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银幕上映中国精彩 跃居电影强国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14:48  光明日报

  “我是世界之王!”1998年,在第7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因《泰坦尼克号(微博)》获得最佳导演奖的詹姆斯-卡梅隆,高举小金人向全世界喊道。

  中国电影要成为“世界之王”?还有多远?还需要什么?

  2010年初,中央首次提出了“加快实现我国由电影生产大国向电影生产强国转变”的宏伟目标,中国电影乘着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东风,进入了“黄金机遇期”。

  “中国电影达到这样一个新的高度,确实让人振奋。”回顾新世纪国产电影的10年历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一川感慨万端。 2002年,张艺谋的武侠大片《英雄》一举夺得2.5亿元国内票房,成为中国式视觉系的一个开创;《疯狂的石头》则创造了中式反讽风格;《风声》、《十月围城》节奏转换快,创造了冷酷的美学;2007年,冯小刚(微博)的《集结号》将主旋律片、艺术片和商业片三种类型的要素汇集到一起,是一个创新;2011年,《让子弹飞》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开创了主旋律影片商业路线,《杜拉拉升职记》、《将爱情进行到底》开拓了都市爱情片的盈利模式。

  2011年全年票房过亿元的20部国产影片中,不仅有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微博)等实力派导演,还有宁浩(微博)、徐静蕾、张一白等年轻导演。过亿元影片类型也从单一的武侠片逐渐多样化,这些影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艺术品质高,精神感召力强,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这也是中国电影的灵魂!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表示:“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世界电影欢聚的盛会,也成为拉动中国电影产业,建设中国电影强国的重要契机。电影节促进了中外电影文化的交流和交易,撑起了凝聚中国电影力量,发展中国电影产业的大旗。

  中国跃居世界电影强国不是梦。(光明日报北京4月23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杜弋鹏)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