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北京城市文化的一张新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09:18  北京日报

  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隆重开幕了。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的基础上,本届电影节进一步升级,改“季”为“节”,以更为盛大的规模、更为丰富的内容、更为创新的形式,彰显北京作为国家文化中心的生机与魅力,着力打造一张靓丽生动的城市文化新名片。

  电影是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是一座城市文化形象的重要体现。北京作为中国电影的诞生地和发展中心,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孕育成长、繁荣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不懈努力和坚定步伐。去年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成功举办,续写了北京与电影的百年情缘,对于促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与世界电影界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打造世界影视之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今年的电影节总结首届成果,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接轨全球知名电影节展,必将进一步彰显国际水平、中国特色、北京风格,进一步提升北京电影、中国电影的吸引力、影响力、号召力。

  当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是全市上下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在首都文化活动蓬勃发展,文化消费快速增长,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创新日益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强大引擎的新形势下,北京国际电影节应运而生、因时而立,体现了我们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进一步增强首都文化软实力、提升首都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注入了新的能量和活力。通过打造这一平台,统筹各方面文化资源,增创文化领域新优势,必将更好地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首都在建设文化强国进程中当好龙头、做好首善。

  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是我们大家的共同愿望。本届电影节从内容到形式都有诸多亮点和创新点,嘉宾阵容更加强大,特色活动更加丰富,展映内容更加多彩,洽商成果更加丰硕,运作流程更加专业,服务水平更加优质,群众参与更加广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理念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更加突出地融入全过程。让我们热情支持和参与到今年电影节的各项活动中来,尽情享受这一跨越国界、跨越民族的文化盛会,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影响力,归根到底取决于文化的影响力。中国向文化强国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北京作为首都,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我们有理由相信,立足全局、放眼世界,努力打造北京国际电影节等一系列城市文化品牌,就一定能进一步提升北京文化、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