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31届金像奖评述:将敬老进行到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00:46  新浪娱乐微博

  4月15日晚上,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颁奖,许鞍华导演的《桃姐》一举斩获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及最佳编剧五项大奖而成为最大赢家,而徐克导演的《龙门飞甲》也获得最佳剪辑等五项大奖,这两位在影坛纵横三十多年的新浪潮健将,再次让金像奖熠熠生辉……

  香港电影金像奖曾经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华语电影盛宴,而今年刚踏过三十而立之年的金像奖,则延续了新世纪来的一个主流现象:敬老。纵观本届的获奖名单,除了屈指可数的几个电影人之外,大部分在影坛的经历都超过20年,其中许鞍华、徐克、刘德华等都已经入行三十多年。

  就拿最佳导演来说,1983年时许鞍华凭着《投奔怒海》斩获最佳电影与最佳导演,张婉婷、严浩、关锦鹏(微博)等获得最佳导演时,也是刚担任导演不久,《香港制造》甚至是陈果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且投资极小,而他们的获奖,既是影片本身的质素好,但也折射出金像奖的敢于提拔新人、奖励新人的作风,但近十年来荣获最佳导演的杜琪峰、尔冬升、谭家明、徐克、许鞍华等,获奖时都已经有着二三十年的导演经验,刘伟强(微博)凭《无间道》拿奖也已经超过了十年导演经验。

  这折射出金像奖在近年来“敬老”的一面。

  另一方面,电影人的断层在本届金像奖再次凸显,特别是除去新晋导演与新演员这两个以表彰新人为主导的奖项之后。刘德华与叶德娴也不必多说,约25年前他们俩已经在《法外情》里扮演母子俩并给予观众非常深刻的印象,卢海鹏与苏杏璇可能不大为观众熟悉但实际上他们在电视业里已经有着数十年的演员经验,陈光荣、金培达(微博)、张叔平(微博)等也是一个个很熟悉的名字……或许一个人从八十年代的香港影坛穿越到当下来看这届金像奖,甚至可能还会产生时间停滞的错觉。

  而纵观这几年的内地或台湾的电影业,其实不仅是市场的扩大化,更重要的是,一个个新生的电影力量出现并在影坛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台湾的“超过世代”如魏德圣、九把刀(微博)等已经是众所周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甚至在香港地区打败了周星驰的《功夫》而成为华语片票房冠军,而内地,新世纪来也出现了陆川(微博)、宁浩(微博)、乌尔善等一众既有个人化的作品风格又折射出强势的导演掌控能力的新导演,他们的新作《王的盛宴》、《黄金大劫案》、《画皮2》等也都是今年的重点华语片。(反观今年同期暑期档的香港本土电影,却是屈指可数。)

  在影片《桃姐》中,虽然桃姐最后还是平静的过世,但在“养子”那留下了一生不能忘却的记忆,影片里有一幕便是刘德华回到楼下时仰望那扇窗户而回想桃姐还在世时。但愿,金像奖带给观众与影迷的,也不仅是“回想”过去,而更希望的是,通向未来!(阿木)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