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13家电影节主席聚首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11:31  北京娱乐信报微博
电影节主席聚首北京 电影节主席聚首北京

  信报讯(记者王菲)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2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盛况空前。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不仅有从74个国家选送的近千部电影中选出的200多部进行集中展映,而且其中包括了在奥斯卡、戛纳、柏林、威尼斯电影节等各大国际影坛活动中获得提名和获奖的影片。更令人瞩目的是,电影节上诸多国际影坛大腕儿云集。有《泰坦尼克号(微博)》导演卡梅隆、《阿凡达》制片人约翰·兰道、默多克夫人邓文迪、《复仇者联盟》主演影星杰瑞米·雷纳等。   

  开幕式上更有一道令人欣喜的风景——包括威尼斯电影节、莫斯科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等13家国际知名电影节的主席们走上红地毯。显示了北京国际电影节跻身世界最有影响的电影节的势头,锐不可当。  

  关联词1 欧洲电影节  最古老的电影节    

  创办于1932年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是每年8月至9月间于意大利威尼斯利多岛所举办的国际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与德国的柏林电影节、法国的戛纳电影节、加拿大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以及捷克的卡罗维发利电影节是国际电影联合会认可的国际五大电影。

  威尼斯电影节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电影节。1932年,贝尼托·墨索里尼在威尼斯创办了全世界第一个电影节,他因此被人们称为“国际电影节之父”。该电影节的诞生刺激了法国人举办了反抗法西斯特权的戛纳电影节。因为政治上的原因,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从1938年到1942年的评奖都不被国际社会所承认。1943年到1945年,该电影节因为二战停办,直到1946年才恢复。   

  威尼斯电影节是艺术特色最为鲜明的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最欢迎实验电影、最支持实验电影人,该电影节的艺术宗旨就是“为严肃的艺术服务”。但“严肃的艺术”在威尼斯电影节并非是传统样式的电影,一切貌似与传统电影格格不入的新人新作都能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找到精神家园。因此,现在威尼斯电影节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具实验气息、最具创新精神的电影节。

  俄罗斯最大电影节     

  莫斯科电影节是俄罗斯(前苏联)最大的国际电影节。莫斯科电影节创办于1959年,1972年被国际电影制片商协会联合会确定为同戛纳、柏林、威尼斯齐身的世界A类国际电影节。电影节曾汇聚了不少前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优秀电影。   

  该电影节以往在7月举行,但1979年将举办时间改在了8月;1999年,两年一届的莫斯科电影节又改为每年举办一次。莫斯科电影节设有最佳故事片、儿童片、短片,还有最佳导演奖、男女演员奖、评委会特别奖、荣誉奖、纪念奖等。中国电影人也多次获奖,包括1959年《老兵新传》获得第1届莫斯科电影节技术成就银质奖章,《小鲤鱼跳龙门》获得动画片银质奖章;于蓝1961年凭借《革命家庭》获得第2届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2006年,陈凯歌(微博)荣获第28届电影节世界电影贡献奖等。    

  排名第13的电影节   

  波兰华沙国际电影节在世界各大电影节中的排名非常有趣:它是全世界第13个国际电影节。在它之前的电影节有戛纳、柏林、威尼斯、上海电影节等各国的电影盛会。    

  华沙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85年,在每年10月举办。在波兰所有的电影活动中,它是唯一获得国际制作人协会联盟认可的电影活动。该联盟把华沙国际电影节选进了“国际竞争电影节”中的优秀类别当中,华沙国际电影节的运作空间也随这个头衔而逐步扩大开来。     

  有“小性格”的电影节    

  瑞士的洛迦诺电影节是欧洲很有名气的电影节。这个创办于1948年的电影节有着自己的“小性格”——参赛影片必须是在电影节举办前一年内拍摄完成的、从未在瑞士放映过的外国电影片,并主要放映青年导演拍摄的影片。

  该电影节的奖项众多,除了主要的金豹奖、银豹奖和铜豹奖,还有男女演员奖、评委会特别奖、国际电影评议奖、纪录片奖、短片奖、动画片奖等。    

  巴尔干地区的电影节   

  希腊的萨洛尼卡电影节已经成为巴尔干地区首屈一指的电影节,不断有电影新人从萨洛尼卡电影节上涌现出来。萨洛尼卡电影节既有希腊电影单元,也有国际电影单元,还包括新地平线电影项目。从1992年开始的萨洛尼卡电影节还为独立电影提供了广泛的空间。

