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谊发布新片计划 冯小刚希望年底迎击好莱坞

众大牌导演为国产片呐喊 众大牌导演为国产片呐喊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华谊兄弟(微博)昨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2012-2013年最新片单,其中包括冯小刚(微博)、陈国富、徐克、成龙(微博)、于仁泰、冯德伦、乌尔善、钮承泽(微博)、彭浩翔(微博)、滕华涛、毕国智、杨雅喆(微博)、金容华(韩国)等导演和监制的14部新作,其中5部已定于今年下半年公映。当天冯小刚还“额外”宣布了自己明年的贺岁档计划———由王朔担纲剧本的完全喜剧片《私人定制》,由此,华谊兄弟的新片片单增加到了15部。

  今日18:00,一批少壮派中国导演“敢死队”对抗好莱坞数部大片的悲壮号角,将随宁浩(微博)的《黄金大劫案》和杨少鹏的《匹夫》同日公映而正式吹响。但就在此时,《黄金大劫案》的盗版却意外问世。冯小刚为中国电影冲冠一怒,在发布会上大爆粗口,称包括他在内的中国导演已经习惯被盗版“轮奸”,他更直指相关部门没有把好关:“有能力保护好莱坞大片,为什么不保护国产电影?”

  【带头放炮】

  “我也被盗版轮奸过无数次”

  王中磊(微博)说,今天国内银幕有94%在放好莱坞大片,只有6%在放国产片。冯小刚为此动怒:“我知道明天将有一批年轻导演要杀入重围,我希望他们杀出一条血路来。我甚至希望,年底我的《一九四二》也能正面迎击一部好莱坞大片!”

  “拍一部片子很累,钮承泽导演在片场发脾气,像疯子一样,但我非常理解他,因为他电影上映的第一天就遭遇了盗版。这些我都经历过,我也被盗版轮奸过无数次,现在他们还在×我!没关系,就让他们×吧,反正我们他妈的都是鸡!”冯小刚甚至连连爆粗,但他表示:“我不是有情绪。《超级战舰》在中国先上,美国后上,美国人根本不担心有盗版。宁浩的《黄金大劫案》是明天上吧,今天已经有盗版了。我问了一下,确实好莱坞大片的盗版你买不到,国产片的盗版你能买到。政府你有能力保护好莱坞大片,为什么不保护国产电影?盗版的人也是,为什么不盗好莱坞的,只盗国产片?你要盗就都盗,要不盗就都不盗!人家宁浩本来就碰到几个好莱坞大片,已经很不容易,你们还只保护好莱坞大片,这我肯定得骂,虽然骂两句不管用!”

  冯小刚放言:“我们有盗版,还要面对好莱坞,但我们还是要杀出一条血路来,我相信在座的诸位导演最终肯定能做到!”

  【宣布新作】

  《私人定制》没心没肺不缺葛优

  冯小刚说,《私人定制》之所以并没有放在华谊兄弟的新片“H计划”中,是因为他前一天晚上才正式定下片名。“H计划”的“H”是华谊兄弟昨日宣布的最新厂标。对于这个上市公司来说,他们的新片计划里,最不嫌多的就是金牌票房导演冯小刚的作品。因此,昨天的冯小刚甚至匆忙到连片名中那个字是用“定”还是“订”都没想好。被记者追问时,他先是说“订”,后来又反口:“还是‘定’吧,‘订’好像格局小了点儿。”

  冯小刚说,在沉重的《一九四二》之后,突然决定拍《私人定制》,出于三个理由。一是“之前太累了,觉得自己应该拍一些过程比较享受的电影”;二是“王朔想了个剧本,已经把第一场戏写出来了,我觉得肯定比‘离婚典礼’那个还爆笑”;三是他觉得“拍戏应该有个结构,比如拍完《集结号》就拍《非诚勿扰》(微博),拍完《唐山大地震》拍《非诚勿扰2》,而拍完《一九四二》就应该拍《私人定制》,一部一部隔着来”。他透露,“私人定制”四个字是从剧本里找出来的,就像《非诚勿扰》片名用的正是当年剧本中征婚启事的最后那句话一样。

  冯小刚说,这次是彻底的喜剧,“从头笑到尾,没心没肺的”。演员还没定,但冯小刚表示,“葛优应该有吧”。据悉,《私人定制》将于明年年底跟观众见面,冯小刚早早就夸下海口:“我认为这部电影可以跟任何好莱坞大片抗衡!”

