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在囧途》讲述中国汽车社会 让你欢喜让你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21:29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华语大业出品,华原、鲍积明联合执导,郭德纲(微博)、许绍洋(微博)、张馨予(微博)和王一楠(微博)领衔主演的都市温情喜剧《车在囧途》目前正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当中,这部电影真实反映了当今中国汽车社会的热点问题,以及人与车、人与人之间的复杂关系和情感,电影用诙谐的口吻来讲述社会汽车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通过车为载体讨论了人对物质、爱情的困惑与决择。

  《车在囧途》小故事讲大主题,讲车讲人讲民生

  近段时间,因为内地油价上涨问题引发的种种讨论,其实恰好充分暴露了,当下中国还远远没有做好进入汽车社会的准备。尽管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3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新车消费市场,但是相对于庞大的十三亿人口,这个数字还远远不能说明问题,并且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来说,中国汽车社会的到来都只能说是一场泡沫而已。

  《车在囧途》的出现,恰好以一种戏谑的方式,正如郭德纲生冷不忌京味段子的呈现,尽情地调侃、反讽、嘲笑了这个所谓“汽车社会”的种种囧况,以喜乐笑闹的方式,反衬出当下中国社会“车奴”们逼不得已的悲凉与无奈。

  有车一族面面观,《车在囧途》刻画悲喜众生相

  影片中四位“拼”汽车的主人公,分别代表了当今中国社会有车一族的不同面貌。郭德纲饰演的抠门暴发户,为了躲避弟弟无穷尽的索取,逼不得已装穷,装破产,与人拼车,虽然稍微有点不现实,但是却因为郭德纲的表演呈现出一种荒诞的喜感;王一楠饰演的充门面小老板,买车为的是增加市场竞争力;至于许绍洋和张馨予饰演的风流发型师和网购控,或许更多地代表了当下许多购车族的众生相。

  正如郭德纲在片中借角色之口所说的那样,汽车目前来说,对于中国家庭,中国人真的是生活必需品吗?发型师和网购控只是为了赌气和显摆买车,最后却根本无力承担日渐高涨的油费、停车费等等;小老板拼车为的是显示自己的实力,但是无情的现实也告诫我们,与其打肿脸充胖子,倒不如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全片唯一的例外,抠门暴发户拼车的目的为的是教育弟弟,但是已经被物欲和不劳而获生活宠坏了的弟弟,又怎么可能懂得自力更生的道理呢?当然,电影讲的稍微尖刻了点,只是反映出的悲喜现实,无疑却非常值得人们深思。

  郭德纲这次不玩票,搞笑之中显深沉

  尽管郭德纲演电影一向以来予人的感觉都是玩票,但是在本片中的表现却非常出人意料,蔫坏的相声本色,以及不断拿自己砸挂的表现方式,正好把郭式相声的冷幽默与角色结合在一起。《车在囧途》里似乎也有这种令人忍俊不禁的效果。王一楠饰演的单身剩妈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独立与自强很有当代女性的风范。不过最值得一提的还要算候震的演出,混不吝的富二代形象露骨而别具效果,搭配郭德纲的冷幽默形象,效果出奇的好,贡献了片中几乎一半以上的笑点。

  虽然美国汽车电影以及美国汽车社会的影响,早就影响到了中国广大观众,但是真正切身体会汽车社会的喜怒哀乐,烦恼悲伤,或许还必须得欣赏更有中国特色的《车在囧途》,才能感同身受!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