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D版《泰坦尼克号》将映 片中角色遭遇新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10:45  上海青年报
“老年萝丝”斯图尔特如今已仙逝。 “老年萝丝”斯图尔特如今已仙逝。

  电影《泰坦尼克号(微博)》在中国创造了3.6亿元的票房神话,杰克和萝丝的“沉船生死恋”感动了无数观众,14年后,3D版《泰坦尼克号》归来,将于4月10日“泰坦尼克号”沉船百年祭时在内地上映。

  整整14年的时间,当年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早已从奶油小生变成了肥胖的大叔,曾经的“肥温”凯特·温丝莱特也成了阿姨。当年,你是否为买一盘《泰坦尼克号》的磁带穿过了大街小巷?是否也因电影中的裸体镜头,被父母唆使去端茶倒水……重温当年,你心中流淌的是波澜不惊的人生感悟,还是排山倒海的震撼激情?相比电影若有似无的3D效果,《泰坦尼克号》再度掀起的怀旧风潮和对“一眼定终身”爱情观的重新讨论,才是这场事先张扬的集体回忆的“戏肉”所在。

  本版撰文 记者 杨欣薇

  当年盛况

  迎风展臂 轰动一时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电影产业正处于低谷时期,设备老旧的电影院纷纷倒闭。谁也没有想到,就在世纪末的1998年,《泰坦尼克号》登陆中国,空荡荡的影院刹那间坐满了观众。也就是在一瞬间,《泰坦尼克号》的衍生品也如潮水般涌来,印在了几乎所有的打火机、T恤、杯垫、扑克之上,街边的烟纸店也卖起了印着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俊秀面孔的海报。那一年,这张脸就是中国少女们心中“白马王子”的标准模样。

  影片最经典的一幕“杰克环拥萝丝站到船头,迎风张开双臂”,14年来被反复模仿,1999年的春晚上,巩汉林和金珠就这样迎风恶搞过,《黄河绝恋》里宁静也学着萝丝站在黄河边,张开双臂拍照,不少婚纱影楼都将这个动作纳入拍摄蓝本。毛宁和柯以敏翻唱的中文版主题歌《我心永恒》,是当时电台点播率最高的歌曲。

  如果说《亡命天涯》和《真实的谎言》是开阔中国观众眼界的一次尝试,《泰坦尼克号》则是对“大片”的一次完整定义。广电总局甚至用“一刀未剪”来慰藉抛弃电视和VCD去电影院的大众们,“一刀未剪”也从此成为最惹人眼球的影院宣传语。美国权威票房统计网站证实,《泰坦尼克号》在中国的最终票房为3.6亿人民币,这个纪录直到2009年7月《变形金刚2》上映后才被打破。而它的全球总票房为18亿美元,直到卡梅隆拍摄出了《阿凡达》才以27亿美元的总票房击退自己。

  作为一部爱情片,《泰坦尼克号》是一个奇迹。

  今日重温

  集体回忆 故事至上

  记得2011年《将爱》上映时,网络展开了“11年前播出《将爱情进行到底》时你和谁在一起?2011年情人节,你又和谁去看《将爱》?”的讨论;而到《泰坦尼克号》3D上映之时,“14年前的你和谁一起看《泰坦尼克号》?2012年4月10日,你又会牵着谁的手一起去电影院?”又借助网络平台,撩拨起观众的回忆思潮。

  “十多年前,泰坦尼克号是我第一部坐在过道看的电影,我第一次找同学借钱是为了买它的海报,而那张海报也成为我这二十多年来贴过的两张海报之一”,“当初和我一起看戏的人,被戏打动,也说了‘You jump,I jump’这样不离不弃的誓言,最后还是挨不过现实而离开”……与其说这是一次对青春的祭奠,倒不如说是一次事先张扬的集体怀旧,坐在电影院里看记忆走马灯,3D效果倒成了陪衬。

  “我4月14日生日,我夫人4月11日生日,每年4月我都会陪太太出去旅游一次。但1998年,因为《泰坦尼克号》的盛况,我难以脱身,于是告诉她,这次我不带你旅游了,我带你坐船去远航!到4月11日我带她去电影院,她才知道是这样一个情感的旅程,哭得一天世界。”

  回忆起当年看《泰坦尼克号》的故事,钱峻崖仍旧历历在目。如今已是星美影城管理中心华东区副总的钱峻崖,当时还是杨浦区影院集团管理所所长,他告诉记者,虽然《泰坦尼克号》的票价在当时算是贵的,要卖到五六十元,但几乎天天排队。由于像他太太那样被感动得痛哭流涕的观众太多,影院工作人员被累了个够呛。钱峻崖告诉记者,当年的电影院没有专门配备保洁人员,都是服务员自己打扫。“因为《泰坦尼克号》太过感人,看一场电影不知要哭掉几张纸巾,观众散场后满地都是纸巾,卫生打扫量相当大,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要出动帮忙打扫。”

  “吐槽”恋情?

