内地拍片会受限制。

  彭浩翔:“很黄很暴力”是我的一部分,但不代表每一部都要有。面对内地的制度,可以搞成合拍片的就搞,不适合的就做成港产,我不会为了去配合审查而改变自己。我从来不担心这个事。

  新京报:有人说你是“第二个冯小刚(微博)”,你怎么看?

  彭浩翔:如果评选年度片酬最高的,说我是“第二个冯小刚”我会很高兴。

  新京报:在你的剧组里,拍摄现场气氛是不是很轻松?

  彭浩翔:不会,我经常骂人。我平常生活里是不会骂人的。

  新京报:骂演员吗?

  彭浩翔:我不相信骂演员会对表演有帮助。演员不稳定的情绪经常会在表演中体现出来,所以你骂他没意义。

  我是个不近人情的导演,制作很赶,我的剧组不是让你来学习的,如果骂完有改善我才会骂,没改善我不会骂,第二天就不会再见到这个人,我不会再给机会。这也是我的班底比较稳定的原因。

  论感情 突然觉得可以,就结婚了

  新京报:你太太的年纪也比你大?

  彭浩翔:比我大一点点。

  新京报:是你主动求婚还是被太太逼婚?感觉志明是不会轻易有结婚的念头的。

  彭浩翔:是时机吧。我小时候也没想过自己会结婚,但突然那一刻觉得可以,就结了。

  新京报:是你提出来的?

  彭浩翔:不要说这个啦,我不方便说太多,太太会骂我。

  新京报:你的生活都是太太在照顾吗?总觉得你是那种生活不能自理的人。

  彭浩翔:我完全能照顾一部电影里的场景、演员的服装、造型等等,但离开了创作我完全不行。也不是不能照顾自己,是没有把精力放在这个上面,不想在这些事情上花时间。

  新京报:现在都是你太太在打理工作室吗?

  彭浩翔:我太太帮忙很多。

  新京报:生活中你浪漫吗?

  彭浩翔:我不浪漫。

  新京报:不浪漫可以想到倒过来的“I MISS U”?(注:这是《志明与春娇》里的一个桥段。)

  彭浩翔:香港有个男影评人说我不懂女生,他说,哪有女生会被倒过来的“I MISS U”感动,彭浩翔把港女拍得跟白痴一样。我虽然感情经历不多,但对他来说我已经算是很多的了,他不明白,我替他女朋友感到可怜。

  新京报:除了往马桶里倒干冰,你平时还有什么嗜好?

  彭浩翔:我很喜欢切水果,不是iPad里的那个游戏。我想不出东西的时候会拿出一堆水果切一两个小时,弄一个像卡拉OK、酒吧里的那种果盘,很漂亮。其实我切水果的时候是在想其他事情,我只是让自己有事情可做。没准下次拍《志明与春娇》第三部时可以放在里面。

  ■ “嘴贱”者说

  如果创作是我的天赋,嘴贱就是上天给我的礼物。我从小就是这样讲话,也总因为说错话被爸妈痛打。小时候有次去机场,一个送儿子出国的妈妈哭得一塌糊涂,我说,你这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笑)。以前过年过节的时候大家都不太想看见我,因为不知我嘴里会蹦出什么乱七八糟的话。我爸说,你的嘴巴总有一天会让你死得很惨。

  但长大后我发现“嘴贱”变成了我生活工作的一部分,每个人都说导演你好有才华,其实我跟小时候一模一样,只是别人对你的态度变了,过去是被爸妈打,现在大家都鼓掌、笑得好开心。

  我和我太太这么般配,就是因为她也是这样的。我们的区别是,我想到了就一定要说出来,没办法控制,但她可以收起来,然后偷偷讲。

  ■ 我评演员

  黄晓明(微博)

  这是我看过他最好的一次演出,以前都没有人发现他喜剧表演方面的潜力,我就要把这个东西拿出来给大家看。像我这样一个不允许演员改任何台词的人,我竟然答应了他提出的“摸手”这个想法。

  余文乐(微博)

  我写剧本的时间很长,如果我在剧本写上7,就说明我已经想过1至6了,如果你是个好演员,给我提供出一个8,我会感谢你,但如果你跟我讲,导演我觉得2不错,那你才二呢!我会很生气。合作过的演员里,余文乐现在能提供出8。他跟我太熟,他知道我想要什么。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