  关联词2 北美电影节    

  不评奖的电影节   

  创办于1976年的加拿大多伦多电影节是个不设评奖,以展映为主的电影节,但它却是北美观众心中世界上最好的电影盛会。究其原因,多伦多电影因不设评奖而以更加开放的艺术姿态迎接全世界各地的优秀电影作品。   

  迄今为止,已经有超过6000部电影参加了多伦多电影节的展映,电影大师和电影新人在这里可以平等地展示作品。多年来,在此参加展映的影片中,有300多部登上了奥斯卡奖的提名名单和获奖名单,因此北美的观众已经把多伦多电影节看作是奥斯卡的最大规模预演。     多伦多电影节的成功引人深思,越来越多的电影奖项都标榜自己是电影艺术的风向标,但诸多电影奖项也因各自的标准而让不少佳片与大奖失之交臂。相比之下,不设奖项的多伦多电影节似乎更具“兼容并包”的艺术气质。     

  艺术电影云集的电影节  

  创办于1977年的蒙特利尔电影节旨在鼓励各国电影人的来往,也意在让蒙特利尔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胜地。因为地处加拿大的法语区,因此蒙特利尔电影节云集了大批艺术电影,中国电影也常在该电影节上展映。蒙特利尔电影节的展映和评比项目内容鲜明,包括了故事片和短片比赛、故事片和短片会外展映活动、每届举办一个国家影片的专场展映、专业人员的观摩性映出、本国影片专场展映、美洲影片专场展映、表彰新老电影工作者大会、举办回顾展、召开研讨会等。    

  最具活力的电影节  

  创办于1982年的温哥华国际电影节是北美五大电影节之一。它虽归属北美地区,但却是亚洲电影人在亚洲之外最大的电影平台。温哥华国际电影节与圣丹斯国际电影节齐名,并称为北美最具活力和个性及独立精神的两大影展。该电影节设立了最佳加拿大故事片奖、由观众投票决定的“人民选择奖”等奖项。而奖项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龙虎奖。龙虎奖单元每年会集中展映亚洲地区的影片,奖项则会颁发给电影新人,鼓励他们富有创意的电影新作。因此当亚洲电影人艰难地徘徊于欧洲电影节时,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却给亚洲电影人给予了最大的空间和鼓励。

  1992年,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便在该电影节上获得了最受欢迎影片奖。   

  东西方对话的电影节    

  很多人不知道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但在太平洋沿岸,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却是颇具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夏威夷电影节因为夏威夷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东西方交融的文化背景,让东方和西方的影片能够平等地面对面交流,它不仅是太平洋沿岸地区的第一个电影节,也是美国最大的“东西方面对面”文化活动。   

  夏威夷国际电影节除了有为期两周的影展,还会在春天举办为期一周的“春季放映”,并在8月举行为期三天的韩国电影节,因此该电影节的文化活动非常丰富,受到业内外的广泛好评。2010年,贾樟柯(微博)拍摄的纪录片《海上传奇》获得第30届夏威夷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关联词3 亚洲电影节    

  亚洲第二大的电影节  

  于1996年创办的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在短短十余年时间内已经成为亚洲最重要的电影节之一,目前它是亚洲第二大影展。釜山电影节不像其他电影节那样靠政府和艺术机构资助,它的资金三分之一来自政府投入,三分之一来自企业赞助,另外三分之一则来自票房收入。

  釜山电影节设立了新浪潮奖。新浪潮奖作为釜山国际电影节唯一的影片竞赛单元,主要是在亚洲新人导演的作品中评选出最优秀的作品,意在鼓励和挖掘亚洲有才能的新人导演。由著名电影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选定新浪潮奖,并给予获奖导演3万美元的奖金。  

  香港规格最高的电影节  

  中国香港国际电影节主要活动有:放映各国故事片、纪录片、短片,放映亚洲地区新片,放映香港影片,举办香港电影回顾展,举行纪念性活动,举办专场映出,召开研讨会,举办与电影节有关的其他展览会。   

  2007年,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推出了“亚洲电影大奖”。该奖项的评审团由17位国际电影专家组成,由他们投票选出获奖影片。亚洲电影大奖是香港目前规格最高的国际电影盛事。亚洲电影大奖的首届颁奖典礼在2007年举行,群星璀璨。主持人是吴大维、王敏德和莫文蔚三位大牌明星。首届“亚洲电影杰出贡献大奖”颁发给了老牌影星萧芳芳,以表彰她对亚洲电影做出的不懈努力,给她颁奖的则是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  