  真爱无敌 不该沉没

  《泰坦尼克号》中,杰克和萝丝不计较身份、地位和时间,动人心魄、绵延一生的“生死恋”,连同那场大灾难,印记在了观众心中。两人在船头比翼双飞,船尾“你跳,我也跳”,伴随着席琳·迪翁《我心依旧》的歌声,这种抛弃世俗眼光,真爱无敌的高尚情感感动了整整一代青年男女。

  但是时隔14年,当新一代年轻观众成长起来,当年仍在读初中甚至小学的80后、90后看着红透半边天的电视剧《蜗居》、综艺节目《非诚勿扰》(微博)等成长起来,杰克和萝丝的爱情,“意外”溅起不同的口水。

  “船靠岸后,我跟你走。”泰坦尼克号沉没前,富家女萝丝给了穷画家杰克一个承诺,但刚发芽的爱情被大海吞没,也给观众留下一个谜题:如果船没有沉,门不当户不对的两人能走到一起吗?如果14年前把这个问题抛给观众,答案可能更理想化——那时候,爱情是可以胜过面包的。

  可放到今天再讨论,一些年轻观众开始质疑这对“金童玉女”的感情基础。“有钱人家的姑娘就喜欢作天作地,下了船让她和杰克睡天桥底试试,肯定鸡飞狗跳”,“在船上冲海里吐口水是浪漫,等她在街边看到杰克随地吐痰,估计就要崩溃了”……在日前的试映中,记者已经听到不少身边的观众开始吐槽,此外,微博上也出现了各种“另类”评论,更有网友用同样是由凯特·温丝莱特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2008年电影《革命之路》来力证:“生死打不败爱情,生活可以”。

  对于这些“一见钟情,下船就散”的观点,上海大学影视艺术系书记、影评人刘海波表示,观众对杰克和萝丝这段“生死恋”观点的变迁,反映了某种价值观逆流,“如今看电影的语境已经不一样了。14年前现实的压力还没有那么大,年轻人血气方刚,比较容易相信‘一眼定终身’这样简单直接的逻辑。”

  在他看来,现在网络上对杰克和萝丝的吐槽、对高帅富的“倒戈”,更多的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无奈调侃,“他们内心还是憧憬纯粹爱情的,不然也不会花那么多钱去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了。”刘海波同时表示,现实生活的压力,也使得这一代年轻观众不得不借助电影,来宣泄自己的情感。

  业内人士呼吁,影片真爱的主题,不该在物质主义的浪潮中“沉没”,如果观众只是讨论钻石的克拉,那是可悲的。《泰坦尼克号》之所以能成为一部经久不息的经典作品,并非因为它的特效有多么华丽,归根到底,还是它对那份不为阶级、地点、时间所限的真挚爱情。无论社会发展如何迅速,这份真爱都不应该被物质浪潮所淹没。

  与此同时,包括慌乱的甲板上一直坚持演奏到最后的乐师、拿着白兰地坚持像绅士一样离开的老人、依偎在床上等待死亡降临的老两口,他们对死亡和生命所持的态度,都是真正深深打动人心的亮点。

  票价指南

  作为一部3D/IMAX电影,3D版《泰坦尼克号》的票价成为观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告诉记者,在黄金地段影院黄金时段的放映场次,3D版《泰坦尼克号》的最高票价可能达到180元,一般来说,平均最高票价在120元至150元之间。

  不过,吴鹤沪表示,3D版《泰坦尼克号》放映期间,半价日、会员折扣等影院优惠措施仍旧会实行,观众可以挑选票价相对优惠的时间观影。此外,上海星光电影院为庆影院开业,4月10日至13日期间,在该影院看3D版《泰坦尼克号》仅需50元。

  光阴改变了什么

  一份穿越的感觉

  3D版《泰坦尼克号》重登大银幕,银幕里仍拥有尖下巴的俊俏莱昂纳多和唇红齿白的小胖妹凯特让观众感慨万千,两位主演看到昔日的自己更是恍若隔世。已36岁的凯特看到当年的自己时说:“15年前的莱昂纳多外形更年轻瘦削,现在看到我自己21岁时的样子,真有点受打击,这次《泰坦尼克号》又要全球大规模上映了,感觉自己又要走红了一样。”而莱昂纳多也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看到当年的自己,我也被自己的帅气吓到。”

  一位远去的老妪

  “老年萝丝”斯图尔特如今已仙逝。

  葛洛莉娅·斯图尔特于美国当地时间2010年9月27日在睡眠中安然离世。当年,她以87岁高龄在《泰坦尼克号》中扮演了100岁的饱经沧桑的老年萝丝(斯图尔特去世时恰好也是100岁),不仅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她也因此成为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年纪最大的演员,这个纪录至今都没有被刷新。

  一段永恒的旋律

  《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我心永恒》多年来经久不息,更成为从明星到草根竞相模仿的经典英文歌曲,叶倩文、朱桦(微博)、张惠妹(微博)等歌手都曾先后以此为题材推出各种版本的单曲专辑。演唱者席琳·迪翁也一夜之间火爆大江南北。这首歌,也是不少内地年轻人学的第一首英文歌曲。随着3D版《泰坦尼克号》归来,由席琳·迪翁演唱的原声碟也再度热卖。

  一份珍贵的菜单

  为纪念“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周年,英国一家拍卖行不久前举行“泰坦尼克”号纪念品拍卖会。在370多件拍品中,一份头等舱的午餐菜单以7.6万英镑的高价卖出。另一件拍得高价的纪念品是一套储藏室钥匙。储藏室里当时放的是救生船上使用的照明灯。这套钥匙一直由船员塞缪尔·亨明保存,以5.9万英镑的价格被一名美国收藏家拍走。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