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像奖终极预测:《龙门飞甲》PK《桃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22:33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的争夺是每一个电影奖的最大热门,今年时则是在《桃姐》、《龙门飞甲》、《夺命金》、《窃听风云2》及《让子弹飞》之间展开,五部提名影片各有优缺点,其中贴近于香港电影工业发展趋势、综合性较强的《龙门飞甲》有望获得最佳电影,而姜文则有望成为首位来自于内地的金像奖“最佳导演”。

金像奖终极预测:《龙门飞甲》PK《桃姐》《龙门飞甲》则是上一届最佳导演徐克的新作,影片的最大成绩在于3D技术,成为了华语3D电影的标杆

  最佳电影:

  预测:《龙门飞甲》

  提名:《桃姐》、《夺命金》、《龙门飞甲》、《窃听风云2》、《让子弹飞》

  最佳影片是一个非常有综合性的奖项,再加上十多年来香港电影的没落,其在电影工业上的意义也可能会成为投票者的考虑对象,如当年《叶问》打败《天水围的日与夜》斩获最佳影片,原因之一大概就在于《叶问》代表着香港电影不断的北上神州发展的趋势及电影工业所处的境况。

  许鞍华导演的《投奔怒海》、《女人四十》及《千言万语》先后获得金像奖最佳影片,但新世纪后尽管多次有提名却一次次的失意,如当年的《天水围的日与夜》便最后败给了《叶问》;本届的《桃姐》口碑不错,但整体上还不如《天水围的日与夜》那么流畅、自然,恐怕会再次的失手。

  《夺命金》与《窃听风云2》更多是以剧本取胜,且整体上不像《让子弹飞》或《龙门飞甲》那么的大气,恐怕也难以取胜。

  姜文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导演,而《让子弹飞》也是一部很优秀的作品,但这毕竟是一部内地导演的作品,估计也会败给《龙门飞甲》。

  《龙门飞甲》则是上一届最佳导演徐克的新作,影片的最大成绩在于3D技术,成为了华语3D电影的标杆;而内地票房突破5亿元,也成为香港导演在内地的最好成绩。而且,影片《龙门飞甲》的整体水准不低,相信综合考虑,《龙门飞甲》更可能获得最佳影片奖。另外,在过往的金像奖史里,几乎所有最终获得最佳编剧奖的作品,都同时被提名最佳编剧,而如果《龙门飞甲》获奖则再次的成为典型。

  最佳导演:

金像奖终极预测:《龙门飞甲》PK《桃姐》  导演能力最强的,应该还是《让子弹飞》的姜文,影片一方面是融入了很典型的姜文式的电影符号,同时整体上又很有风格有如一场很流畅的狂欢节。

  预测:姜文(《让子弹飞》)

  提名:许鞍华(《桃姐》),杜琪峰(《夺命金》),徐克(《龙门飞甲》),麦兆辉、庄文强(微博)(《窃听风云2》),姜文(《让子弹飞》)

  如果说,好莱坞电影里往往是制片人驾驭一部电影作品,那么,华语电影则更多是由导演来控制,特别是本次提名的这五位导演。

  许鞍华当年在《天水围的日与夜》里还用了不少的镜头语言、场面调度等来衬托影片(如镜头在面对鲍起静时不少是静止的,而面对陈丽云(微博)时有轻微的摇动来表现人物内心的波动),而《桃姐》相比起《天水围的日与夜》显得有些平静平淡了;《龙门飞甲》的成就更多在于对于技术的掌控及众多人员的合作,可惜剧情较弱(从《龙门飞甲》未能获得最佳编剧的提名可以看出),加上竞争对手太强而难以蝉联最佳导演奖。

  《窃听风云》当年曾经获得相关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导演奖,但影片本身带有风格相互割裂、不大统一的问题;而《窃听风云2》基本上克服了这个毛病,整体上以较冷的色调刻画了人物之间的深藏而复杂的心理,包括像同叔回来所居住的独居及室内的摆设、家具,还有最为风格化的在昏暗灯光下的车站中的刘青云……但进步不一定就能取得“最佳导演”,何况《夺命金》的导演杜琪峰也不弱,两者相争恐怕会分流掉一些选票。

  而导演能力最强的,应该还是《让子弹飞》的姜文,影片一方面是融入了很典型的姜文式的电影符号,同时整体上又很有风格有如一场很流畅的狂欢节。火车、水、枪、怀旧音乐,还有那“阳光灿烂的日子”,都曾一再的出现在姜文作品里,而《让子弹飞》中再次让这些姜文符号飞舞;而影片里的数段室内戏,则是将人物角色之间的张力,推向极致,如张麻子与汤师爷共赴黄四郎的鸿门宴一段,在外表的平静的对白下,兵不厌诈、杀人不见血的张力十足。香港电影评论学会也将最佳导演颁予姜文,评“透过半闹剧的嬉笑怒骂,结合个人视野与政治隐喻,将鹅城中的尔虞我诈、斗智斗力,化成黑色幽默的官场现形记。姜文的场面调度豪迈奔放,同时揭示中国人的睿智与劣根性,其自信与神采溢满镜头,弹无虚发,看得人眉飞色舞,痛快淋漓”。

  预计姜文将会成为第一位获得金像奖最佳导演的内地导演。

  最佳编剧:

金像奖终极预测:《龙门飞甲》PK《桃姐》《夺命金》已经获得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的最佳编剧奖

