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三人组透露未来计划:刘德华继续当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7:49  南方都市报微博
刘德华春风得意 刘德华春风得意
三人庆功 三人庆功
许鞍华获奖 许鞍华获奖
叶德娴获奖 叶德娴获奖

  《桃姐》前晚独揽最佳电影、导演、编剧、影帝、影后,一时风头无两。这也是许鞍华继第15届《女人四十》后,再一次横扫最重要的五项大奖(前次还多了个男配)。不过由于此前影片已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台湾金马奖以及前不久才结束的亚洲电影大奖上均有斩获,金像之夜只是锦上添花,所以当许鞍华、叶德娴和刘德华一起站上台时,三人的感觉更像是和和美美的一家人,而非什么势不可当、所向披靡的大赢家。    周日凌晨的庆功宴结束之后,他们三人还要一起出席北京的颁奖典礼,然后才分头踏上新的银幕旅程。许鞍华目前已经在谈新的电影项目,刘德华虽然没有确定的计划,也在做一些搭桥的工作。这个没一点正经、而且打算一辈子当偶像派的新影帝,当晚还不忘跟记者一起开“干妈”的玩笑:“啊?她要跟王晶拍《蜜桃成熟时桃姐38d》?不是33d吗?她越来越年轻了啊!”南都记者简芳

  最佳导演许鞍华

  “希望可以多帮香港这个城市做事”

  获奖感言:“谢谢大会,我不知道说什么好,这部戏是我很大的幸运,有投资、有观众,包括在心里支持这部戏的人。可能从此以后,我很难再走上这个舞台,趁此机会,我要感谢香港这个城市。我从小在香港长大,在这里受教育、拍电影、拿奖,谢谢香港激励我、鼓励我,这里又有很好的菠萝包和奶茶,我希望我可以多帮这个城市做事。”

  前晚颁奖礼开始前,《桃姐》剧组一行走上红毯。司仪林晓峰向提名最佳导演的许鞍华打趣说:“往时你穿裙子都会拿奖。今次又穿裙,看来又有重要事情要发生了。”这一句玩笑话,也是许多人愿意去相信的结果———凭着《桃姐》这部温情、写实的文艺片,许鞍华夺得金像奖最佳导演奖并不让人意外。当晚,《桃姐》果然不负众望,夺得大满贯。在庆功宴上,许鞍华异常忙碌,除了各地记者轮访之外,她还要与不同的人包括投资人、合作伙伴及同行等拍照、敬酒,只是抽了几分钟的空隙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的专访。

  自家门口拿奖“这样会多一些人投资小成本文艺片”

  有人调侃说,从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开始,《桃姐》剧组就开始了“拿奖之旅”。作品及演员斩获的奖项大家已经懒得去计算具体的数目,看《桃姐》剧组拿奖也成了“常态”。许鞍华今次在自家门口———香港拿到又一座金像奖最佳导演奖座,她言辞也透露开心:“我是很开心,很高兴,但是没感触。成绩比预想中好,因为这个片的发行做得很好。”《桃姐》上映至今,好评如潮,票房高企,许鞍华笑言这部片子的反响的确让人看到了文艺片市场转好的希望,也增加了坚持拍摄文艺片的信心,“我自己觉得最高兴就是开多了一个路线,拍一些小成本的文艺片也会有好的收成,这样也会有多一些人投资。”

  未来计划“还是要拍文艺片”

  “菠萝包”、“奶茶”,这些许鞍华致辞中出现的词,体现了她对香港的感情。无论是“天水围”系列,还是现今《桃姐》,她将自己对香港的爱都融入在电影作品中。她是香港少数坚持拍摄本土电影并且大获成功的人之一,对于做好导演的哲学,她在金像奖场刊里写道:“做一个好导演,我觉得不可以一味说要怎么去坚持,还得学习怎么去妥协。因为现实中,我们理想以外的永远要比理想以内的多,要是没有理想中想要的东西,会不会有alter-native(可选择的东西)取代仍可触到想要的效果?要懂得在妥协之余又同时保持自己的vision(视线、洞察力),才是最重要的。”许鞍华说,她下一部准备要拍的仍是文艺片。

  南都记者朱燕霞

  影帝刘德华

  做不了虾仔做爹哋,还“要当一辈子的偶像派!