  50年历史的电影节     创办于1962年的中国台湾电影金马奖包含了两个单元的活动,第一单元是金马奖华语影片竞赛,第二单元则是金马国际影片观摩展。每年举行一届的金马奖曾在1964年和1974年停办,因此迄今为止金马奖并不是举行了50届,而是48届。

  金马奖在创立之初是为了鼓励台湾电影的发展、表彰对华语电影有杰出贡献的电影人。但在50年的发展历程中,台湾金马奖越来越重视影片的艺术性,为华语艺术电影与实验电影提供了一片天地。但近年来金马奖的艺术化倾向引起了不少争议。有很多电影人认为,金马奖过分小众化的评选标准,使得台湾电影市场都向着抽象化和小众化的方向发展,过于浓厚的艺术与实验手段使得台湾电影无法像香港电影那样赢得更多的观众群体。2006年,著名导演蔡明(微博)亮就曾经公开抵制金马奖。  

  最大的短片电影节   

  澳大利亚Tropfest短片电影节是经过奥斯卡认证的电影节,也是全球最大的短片电影节。每年2月,澳大利亚各地电视台都会对该短片电影节进行现场直播。参加电影节的观众会边野餐边欣赏电影短片。   

  关联词4 电影奖项    

  米老鼠曾候选影帝    

  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经历了颇为曲折的发展历程。该电影节最开始颁发的奖杯是“墨索里尼杯”,但因为电影节创作之初受到法西斯政府的控制,因此“墨索里尼杯”很不讨人喜欢。当时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奖设置还有“最佳外国片”、“最佳意大利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有趣的是,第一届威尼斯电影节要观众投票选出各个奖项的获奖者,结果米老鼠成了“最佳男演员”奖的最有力的竞争者。   

  1949年,威尼斯电影节将最高奖项“最佳国际影片”奖更名为“圣马克金狮奖”。在1953年,电影节又将“最佳意大利电影”奖改为“圣马克银狮奖”。金银两头小狮子的诞生让威尼斯电影节从此向着国际化大举迈进。    

  “豹子”挤走了“帆船”  

  像很多电影节一样,瑞士洛迦诺电影节的奖杯名称和外观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洛迦诺电影节以前的主要奖项是金帆奖和银帆奖,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影节用动物名字作为电影节奖杯的名称,洛迦诺电影节的奖项也随之变成了金豹奖、银豹奖和铜豹奖。三只小豹子比先前的帆船奖杯更能令人印象深刻,也凸显了洛迦诺电影节的巨大影响力。

  重达3公斤的奖杯     

  台湾电影金马奖的奖杯重达3公斤,奖杯是铜制的,外面则镀上了金箔,这样的重量,让获奖演员在举起奖杯时,着实会有些费力。目前,成龙(微博)曾在1992年凭借电影《超级警察》、1993年凭借电影《重案组》连续获得两次金马奖;郭富城(微博)也凭借2005年的电影《三岔口》和2006年的电影《父子》连续摘得金马奖影帝。他们两人是金马奖历史上仅有的连续两年得奖的男演员。目前,捧走金马奖最多的演员是张曼玉。她曾先后凭借电影《三个女人的故事》、《阮玲玉》、《甜蜜蜜》和《花样年华》捧走四匹金马。    

  末端链接    

  本报介绍过的部分影片   

  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将推出260多部中外影片。国内入选的有《叶问》系列、《非诚勿扰》(微博)系列、《窃听风云》系列、《钢的琴》(见本报2011年5月25日14-15版)、《失恋33天》(见本报去年11月16日16-17版)、《赵氏孤儿》、《最爱》、《龙门飞甲》(见本报去年11月23日18版)、《星空》、《我愿意》、《逆战》等近年来口碑票房不俗的优质热门影片。

  入围本次北京展映的外国影片涵盖了欧洲、北美、亚洲、南美、大洋洲多个地区的经典热门佳片,包括奥斯卡提名及获奖影片《艺术家》、《后人》、《生命之树》(见本版去年9月28日18版)、《雨果》、《点球成金》、《特别响,非常近》、《胡佛》,最佳外语片《一次别离》和最佳动画长片《兰戈》,以及北美票房大热片《高楼大劫案》、《布偶大电影》、《超级8》、《命运规划局》等,都在展映之列。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国际电影节的众多佳片比如《单车少年》、《忧郁症》、《杀戮》等都将与北京观众见面。  

  信报记者 王菲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