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像奖《桃姐》五冠王 刘德华叶德娴夺帝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03:03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4月15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颁奖,许鞍华导演的影片《桃姐》成当晚五冠王,斩获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影帝、影后、最佳编剧五个极富含金量的奖项。其中,刘德华、叶德娴则分获影帝、影后。内地电影公司博纳影业参与投资的《桃姐》、《龙门飞甲》、《窃听风云2》共获10个大奖,是当晚的最大赢家 视频:《桃姐》成大赢家 颁奖嘉宾激吻示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总裁于冬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称:“博纳今年有三部入围金像奖最佳影片,这三部内地票房8.5亿,加香港、台湾接近10亿票房。这三部影片表明博纳不仅关注3D技术,也关注人文。”之前获14项提名的《武侠》获最佳摄影和最佳电影原创音乐,而获13项提名的《让子弹飞》只获得了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奖。

  刘德华叶德娴分获帝后

  呼声颇高的叶德娴斩获影后,并无意外。她在香港演艺圈中以要求苛刻著称,走上台时,她先整理麦克风,幽默地说:“先把麦可风摆整齐,有没有消毒啊?”台下笑成一片,她才重新开口说:“我60几岁人,才拿到这个奖,相信以后没有什么机会再上来拿了。说起来好像是遗言,但其实是真心话。如果不是得到刘德华先生、许鞍华小姐的赏识,我是没有这个机会的。感谢拿不到最佳新人的于冬的投资,多谢施南生,多谢孙晨,多谢王晶(微博)导演,多谢来看《桃姐》的观众,多谢喜欢香港电影的观众。”刘德华第三次在金像奖拿影帝,同时,他也是《桃姐》的投资方。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其实我的歌迷会、影迷会有点害怕,一直担心我这次会空手而回。这次获奖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我这些年来对香港电影的付出吧。多谢Deanie姐(叶德娴),如果不是你,我做不了这个角色。多谢许鞍华,我好像真的没演过戏,随便乱拍,导演把我演得差的都剪走了,最佳剪辑应该是我们拿的。”之后刘德华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自己公司目前暂无投拍新片计划,但保持开放心态,希望能看到好剧本。

  博纳影业三部片创造10亿票房

  凭借《桃姐》、《龙门飞甲》、《窃听风云2》共获10个奖项的投资方,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致辞说:“博纳今年有三部入围金像奖最佳影片,这三部内地票房8.5亿,加香港、台湾接近10亿票房。这三部影片表明博纳不仅关注3D技术,也关注人文。”之后于冬设庆功宴为这三部影片庆功。

  倪匡获终身成就奖 徐克称其与众不同

  本届金像奖颁出的终身成就奖则给了著名小说家也是编剧倪匡。倪匡号称写剧本只写不改,而他为老一代的武侠片巨匠张彻写剧本最多。徐克为他颁奖时,倪匡不改不羁本色,现场致辞仅仅说了三个“多谢”,十个字而已。而徐克回忆当年,显然早知倪匡的与众不同。

  徐克上台颁发终身成就奖时说:“我当导演时,第一个愿望,就是请一个人帮我写剧本。后来我知道,他(倪匡)不改剧本也不开会。所以我找他时就给他打电话,说我有些看法,能否请你出来喝杯茶聊聊?”

  而倪匡与在场嘉宾一起观看了回顾其从初露锋芒到成为一代大师的短片,在长达几十秒的掌声后,稳立台前,说:“有点晕,不是很站得稳!大家不用担心,我不会说很久。”随后笑着从兜里拿出一张纸:“有稿子。”台下一阵轻笑。倪匡看着手里的纸缓缓念道:“多谢大会,多谢大家,多谢。”然后收纸入兜,结束。现场笑声一片。

  现场亮点:九把刀(微博)激吻 吴君如(微博)打趣

  在两岸三地引起观影风潮的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获得最佳两岸华语电影殊荣。当晚,《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三位主创——九把刀、柯震东(微博)、陈妍希(微博)作为嘉宾颁发最佳新晋导演奖。九把刀称自己是今年“最幸运的导演”,并调侃柯震东:“你是一个新人,我却让你演年轻时最高、最帅的我自己……”之后,他“要求”亲吻陈妍希,柯震东说“那你要先亲我”。于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的经典场景出现,九把刀现场热吻柯震东达数秒。

  当晚,吴君如和刘嘉玲(微博)为刘德华颁发影帝奖。吴君如打趣入围的刘德华说:“大家都说我希望刘德华拿影帝,你们以为是选特首啊?不过我就是喜欢刘德华,大家都知道的,我好迷他,好佩服他,他那么大年纪还能把别人肚子搞大!”全场笑翻。刘嘉玲提醒她有陈可辛,她说:“别提了,白头发越来越多。”

  《夺命金》男女配角出彩 萧敬腾(微博)爆冷夺新人奖

  此前呼声一直甚高、备受纯正港片迷钟爱的杜琪峰电影《夺命金》这次在金像奖上只拿到最佳男女配角奖,分别是卢海鹏和苏杏璇两位老戏骨。虽然杜琪峰的电影保持着其一贯的风格和水准,但碰到《桃姐》恐怕只能感叹“既生瑜,何生亮”了。

  除了几部得奖较多的电影之外,金像奖的其他奖项分布均匀。最佳新演员由歌手出身的萧敬腾凭《杀手欧阳盆栽》夺得,有点出乎意料。执导《大蓝湖》的曾翠珊获得最佳新晋导演奖。而票房在两岸三地飘红的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毫无意外获得了最佳两岸华语电影殊荣。

  同样是得奖专业户的张叔平(微博)凭借《让子弹飞》获得了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奖。但该片仅仅获得这一个并不算很重的奖项,多少有点让人意外。包轩鸣、黎耀辉凭借《武侠》摘得最佳摄影奖,陈光荣、金培达(微博)、Chatchai Pongprapaphan则凭此片获得了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两心花》主题曲《出轨的女人》获得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专业精神奖则颁给了方浩源。(陈弋弋 范晨/文)

(责编: ze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