  华谊“H计划”新片片单

  2012年

  6月28日《画皮Ⅱ》

  导演:乌尔善

  监制:陈国富

  卖点:周迅、赵薇(微博)、陈坤(微博)三人再度联手,新晋偶像冯绍峰(微博)、杨幂(微博)加盟,费翔以颠覆造型出演神秘角色,日本视觉大师天野喜孝参与制作。

  8月3日《女朋友·男朋友》(台湾地区上映)

  导演:杨雅喆

  卖点:文艺片女王桂纶镁(微博)携手性格男星张孝全(微博)、凤小岳,展开一段跨越30年的曲折爱情故事,书写台湾地区30年点滴变迁。这也是首部由内地电影公司出品、在台湾拍摄并上映的电影。

  9月28日《太极之从零开始》

  导演:冯德伦

  监制:陈国富

  卖点:《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幕后班底,叶锦添(微博)和洪金宝加盟。

  12月20日《十二生肖》

  导演:成龙

  卖点:在法国、北京、台湾、太平洋神秘岛屿等多个外景地拍摄,从头打到尾。

  10月26日《忠烈杨家将》

  导演:于仁泰

  卖点:创造冷兵器战争片的高潮,让观众在马戏居多的动作戏里感觉到七部法拉利奔驰起来的速度。

  年底《一九四二》

  导演:冯小刚

  卖点:张国立、陈道明、李雪健、徐帆、张涵予(微博)、范伟(微博)、冯远征(微博)、张默、王子文(微博)加盟,“好莱坞双雄”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劳迪(《钢琴师》)与戛纳影帝蒂姆·罗宾斯(《肖申克的救赎》)助阵,共同打造 “波澜壮阔震撼人心的民族心灵史”。

  2013年

  《狄仁杰前传》:20岁狄仁杰,国际性案件

  导演:徐克

  导演自述:《狄仁杰前传》跟《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将是完全不一样的格调和制作。还是说一个很神秘很震撼性的案子,但比《通天帝国》还要庞大,牵涉到一些邻近的国家,因此可以说是国际性的案情。狄仁杰在里面大概20来岁吧,但有点成熟感,武则天的戏份还是很重。今年6月底开机,演员还没定。很可能会拍成一个“狄仁杰系列”,因为这个题材我越来越觉得精彩,而且我是带观众进入狄仁杰世界的第一人。先拍好这一部,未来如果有好剧本当然还要继续拍下去。

  《英雄本色》:新动作美学,兄弟情不变

  导演:钮承泽

  导演自述:7年前,冯德伦买了1960年版《英雄本色》的重拍权,然后把DVD放在包裹里丢给我。他曾经想自己拍,但看了我的《艋舺》之后,觉得我比他适合。其实这个版本没有多少人看过,就连后来吴宇森的版本,很多人也只是觉得很震撼很愉悦,但印象很模糊了。我会保留原作的一些设定,比如兄弟情义,比如对新生活的渴望,比如游走在正邪之间的纠结,这些都是跟新一代观众沟通的基础。剩下的挑战就是怎么符合当代的议题,然后创造新的动作美学。新故事会发生在内地、香港和台湾,不一定有黑帮,反正最后一定是邪不胜正。我没想好找谁演,但这么多年了,一定是会换演员,目前华谊的人才库会是我的优先选择。

  《封神演义系列·龙之战》:

  系列魔幻片,接近好莱坞

  导演:乌尔善

  导演自述:我喜欢的电影有三类———魔幻电影、动作电影、史诗电影,这次是三者融合。“封神演义”从技术角度来说会超过《画皮2》很多,需要长时间作技术准备,争取接近好莱坞影片大场面的水准。这将是个系列项目,因为原来的故事就很长,人物也非常多,目前说演员阵容还比较遥远。

  《太极Ⅱ:英雄崛起》:

  传统的动作,朋克的精神

  导演:冯德伦

  导演自述:我拿到这个案子的时候已经有幻想,希望颠覆一般观众对于武打片的概念,我会创造一个大怪物,还会放进我喜欢的东西比如蒸汽朋克和摇滚音乐,然后跟传统的动作融合。一开始就决定把《太极》拍成一个系列确实有点冒险,但无论如何还是得去做。

  《撒娇的女人最好命》:

  内地的故事,彭氏男主角

  导演:彭浩翔

  导演自述:这是全新创作的一个故事,现在还在改剧本阶段。原来的剧本问题在于女性角色太多,你知道,在中国谈女演员真的比谈男演员辛苦多了,因为每个女演员都忙得不得了,而且你定了一个,她就会问,另一个女演员是谁,男主角又是谁?我觉得太辛苦了,因此把原来七个女性角色改到两三个,而且我会跟她们说,别问了,男主角就是我!这是向钮承泽学习,因为他总是会把最好的角色留给自己。我觉得我演完全没问题,所谓“高富帅”完全就是在说我———别看我今天化妆了,这是他们逼的,其实我不化妆更好看!这会是一个在内地发生的故事,但我还没选定具体发生在哪一个城市。

  其他

  《棒球明猩》

  导演:金容华(韩国)

  卖点:采用《阿凡达》的动作捕捉技术,以全CG技术制作。

  《控城计》

  导演:毕国智

  卖点:两大型男老板冯德伦、吴彦祖(微博)全力助阵,超强的悬念、超炫的视觉和劲爆的演出。

  《(片名未定)》

  导演:滕华涛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