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代导演五一吹响集结号 《匹夫》有勇有担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6:07  新民晚报

  今年“五一档”,内地青年导演的新作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力度入驻:4月24日,宁浩(微博)携《黄金大劫案》与杨树鹏(微博)执导、黄晓明(微博)主演的《匹夫》展开正面较量,管虎与黄渤(微博)这对金牌搭档也紧随其后,于4月28日奉上喜剧新作《杀生》。

  导演  新生代难寻 

  数据显示,在2011年160部左右有效放映的国产片中,中青年导演的创作大约只有40部,其中票房过千万元的有12部,票房过亿的只有3部。冠军《金陵十三钗》导演张艺谋、亚军《龙门飞甲》导演徐克都已步入花甲,只有张一白、徐静蕾、滕华涛3人还可称为中青年导演。与此同时,大批香港影人北上,虽然带来了成熟的工业体系与制作经验,但因内地观众和香港观众的审美情趣有所差别,在文化融合问题上有时“水土不服”。有专家认为,在这个青黄不接的阶段,宁浩、管虎、杨树鹏等中生代导演凭借与内地青年观众同步的成长过程,使他们的作品更易为内地观众接受。

  宁浩  接受度最高  

  时光网和新浪微博调查显示,“五一档”的新片中,宁浩的受期待程度占50%。继“疯狂”系列之后,宁浩已经完成文艺向商业的转型,被誉为内地商业类型片的“领头羊”。这次宁浩的新片并不是一部纯喜剧片,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平凡小人物最终成为民族英雄的过程,其中的成长元素将让观众在欢笑之余还能触及心灵。

  《黄金大劫案》突破了宁浩一贯的风格,放弃线索快速穿插、颠倒交错的叙事手法,回归经典的单线结构。尽管如此,影片夸张的视觉影像元素、不经意间的黑色幽默,最终显示的还是一部典型的“宁浩电影”。

  黄渤  最佳男一号  

  有意思的是,《黄金大劫案》中的黄金组合“宁浩+黄渤”,在《杀生》中演变成了黄渤一人的独角戏。作为“五一档”最具号召力的喜剧男一号,黄渤在《杀生》中饰演了一个特立独行的小混混“牛结实”,被千年古寨里的镇民视为有违道德伦常的人。这部改编自陈铁生小说《设计死亡》的荒诞悬疑喜剧,其有趣之处不仅是牛结实与镇民间整蛊搞怪的桥段,还在于“耐琢磨”三字:悬疑的谋杀解谜,对人性和社会的讽喻,甚至带有一些悲情色彩,它对愚昧封闭的劣根描写,甚至会让观众体验到“在这里读懂人性之恶”的快感。

  对垒  《匹夫》PK“黄金”

  导演杨树鹏认为,“匹夫”二字词性复杂,片中的角色也很复杂,他们虽处底层,但却有勇气,有担当。影片讲述了乱世中的一群马贼如何做出一件有勇气、有担当的“正事”。混搭西部片与强盗片的诸多元素,但也因过于强调“热血”与“暴力”,在女性角色的刻画上稍显不足,以至于故事中的情感线较弱。这部影片与“黄金”同日上映,而片中抗日大背景和索要赎金的情节,也都和“黄金”撞车,这让该片吊足观众胃口的同时,也有一定风险。 

  本报记者  张艺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