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梅隆获聘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 向学子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10:23  京华时报
卡梅隆 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卡梅隆 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上午,卡梅隆来到北京电影学院,他被聘为北电的客座教授,并在现场给学生传授心得。             

  学子互动

  布置看电影作业

  当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宣布聘请卡梅隆为北电客座教授时,学生沸腾了。为《泰坦尼克号(微博)》3D版宣传而来的卡梅隆没忘记造势,“上任”后布置的第一个作业就是让学生去看这部片子。 

  “其实我非常羡慕在座的学生。我没有专门学过电影,我从刚开始的时候做一些零工,用压缩的时间去一步步学习电影行当的各个方面,然后才发展到今天。” 

  卡梅隆还认为在电影学院学习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看很多的电影,学习不同的专业技术,然后有一天能够真正地去发出自己的声音。 

  没必要崇拜任何人 

  卡梅隆是很多学生的偶像,可他却告诉学生,没必要崇拜任何人,重要的是发出自己的声音。“电影是关于技术和故事,关于技术和想象力两方面的结合,我们在电影学院学到这些技术后,同时又要记住,电影是关于人类的故事,电影是人性的,电影是要用你的心灵去与观众沟通的。”卡梅隆鼓励学生要去拍摄生活本身,去找到生活真谛。 

  学生们还向卡梅隆讨教更实际的成才绝招。卡梅隆根据自己的经历,建议他们在学习期间,努力发现跟自己水平相当的一些团队,然后跟同步发展的团队一起开始拍摄,慢慢就会有一个提升的过程。

  闲话电影

  扩大配额增进交流

  对于中国增加国外电影的进口配额和保护本土电影文化之间的矛盾,卡梅隆认为保护措施不能只看对于进口电影的引进量,“在扩大配额的同时共同促进两国电影的发展。” 

  当被问到中美电影市场的区别时,大导演打起了“太极”。他回答说,唯一不同就是语言方面的不同。“电影人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如何发现好故事,如何发现好团队,如何发现好的主创去创作出一个好电影,如何找到钱这是更重要的,只是解决方式不一样,但是面临的基本问题是一样的。” 

  游戏不会代表主流 

  关于电影将来会不会跟游戏融合,卡梅隆戏称觉得自己是个老古董了:“我觉得电影是电影,游戏是游戏,两种媒介的叙述、讲故事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它最基本的地方也是不一样的。” 

  他解释,游戏讲究互动过程,电影却相反,是安静地去说一个故事,现在有一些电影也在做这样的一个互动的尝试,但它并不能作为未来电影方向的一个主流。 

  不过,卡梅隆也认为两者在技术上可取长补短,他以《阿凡达》举例,其中用了游戏的原型采集技术,获得人物具体的表情、动作,游戏对电影视觉创作有更大提升。本报记者周逸梅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