  获奖感言:“其实我的歌迷会、影迷会有点害怕,一直担心我这次会空手而回。这次获奖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我这些年来对香港电影的付出吧。多谢Deanie姐(叶德娴),如果不是你,我做不了这个角色。多谢许鞍华,我好像真的没演过戏,随便乱拍,导演把我演得差的都剪走了,最佳剪辑应该是我们拿的。”

  当刘嘉玲念出“刘德华”这三个字的时候,全场沸腾。吴君如公然在台上索吻,另一颁奖嘉宾李玟也表示:“我看完《天若有情》就决定我要嫁给他了,今天找到机会一定要当面告诉他。”她完全不担心朱丽倩会吃醋,“因为全天下的女孩子都想要嫁给他。”

  不过,这个全天下女孩子都想嫁的男人,当晚最在乎的却不是自己作为《桃姐》的男演员称帝,而是他作为影片的投资人获得“最佳影片”肯定。庆功宴上,春风得意的他哈哈大笑,从此被当做实力派?“实力派有什么好?我一直都是偶像派,我要当一辈子的偶像派!”

  最开心票房有收获“(《桃姐》票房)台湾超《肉蒲团》”

  《桃姐》会获奖这一点,刘德华作为主演和投资人都是有信心的,因为“许鞍华已经是一个奖项的保证”。他更开心的,是影片票房上的成绩也算不错。除了香港本土,内地票房6000多万,台湾也创下香港电影的纪录。刘德华提起此事就掩不住得意:“在台湾,《3D肉蒲团》一直紧守着(港产片)最卖座的票房,现在我们超过它了真的很开心。”

  去年在台湾凭同一部戏拿下影帝,刘德华还调侃自己投资影片让自己得奖,“好像是花钱买了一个奖。”当晚在本土作战再攻下一城,他想起这茬又乐道:“这样算下便宜了,把它分开两个奖杯,等于花钱买了两个,买一送一。”当晚刘影帝心情大好,什么签名、拍照、抱抱、甚至贴面,他都笑着照单全收。

  拒绝回应家事“回去再慢慢惩罚吴君如”

  只是有一个话题是碰不得的:朱丽倩以及相关。不论影帝有多高兴,聊得多开心,私生活他都一律不予回应,且反复地哀求:“不回答”、“不要问啦!”至于吴君如够胆,竟然在台上拿禁忌话题开玩笑,说他“一把年纪还可以把女人的肚子搞大”,刘天王表示虽然没有到生气的地步,但放狠话一定会追究,“我现在暂时没想到,现在还在开心中。要慢慢再惩罚她,(开一部戏来折磨她?)先想想吧。”

  “当年我好想做你那部《虾仔爹哋》里的虾仔,可惜现在做不了虾仔了,只可以做爹哋(爸爸)!”虽然绝口不提家事,但其实在为卢海鹏颁发最佳男配角奖时,华仔的一番话还是他未来最重要的一个动向:他要做人爸爸!

  未来计划“其实我是随遇而安的”

  《桃姐》大赢之后,刘德华的下一部投资影片惹人关注,不过他坦承目前并没有成型的项目,“其实我是随遇而安的,看看有什么项目来到我们这边。因为真正有市场、有机会的话,他们都能找到老板。”他说完指了指站在身边的于冬,“大部分到我这边的都是没有老板愿意要的,是要我先弄好,然后去骗这些老板的。”

  南都记者简芳实习生李倩冼志荣

  最佳女主角叶德娴

  下一出新戏,为王晶开拍电影

  获奖感言:“整好啲嘢先!啲麦克风有消毒吗?60多岁才拿到这个奖,我相信应该没什么机会再上这个台。这样讲来好像在说遗言,但其实是真心话。如果不是得到刘德华先生和许鞍华小姐的赏识,我不可能有这个机会;当然还有得不到‘最佳新人奖’的于东先生,他的投资,这样嘢很重要;要多谢每次看《桃姐》都哭的施南生。最后多谢认为我可以唱歌的一个人,还有经常鼓励我、信任我的王晶导演,加上看《桃姐》的观众以及喜欢香港电影的观众。”

  “今晚吃了菠菜,两件pizza,喝了一杯奶茶。”在昨天凌晨的庆功宴上,叶德娴在采访现场重复了两三次这句话。在拍戏之外,叶德娴很注重健康规律的生活。因为身体胆固醇偏高,她吃东西也颇为讲究,吃“夜宵”对平常的她来说是绝对不允许的,这一晚,因为获奖,她给了自己这样的奖励,她带着俏皮的表情说“很放肆了!”