  预测:银河创作组、欧健儿、黄劲辉(《夺命金》)

  提名:陈淑贤(《桃姐》),韦家辉、游乃海、陈伟斌、欧文杰(《单身男女》),银河创作组、欧健儿、黄劲辉(《夺命金》),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2》),朱苏进、述平、姜文、郭俊文、危笑、李不空(《让子弹飞》)

  本次提名的五部作品,编剧最弱的是韦家辉与游乃海等创作的《单身男女》,节奏缓慢人物也浮于表面;其次大概是陈淑贤创作的《桃姐》,特别是相比之前的《天水围的日与夜》或《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等多了几许刻意的痕迹。

  麦兆辉与庄文强合作的《窃听风云2》是难得的优胜于前作的影片,剧本不断的通过字条、窃听器、股票等步步为营的将证券大王、总督察及复员军人的命运殊途同归的联系在一起,且每一个人物的行为动机、性格转变都有迹可循,几乎每一段剧情都可以从中找出线索。可以看出剧本很扎实。

  《让子弹飞》的剧本则以紧凑取胜,人物众多但是形象各异,如姜文扮演的土匪头目自然是霸气十足,戎装在身时也充满着杀气;葛优则生动的演绎了一位贪生怕死的小县长,装傻的一面也因为他的造型与台词而表现的很生动很幽默;周润发在影片里扮演了鹅城土地主黄四郎及替身两个角色,人物之间的霸气与傻气形成了很鲜明的张力。而紧张的剧情又让电影整体上非常流畅。

  《夺命金》则是一部很有香港情怀的作品,表面上看虽然有何韵诗(微博)、刘青云继任贤齐(微博)三个不同的主要人物,但随着剧情的发展他们的命运逐渐的发生了交际,折射出大时代背景下普通人的命运。影片也已经获得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的最佳编剧奖,被赞“平凡人物的分支与结合,构成影片在楼市与股疯下,对受累蚁民的冷嘲与同情;银行职员的良心发现、黑帮混混的蛮勇忠诚,以至前线警察为家庭与工作的犹疑与拼搏,似是好人有好报的情节布局,更是以横财飞来,危机四伏的警世预言,启迪香港”。预计《夺命金》也会险夺最佳编剧奖。

  新晋导演:

  预测:曾翠珊(《大蓝湖》)

  提名:曾翠珊(《大蓝湖》),潘源良(微博)(《出轨的女人》),叶剑锋(《金不换》)

  提名新晋导演的三部作品,其中两部是独立电影,另一部《出轨的女人》则是潘源良相隔二十多年后的新作品,题材故事试图探讨女性的情欲,可惜流于表面化,后半部分也有些狗血。

  预计会胜出的是曾翠珊导演的《大蓝湖》。影片的故事讲述年届三十的张丽仪在失意之际重新回到老家,也发现阔别多年的母亲及乡土,已经不复当年,直至遇到老同学林进而两人踏上了寻爱之旅……影片被香港电影评论学会赞“离乡十年外闯的舞台少女,回归自家村,再度探视自身文化根源,乡情、个人感情与地脉再次连结,同时保持独立风尚,艺术和风俗并行不悖。在男丁缺席下女生自信肯定家庭团圆的传统价值,在恋人路上冲寻自我的乌托邦蓝色湖泊”,并成为表现当代文明侵蚀传统文化的又一部典型之作,带有浓郁的怀乡、散文化的色彩。

  最佳两岸华语电影:

金像奖终极预测:《龙门飞甲》PK《桃姐》  张艺谋导演的《金陵十三钗》尽管在主题上有不少的争议,但整体上无疑是张艺谋十多年来的最好作品之一

  预测:《金陵十三钗》

  提名:《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金陵十三钗》,《非诚勿扰2》,《星空》,《赛德克-巴莱》

  内地与台湾电影在2011年的奋发,与香港地区的沉寂形成鲜明的对比,而金像奖也“与时俱进”的将原本的“最佳亚洲电影”改为“最佳两岸华语电影”(亚洲电影大奖中的“最佳影片”相当于“最佳亚洲电影”,且亚洲电影大奖的入围影片资格不限于是否在香港地区正式上映)。

  高票房与高质量并没有必然关系,九把刀(微博)导演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虽然在两岸三地都取得不俗的票房,但影片更大程度上在于一种青春年少时的情怀,而让观众们共鸣;魏德圣导演的《赛德克-巴莱》在香港地区的上下集只是取得五六百万港元的票房,口碑也远远不如在台湾本土;林书宇(微博)的《星空》显得稚嫩,冯小刚(微博)在《非诚勿扰2》里则更像是交行货般。

  张艺谋导演的《金陵十三钗》尽管在主题上有不少的争议,但整体上无疑是张艺谋十多年来的最好作品之一,并具有强烈的导演个人风格。影片借鉴了好莱坞“高概念影片”的成功模式,将一个关于“牺牲”的主题放在南京沦陷的历史大背景下,通过个体的命运来强化其戏剧性冲突与张力;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o贝尔的加盟,使得这部根据知名小说改编的影片添加了几分质量的保证;再加上大投入的技术支持,影片的战争场面非常的逼真,强化观众的现场感与体验感;陈其钢(微博)与美国的小提琴演奏家约舒亚o贝尔合作的配乐,则有效地烘托了影片的情感气氛,将主题一步步的推向高潮。

  (阿木)

(责编: ze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