  台上高贵优雅,台下姿整,偶尔还带着俏皮、亲切,这是叶德娴当晚带给南都记者的印象。

  六度封后“我这个老人家千载难逢拍到这样一部片”

  叶德娴离开香港电影界已有十多年,以至于重回香港金像奖这个电影人的盛宴时,坐在台下的她要靠旁边的刘德华帮忙认人,“我猛问他那位是谁,那位是谁……因为你知道我人几老土,不是很认识边位演员。”金像奖评审之一文隽说香港电影界委实亏欠了叶德娴一个奖。当晚,这份亏欠填补了。叶德娴拿下了她在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第一个影后奖座,这也是她凭借“桃姐”一角色第六度封后。她说:“我其实很久、很久、很久、很久都没有参加过金像奖,所以对我来说也蛮新鲜的。比如今时今日在文化中心做,有很多人赞助衣服珠宝,以前是没有的。我觉得是一件好事,进步很重要。同时,因为所有的商品,电影也是商品,都是让一些年轻人去做,我这个老人家千载难逢拍到这样一部片,已经很感恩。”

  未来计划“廉价劳工”接拍王晶新戏

  迎来演艺生涯的高峰之后,叶德娴会否继续电影事业?这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她也透露自己目前正与王晶导演洽谈新戏中。问及片酬之后会否有影后价?她自诩“廉价劳工”,“我向来都是廉价劳工。不是说你是影后就可以帮电影赚钱。一定是剧本好、大家好,要有天时地利人和才能赚钱。”再度封后,各方对叶德娴的祝贺未完,她自己倒急不可待将生活拉回正常轨道。她透露自己已预订好课室,计划颁奖礼翌日(16日)便去上踢踏舞课;她已经订好了机票,计划今年11月去澳洲看日全食。南都记者朱燕霞

  独家专访

  南都特约撰稿人查小欣专访影后叶德娴

  叶德娴:庆功宴后做“酒店清洁工”

  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前夕约定大热的叶德娴来电台做访问,她爽快答应如果获奖,翌晨即来电台做现场直播,虽然只说了四个小时,但叶德娴信守承诺,周一早上比约定时间早了半小时到电台,原来在颁奖礼庆功宴后,她返回电影公司提供用做化妆的酒店房做清洁工,为什么呢?她和刘德华双双获封影后影帝两人倾了些什么?

  当事者言(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恭喜眼前的叶德娴六度凭《桃姐》夺得影后殊荣,她开怀地笑,至于感受,她简单地答:“开心,很开心。”

  事前全城都认为她是大热,可有令她感到压力?叶德娴坦言:“没有压力,所有候选人的得奖机会是均等的,在颁奖嘉宾宣布得奖名字时,我也低头望着我心脏部分,看它有没有弹跳出来,它很平静,这是天生的。”

  “万一失奖呢?”“都一样,不会失望,不会不开心。”事事要求严谨的叶德娴反而在颁奖礼献唱环节更紧张,她说:“在温室差异大的环境我很易口干,口干喉咙便会痒,因而会咳,这是我完全控制不住的,我最担心的就是这一点,幸好喉咙帮忙,能顺利把歌唱完。”

  颁奖礼后她出席庆功宴,由于她和得影帝的刘德华都忙于接受访问,故两人只说了一句话:“就是他问我要不要咖啡,我说我要茶。然后又各有各忙。

  随后她返回大会供她化妆的酒店房间去做“清洁工”:“之前一班工作人员在房间里吃东西没收拾,弄得房间有点凌乱,我特地回去整理和执拾,不要给外界一个坏印象,以为电影人都没手尾。”贵为六料影后的她亲自动手去抹台、执床,及将垃圾分类。

  上个月她夺得亚洲电影大奖影后时访问她,她说未有人请她拍戏,今次她透露会为王晶开戏。戏迷开心了。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